互联网

金柚网记录下的疫情众生相:为上海2000多个家庭供保、日行5万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8日 13:04

导语:

近日,微博话题#上海疫情下儿童急需药是怎么送的#冲上热搜榜,引发网友关注热议。长期疫情封控下,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生鲜食品、日常用药、奶粉口粮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

近一个月来,上海各大连锁商超、生鲜电商平台订单量上涨50%以上,部分站点的订单量是平日的2-3倍。暴涨的订单背后,对仓管员、分拣员、配送员等岗位人员的需求随之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以往的配送员有8万人左右,在疫情影响下,各平台的在岗人数减到了1.1万。这意味着有6万多配送员无法上岗,失去了收入来源,也意味着在这座拥有2500万常住人口的大都市,每个配送员身上承载着近2500人的配送需求。

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有一群人重返、加入保供队伍行列,坚守在物资保供的战疫中,一方面满足自己的生计,另一方面保障居民的民生需求。他们和各大平台肩负起各自的职责,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作为一线保供人员,他们在前置仓内来回奔波、在空荡荡的外环日夜兼程、在寂静的杨浦大桥深夜疾驰、在长椅上或桥洞下栖身休憩……把各种物资送到广大居民手中。但他们有的却无法保证自己的一日三餐,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张床,甚至在封闭仓库里一个多月无法洗澡……疫情下,他们的故事在不断上演。

“大家都很辛苦,我只想尽一份力”

张峰(化名),是一名生鲜平台的仓库管理员。今年春节,多地倡议“非必要不返乡”,于是他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次又经历了上海封控,他仍然选择坚守在保供一线。由于两次“逆行”,他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老家。

据张峰介绍,前置仓有5个岗位,分别是仓管员、分拣员、配送员、水产员以及夜班人员。他所在的站点配备了10名店员,仓外有15名配送员,每个岗位都不可或缺。其中,仓管员相当于站长助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多面手。每天清晨6点,他和夜班人员确认当天到库的所有商品,检查上千种商品的数量和质量。除了随时明确商品库存、记录销售数据,还会为其他人搭把手。他说,“多做一点是一点,大家都很辛苦,我只想尽一份力”。

张峰在生鲜电商行业工作了两三年,几乎做过前置仓里的每一个岗位。他分享了自己在各岗位的工作经验和心得,帮助同事更快上手工作。在有限的人力和空间下,他和同事们每天能为2000多个家庭送上生活保障。

“日行四五万步,每天都是一场半马”

前置仓里的分拣员大多数是女性,小曹也是其中夜以继日忙碌的一员。3月20日,小曹紧急上岗,主要承担分拣打包工作。在一个300平米的前置仓内,每天都在上演“半程马拉松”,小曹在内的一线分拣员不间断地穿梭在各个货架之间,人均日行四五万步。

分拣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容易。完成一笔订单,往往要在常温区、冷藏区、冷冻区来回奔波,将所需商品一件件挑出,非常考验手速和体力。小曹表示,她见过最长的订单将近两米,商品总重量有上百斤。一般情况下,新手经过一个半月的培训,才能够成为一名及格的分拣员。在工作效率方面,熟练分拣员的效率可以达到新手的5倍左右。而作为新手的小曹,每天可以分拣300多单。

小曹说,分拣任务繁重,原本有早中晚三个班次,现在因为特殊情况只有一个班次连轴转,其他岗位的同事忙完自己的工作后也会一起帮忙。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她们少喝水、少吃东西,减少上厕所次数。

3月底,由于员工租住的小区陆续封控,为了减少外界接触风险,公司为大家提供了睡袋和餐食,吃住均在站点内。大家都表示非常理解,不仅可以解决吃住问题,还能节省一笔开支。

“每一单背后,是对一个家庭的支撑”

连日来,网络上盛传着上海的骑手小哥们“赚翻了”“日入过万”的消息,说他们已经在一个月内实现“财富自由”,每天都能收到大量打赏……

在配送员小何看来,自己每天还是在持续着平实的工作与生活。凌晨才能休息,没时间吃饭,一度找不到住宿的地方,随身携带衣物,做好随时被隔离的准备,这是他近一个多月的写照。随着配送员逐渐增多,保供物资不断充实,相关政策不断完善,网传的收入几乎不可能实现。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普陀区某站点的部分配送员被封控在小区里,也有人因为次密接、混检异常、没有通行证等种种原因而不能正常到岗,配送人手较往常少了近一半。为了积极响应企业的用工需求,金柚网持续输送大量符合条件的配送员到岗,通过大数据筛查有过往工作经验的人员使其返岗。小何和其他同事是金柚网输送的补充人员,目前该站点基本可以恢复到以往的配送运力。

工作证明、保供证明、48小时核酸证明是可以出门的关键,当天的核酸和抗原检测阴性结果是可以送单的前提。小何平均每天配送200多单,从早上7点多一直忙到晚上11点。每次配送,他都会尽可能地多载一些物资,最多的一次在车上放了21袋商品。他明白,每一笔订单的背后,都是对一个家庭日常需求的支撑。小何也收到过很多来自用户的赞扬和感激,但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在站点门口,配送员们取走一件件打包好的商品,匆匆的步伐没有丝毫停歇,驶向方圆3公里内的万家灯火。

一个月内,金柚网为某生鲜电商平台输送的到岗人员达5500人次,月平均每天超过200人在岗……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金柚网输送到各地各岗的外包人员身上,我们深刻地感受着百态人生和他们的坚持。经过多年的项目实践和经验积累,金柚网持续不断地为众多企业输送人才,以数字化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和高效交付,撮合人才与企业意愿,切实解决双方的难题。在助力抗疫保供下,更加坚定了金柚网深耕人力资源行业、释放人力资源价值的决心。

面对疫情,一个个普通人让城市心脏得以持续跳动,每个普通的人都不普通,每个普通的人都值得被看见。星火虽小,愿添其光;行而不辍,胜利可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