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焦知识产权日 中兴5G高质量布局创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9日 14:28

导语:

近几年,中国专利申请量和知识产权收入一直呈上升状态,这是各大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强大的一个表现,同时高质量专利还能有效对创新提供保护性,推动产业转化,实现共同进步。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全球5G专利活动报告(2022年)》,2021年全球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超过6.49万件,有效全球专利族超过4.61万项。“有效全球专利族”数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华为、高通、三星LG、 中兴、诺基亚、爱立信、大唐、OPPO和夏普,中兴5G凭借高质量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迅速发展,攀登行业前列。

同时根据《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中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企业专利产业化率为44.9%。以专利促创新,高质量的专利布局正是企业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中兴5G核心竞争力强悍

回望中兴通讯的第一件专利,诞生于1996年,是关于程控数字交换机用户板技术。同一年,中兴通讯启动了芯片的研发和应用,并在3年后申请了第一件芯片专利。2003年中兴通讯斩获首枚中国专利金奖。

2008年,电信业一跃成为专利申请比例最大的行业,而中国以38.1%增幅跃居全球第七。这一年,中兴通讯累积发明专利突破10000件。

到了2014年,中国成功举办APEC会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力量。这一年,中兴通讯物联网专利数量全球第一,并在新兴领域不断创新突破,持续斩获中国专利金奖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兴力量。

image.png

中兴5G技术能力获得专利奖

专利的实力不仅看“量”,更依靠“质”。中兴通讯位列全球专利布局第一梯队,是全球5G技术研究、标准制定的主要贡献者和参与者,其专利技术价值已超过450亿元人民币。

截至第22届中国专利奖公布,中兴通讯再一次“卫冕”金奖,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9项金奖、2项银奖36项优秀奖,是通信行业获奖最多的企业。中兴通讯为持续打造专利的“金字”招牌,在一路飞奔着前进。

人类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科技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进程,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一直相辅相成,因此创新公司应该在专利布局上做更多的投入,从而有效保护自身的创新成果。未来中兴5G也将会继续实践高质量专利布局,将专利布局视为核心竞争力,迈出更大的发展步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