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臻和科技瞄准MRD检测蓝海市场,做MRD赛道先行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05日 13:33

导语:

近两年,微小残留病灶(MRD)检测热度持续升温,成为行业的热点。面对这一蓝海市场,众多肿瘤精准诊断企业纷纷推出MRD检测业务,进一步推动该技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然而,MRD检测在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中的转化,还存在诸多的挑战,需要具有强大研发力的企业和临床密切协作,进一步突破MRD检测在应用中的瓶颈,造福更多癌症患者。

MRD检测逐渐兴起,进一步拓宽伴随诊断的应用场景

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国家肿瘤防治宣传的深入,基于高通量测序(NGS)技术的肿瘤早筛与伴随诊断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但当人们将视线向肿瘤治疗后端移动,在伴随诊断之后,还有一片广博的市场待开掘,那就是复发监控。

肿瘤患者在接受根治性手术/治疗后仍有相当比例的一部分会出现复发,本质上与病灶位置仍存在微小残留病灶有关。因此,找出术后存在MRD的患者、精准判断复发风险与疗效预后迫在眉睫。经过产、学、研各方的努力,基于循环肿瘤DNA(ctDNA)的MRD检测应运而生,即通过液体活检技术对外周血中ctDNA进行检测,并根据ctDNA检测结果判定是否存在微小残留病灶(MRD阳性/MRD阴性)。

MRD并非是近两年才有的新概念,只不过由于过去ctDNA检测MRD的方法论尚未成熟,临床研究数据不够完善,行业也没有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目前该行业国外的检测公司如Guardant Health、Adaptive等推出了相关检测产品。在国内,MRD检测在各类实体瘤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关注,虽然在实体肿瘤中MRD的使用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部分癌种,如肺癌的临床应用方面,包括复发风险评估、预后评估、复发监测、疗效监测等,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应用前景。

臻和科技早在2017年就已经着手布局MRD检测业务,形成了市场领导者地位及先发优势。臻和科技从深度、广度、洁净度多维度考虑,设计了专属检测平台MinerVa。该平台可以跟踪低至0.008%肿瘤占比水平的患者特异性基因突变特征,同时保持了超过99.5%的高特异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inerVa已在全球最大的肺癌MRD队列研究LUNGCA中获得临床验证。LUNGCA是臻和科技针对缺乏早期肺癌领域大规模、高质量、前瞻性MRD国人数据的痛点,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伦旭教授团队、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上锦南府医院,共同开展的大规模多中心前瞻性肺癌预后分子标志物研究。该研究的成果颇丰,已经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揭示了围术期ctDNA能有效预测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术后复发,可作为NSCLC患者术后早期检测MRD的可靠指标。

臻和科技继2020年11月推出中国首个用于肺癌的商业化MRD检测服务Genecast MRD – Lung“朗微博TM”后,2022年2月又推出适用于结直肠癌的“畅微博TM”,进一步拓展商业化MRD检测服务场景,有望为更多癌种提供复发风险及预后评估。

路漫漫其修远,MRD在实体瘤的广泛应用依然需要臻和科技等优秀企业上下求索。令人振奋的是,未来,臻和科技会持续深耕这片新天地,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