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虹软科技年报解析:短期业绩承压 前景依然光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07日 11:33

导语:

整体业绩状况:虹软科技财报显示,2021年虹软科技整体实现营业收入 57,302.46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11,016.20 万元、同比下降1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078.69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4.01%。境内收入268,111,718.62,境外收入304,286,584.13。

各业务表现:虹软科技移动智能终端视觉解决方案业务本期实现营业收入 53,473.68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0.73%;公司智能手机视觉解决方案本期实现营业收入 52,100.08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3.02%。按照计算,除智能手机以外其他移动智能终端视觉解决方案业务收入为1,373.68万元,根据报告可推测,其应该包括新增智能可穿戴设备、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设备等的授权使用费收入。智能驾驶视觉解决方案本期实现营业收入 2,008.38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4,584.61 万元,同比下降 69.54%。

短期业绩承压 盈利能力仍强劲

从业绩表现来看,虽然受全球疫情反复及芯片短缺,供应链供给不足等多种因素交织影响,虹软科技业绩短期承受一定压力,但整理盈利能力尚存,依然巩固了在智能手机影像行业上全球核心算法供应商的领先地位。

在消费电子产业,虹软科技年报中显示,华为的地位已被荣耀所代替。说明2021年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受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虹软科技移动智能终端营收在华为上受到一定的影响。虽然有荣耀的填补,但从外部市场数据来看,荣耀的出货量还远远落后巅峰期的华为。而从盈利的角度看,2021年,虹软科技移动智能终端业务的毛利率依然高达94.43%,营业成本反降2.03%;而且除华为以外,其他主要手机厂商三星小米、OPPO、vivo依然是其主要客户,荣耀脱离华为后,也迅速与虹软科技合作,说明虹软科技在智能手机影像行业上全球核心算法供应商的领先地位依旧稳固。

后装供应链受阻 虹软科技集结前装有望厚积薄发

拖累虹软业绩,让投资者最大失落点是在智能驾驶业务上,在过去的2018-2020三年间,虹软科技的智能驾驶业务一度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0.5%,2019年的2.8%,提升到2020年的9.7%,年增速超300%;而2021年终止了此前持续的增长态势。据最新投资者交流会虹软科技表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虹软科技综合考虑智能驾驶市场需求、战略结构化发展前景以及公司后装客户业务波动、产业链芯片紧缺等因素,开始加快对智能驾驶前装技术、人才的投入,且持续创新,不断深化与主机厂商和Tier 1(一级供应商)的项目合作,也就是说虹软科技在2021年在智能驾驶业务上的重心是前装上。而从市场的反应来看,2021年整个智能汽车后装市场确实不经如意,如鸿泉智联等业绩都有受阻。

虹软科技将重心放在前装带来的成果虽然由于从规模量产并最终完成终端销售需要较长周期,尚未体现在业绩上,但从报告上可看出,其前装量产定点项目持续增加,相关项目已涉及长城、长安、长安新能源、吉利、一汽奔腾、一汽解放、上汽乘用车、合众、理想、东风岚图、本田、东风日产等车厂的多款量产车型,其中东风岚图、长城项目的部分车型已实现量产出货。

年报还透露,下一阶段,虹软科技将依托深厚的原创视觉感知技术沉淀,保持与市场的联动,紧跟市场需求和发展动态,沿着“从国内市场,后国外市场”、“先舱内,再舱外”、“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外资品牌”、“专注高通、MTK 等为代表的智能座舱平台,同时兼顾英伟达等自动驾驶域平台”的业务实施路径,推广公司的车载视觉一站式解决方案,力求渗透更多的产品和车型,获得更多的 OEM智能座舱定点项目,并加大力度开拓舱外视觉业务,为后续该业务收入的释放以及未来新产品的持续导入打下根基。

主业稳扎稳打 新兴业务多点开花

从经营的角度看,相比于其他大多始终处于亏损状态的AI企业,虹软科技属于更加务实与稳健,且能够保持稳定收益的人工智能算法公司。

不管手机的形态如何变化,影像拍摄都是手机创新的源动力之一,目前智能手机依然是全球范围内应用最为广泛的智能终端设备,虹软科技牢牢占据该市场的主导地位。

今天,汽车对视觉感知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摄像头正成为智能汽车主流配置的必备传感器,舱内舱外的相关应用正结合视觉智能算法技术已然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利器。虹软科技通过从“前装为重,后装先行”的策略快速布局,到“先舱内,再舱外;先国内,再国外”的战略规划已经在三年的时间深度打入到了国内主要的自主品牌、以及部分合资品牌汽车主机厂商,在销售上 充分体现出狼性特质。

除了主业稳扎稳打,虹软科技在新兴业务的探索也呈现多点开花。2021年,除智能手机外,虹软科技在其他移动智能终端设备也提供了更多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笔记本电脑上,虹软科技通过视频去噪、提升动态范围来改善会议时的画质;通过背景虚化、换背景对用户隐私进行保护;通过人像美颜、人体自动居中等技术从画质、隐私、美颜等几个方面提升了用户视频会议的体验。

在 AR/VR 智能可穿戴设备上,虹软科技已开始从感知、交互和视觉呈现三大方向布局算法解决方案。行业普遍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以 AR/VR/MR 头戴设备为代表的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应用边界不断扩大,未来有可能会取代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成为最受欢迎的消费电子产品,继而打开消费电子产业后续成长空间。

可以看出,在业务拓展上,虹软科技从智能手机AI拍摄到智能汽车视觉AI,再到AR/VR领域,几乎一直踩在并专注于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