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扎克伯格没完成的使命,孙宇晨接棒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07日 11:35

导语:

2019年,扎克伯格旗下的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试图创造一个符合互联网时代特点的超越主权范围的加密币,但仅仅运行数月,Libra协会就突然瓦解。扎克伯格关于虚拟货币的构想破灭后,2022年5月5日,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发布推特:波场DAO央行发布了名为USDD的去中心化稳定币,当天USDD的总发行量已突破1亿美元,并通过BTTC跨链协议在BSC和以太坊上也均有接近2000万美元的流通。顶级自营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成为波场联合储备第一个成员和白名单机构。这一扎克伯格没完成的使命,孙宇晨接棒了。

19.png

区块链中的“货币”稳定

加密货币一直被人们认为“乱象丛生”,其根本原因就是大涨大跌让人们措手不及。由于多个国家对加密货币的管控,导致人们对加密货币的恐慌再度加剧,甚至有人将加密货币归为“庞氏骗局”。从客观角度来看,加密货币是区块链的一个产物,有去中心化、防止篡改等优点,未来很可能成为元宇宙交易中的主要交易货币之一。

2009年加密货币诞生,从2013年年初开始,加密货币开始爆发,各大科技和主流媒体均以大篇幅报道加密货币,成为当时最热门的“互联网金融”话题。加密货币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极为庞大的用户和市值规模。数据显示,现在区块链行业已经是一个超过万亿美元的开放金融市场,并有逐步扩大的趋势。但反过来看,一个万亿美元市场,却缺少一个能够有效稳定加密货币市场的机构和机制。
人们对加密货币的“恐惧”并不代表加密货币没有价值。而是加密货币市场短期极端性事件频发,导致人们对加密货币产生了恐惧心理。同时,由于加密货币波动性极大导致无法兑换或者与其进行交易,加剧人们对加密货币的担忧。种种因素导致现在的加密货币被人误解,以至于违背了区块链出现的初衷。

20.png

据孙宇晨介绍,波联储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区块链行业与市场,缓解极端与长期下行行情,解决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恐慌性问题。主要职能是规定波场与其他区块链网络内的稳定币无风险利率,通过释放与紧缩流动性的方式调控市场,保护波场与其他区块链网络内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稳定币的汇率稳定,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汇率政策,承担最后贷款人的责任,保管与发行波场与其他区块链网络,其他区块链金融机构的金融储备资产,维持整个区块链行业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并控制区块链金融系统性风险。
波场联合储备成立后将依旧保持高速,低费,高规模的同时,还保持高稳定性,无论市场状况如何,USDD协议都会以去中心化形式将USDD的市场汇率保持在目标1:1汇率,真正保护用户利益。

波场联合储备让市场更加稳定

波场联合储备成立的目的是保护区块链行业和整个市场,缓解极端事件造成的恐慌。最终将USDD的市场汇率保持在目标1:1。反观扎克伯格主导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更像是攻入世界金融体系的“特洛伊木马”。

Libra项目由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主导,旨在通过稳定币占得全球数字金融的先机。作为一个力图符合互联网时代特点的超越主权范围的加密币,必然会对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金融安全、世界货币格局、甚至国际政治经济竞争格局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Libra的愿景是作为一款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集稳定性、低通胀、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于一体,推行金融普惠,主打支付和跨境汇款,抓住机会改变变现方式过度依赖广告(98.5%)的现状,并进一步提升其作为数字APP、数字网站和电子商务开源工具提供者的地位。
关于Libra的服务对象,国内知名区块链和虚拟数字资产研究者谷燕西称,“在Libra 2.0中,Libra依然坚持其服务的对象是目前全球17亿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的用户。但我认为Libra首先应用的领域一定是在跨境交易,而不是服务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的用户”,“Libra2.0开始支持单一法币,但依然没有放弃基于多种法币的Libra稳定币LBR,会将LBR主要应用于跨境结算”,对现有的金融市场来说,Libra稳定币就像是一个特洛伊木马。

21..png

相比之下,Libra更像是披着稳定币外衣的加密货币,并且Libra有多种法定货币参与,不同法定货币之间本身就存在着不稳定性,如何能够保证加密货币的稳定?而波场联合储备发行的波场USDD有美元加持,更加稳定。据了解,波场联合储备成立之初将保存与托管区块链行业发起人所筹集的100亿美元高流动性资产作为早期储备,直接与美元挂钩的波场USDD的稳定性会变得更高。
较之于仍未落地的Libra,USDD具有明显的稳定币交易、结算经验等优势。波场联合储备也比扎克伯格创办的Libra加密货币协会在稳定币交易方面显得更加务实。所以,尽管扎克伯格为之奔走了3年多,Libra仍旧只是停留在概念中,孙宇晨发起的波场USDD却已落地。

波场USDD开启金融自由时代

波场TRON经过四年发展,其生态的链上用户数量已超过8700万,交易数量超过30亿次。在2021年12月,波场网络实现全面去中心化,组建TRON DAO社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发起的波场USDD将不依赖任何中心化机构进行赎回、管理和存储。相反,它将实现完全的链上去中心化。USDD将与标的资产TRX 挂钩,并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发行。

22..png

波场USDD发展将分为1.0太空、2.0天宫、3.0月球、4.0火星四个版本。在前三个版本的预期规划中,去中心化网络测试网将经历上线、启动和正式发布,至此已可以实现USDD完全去中心化的铸造、兑换、销毁,并且铸造权和销毁权限全部移交给波场网络。到4.0版本,USDD去中心化网络主网将正式启动,波场DAO央行将全部USDD发行和销毁权限移交波场USDD主网。
波场USDD的开发标志着基于TRON的稳定币又迈出了一大步,同时也是人类追求终极财务自由的巨大飞跃。人们应该享受的不仅仅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曾经提出的四项自由——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他们还应该享有财务自由、财富自由和保护其私人财产的自由。
可以看到,孙宇晨的最终目标是使公平获得金融服务成为一项基本人权。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服务将成为一种必需品,就像水和空气一样,可供全世界人民使用、开启金融自由时代。

伟大构想的交接棒

扎克伯格基于Libra的构想无疑是伟大的,但如何平衡其间各种关系真正实现这个使命,现在看来,孙宇晨将最有可能是下一个接棒人。

随着加密货币市场规模的大幅扩张,资料显示,2021年在比特币、以太币的加持下,全球加密数字货币总市值超过2.8万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超过一倍。但加密货币并没有涨跌限制,更没有法定货币的加持,导致加密货币市场容易出现剧烈波动,影响整个加密货币市场的良性发展。在此背景下,去中心化稳定币作为传统法定货币和非稳定数字加密货币的桥梁,前景可谓是一片大好。

23.png

总而言之,孙宇晨波场USDD具有高速、高规模、低费、完全去中心化四大特点,尽管算法稳定币的前景目前来看尚无法被验证,正如USDT在前期也曾频频经历生死危机。但是波场生态不断裂变的亿万级别用户规模、数十亿次的转账笔数,以及最为强大的底层技术支持,叠加加密圈最为强大的波场社区共识,必能为USDD取代USDT打下牢固基础。
此次,孙宇晨发起的USDD或许将完成扎克伯格未完之事业,一如孙宇晨在《就成立波场联合储备(TRON DAO Reserve)致社区的公开信》中所表示的那样:“希望波场USDD能够成为自波场USDT以来,波场DAO对于世界金融自由的最大贡献,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全球七十亿人的第五大自由,尽早到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