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企微私域运营专家探马SCRM教你如何打造可以变现的IP人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07日 11:45

导语:

本文是由与大家一起成长为私域运营专家的探马SCRM小马哥独家整理解读

其实有很多企业做私域只停留在社群和私聊客户培育这一个层面的东西。也不是说不对,但是如果大家往下深挖一下,会发现其实有一步私域的重要动作大家都会忘记,那就是做IP。

私域流量的核心是什么?私域的核心其实就是经营企业或者品牌跟用户之间的关系,因为关系经营好了之后才会产生信任,产生信任之后才能决定成交与否。

而IP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与用户建立起信任和沟通,让用户真实的感受到你是一个有温度的有感情的活生生的人,对用户的存在是有价值的,从而才会促进成交转化。

所以,一个好的IP对品牌和企业来说,就相当于一个流量的入口,可以为品牌带来源源不断的势能。那我们就来看看一个好的IP该如何去打造。

私域IP打造思路

IP对于企业和品牌来说,是他们人格化的一种表现,IP可以搭载着企业和品牌的商业变现以及人格魅力。也就是说在别人看来,品牌和企业应该长什么样子,有什么样的性格,该怎么沟通等等。他可以是一个真实的人物形象,比如雷军和罗永浩,他们就是自己品牌的IP。

所以大家可以看出来,IP必备的也就是“人”的鲜活的性格特点,即有生活、有故事、有情感、有温度

image.png

结合咱们在做私域的这个场景里,如果想要塑造出一个具体的IP形象,针对行业和品牌调性的不同,我们要根据做私域的目的以及产品属性来设计自己的IP定位。

打个比方:如果你是做美妆行业的,那你的IP形象就可以是一个美妆达人;如果你是做服装行业的,那你的IP形象就可以是一个穿搭达人;如果你是做母婴行业的,那你的IP形象就可以是一个二胎宝妈。

所以,企业和品牌如果要做IP的话,可以围绕着这三个方面来搭建:个人标签化、专业内容力和商业价值性。

image.png

个人标签化:即你是有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你有性格有态度,你是一个活生生的可以感受到的一个人物。

专业内容力:你说的话不但代表你自己,更要代表你所在的品牌和企业的立场以及观点。我们说出来的内容是要让客户更加信任我们,所以我们的内容要足够专业,足够有说服力才可以。

商业价值性:我们做IP的目的是什么?肯定是变现啊!如果你的内容无法对变现有帮助,我们何必要花这么多时间去搭建IP呢?对变现没有帮助的IP都算不上是好IP。围绕这个思路,下面就具体说说打造IP形象的实操方法。

4个步骤打造私域IP形象
品牌IP化的前提还是品牌,我们不能凭空捏造,必须基于品牌的基因和特性,所以打造IP的前提就是对企业进行充分了解。通常我们会用四个步骤来做私域IP的构建:品牌调研、建立IP自画像、建立对外信息展示以及用户欢迎语等。

image.png

第一步:品牌调研

IP是用来代表品牌和企业跟用户来进行沟通的桥梁,所以一个优秀的IP必须具备品牌和企业的气质和性格,保持这种一致性会让我们在跟用户沟通的时候传递跟企业品牌一致的形象。所以为了更好地确定我们的IP定位,我们首先要对自己的品牌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所以要先开始做品牌调研。

在做品牌调研中,企业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切入了解:

1.企业目标用户的人口属性:比如性别、年龄、职业、地域。

2.企业目标用户的消费能力、消费偏好。

3.企业的竞争品牌,以及它们跟自身的区别。

4.企业目标用户常用的社交软件:比如小红书、知乎、微信、微博等。

5.企业目标用户常用的购物平台:天猫、京东或其他。

6.企业目标用户的兴趣标签:比如购物、运动、旅游等。

7.企业员工对品牌的印象:以及如果请一位明星代言,觉得谁比较合适?为了让我们有个更拟人化的了解。

8.企业未来品牌的发展定位是什么,我们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9.搜集分析电商平台上用户的评论和留言。

第二步:建立IP自画像

在我们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和了解之后,我们就对我们的用户画像有个基本的判断,对他们的喜好也大概有一定的了解了。除此之外,我们也有一个拟人化的形象了,提炼出这些特质之后,我们再做IP搭建的话就会更准确一点。

给大家提供一份IP自画像的搭建模板,可以按照这个顺序来对自己的IP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构造。

image.png

这里有几个要点想要跟大家说一下,首先说一下昵称。

例如名字(昵称)这个维度要遵循四个原则:

1. 要简单易记,避免英文和生僻字,方便我们进行传播。

2. 能产生品牌或行业关联度。比如贝亲的“贝小暖”,完美日记的“小完子”。

3. 尽量使用拟人化的词汇。比如姐、哥、小×、君,或者岗位名称。

4. 人格化词汇应能够方便拉近距离感。如张小盒、江小白等。

头像这个维度的优先使用原则是:真实清晰、有亲和力、重点突出。其实还是比较鼓励大家使用自己的真实头像,因为这样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更容易建立亲近感和信任感,人们当然更愿意跟真实的人进行沟通和互动啦。

当然,在我们做IP打造的时候并不是这些每一项都要做到,一定要做的是名字、头像、性别、角色、年龄和提供的价值。前几个是让人物有个基本属性,而价值则是IP存在的意义,这个价值也直接关联着我们的商业变现能力。

第三步:丰富对外信息展示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当你添加一个新的好友时,你是如何去了解他的?我一般新添加一个好友,我会先看他的微信名、再看头像、然后去看朋友圈,所以可见对外信息资料的展示有多重要。所以我们除了微信名和头像之外,朋友圈的封面和朋友圈的内容同样很重要。

朋友圈封面:

朋友圈封面是一个绝佳的广告展示位。可以设置的尺寸是720*720,一般都会以品牌宣传为目的进行设置,也可以放一些突出个人IP形象的照片。切忌不要搞得花里胡哨的,放一些与你无关的照片上去。

image.png

朋友圈内容:

很多企业在朋友圈运营上都会存在2个误区:

一是,没有提前做好规划,发什么?发多少?怎么发?完全没有规划,显得特别杂乱。

二是,仅仅只是把朋友圈当做一个卖产品的渠道,使劲把产品往上怼,这忽略了社交的本质其实是连接,是提供价值和解决方案。所以不仅没人看,更没人买。

所以咱们最好先把朋友圈的内容分类做好。通常分为产品、活动、个人感悟和生活类等。让用户觉得你有血有肉,有态度有生活,而不是一心只想赚他的钱。

image.png

如果你的私域是在企业微信上,还可以设置「对外信息页」。

对外信息页是新用户添加企业微信好友之后第一时间看到的地方,有非常大的曝光量,对后续成交变现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image.png

第四步:建立用户欢迎语

在添加用户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很重要,直接决定这个IP形象在用户心里的定位,对后续成交转化也起到重要作用。

所以,有温度的欢迎语能够提升用户对品牌以及员工的好感,有两个原则:

第一,我们要清楚传达企业的定位和价值,让用户知道你是做什么的,对我有什么价值,可以降低好友流失率。

第二,要积极和用户产生互动,有了这两点,我们再去做一些营销动作,用户是不会过于抵触的。

通常欢迎语可以分为这么几类:

image.png

1.主动介绍型

通常用户在添加我们之后,会第一时间想要了解我们是谁。这时候可以明确告诉对方,我们是做什么的,可以提供什么服务,能给予用户的价值点是什么。

2.福利型

这类欢迎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一般配合一些引流动作,在添加入口就已经告诉好友福利内容,添加后用欢迎语做再次明确,或者强调多重福利。

3.引导型

通过欢迎语引导好友回复信息,主要是精准用户画像,实现高效率转化。通常是按照格式回复收集用户基本信息,结合打标签可以在一开始就补充部分用户画像,对后期的运营很有帮助。

4.活动型

活动型欢迎语一般是结合某次活动来定,主要内容包括介绍活动和参与活动的方式。一般也会搭配活动链接、小程序、二维码配套使用。

总结

企业把IP设计打造出来之后,必须经营它,让它在私域流量池里不断曝光、强化互动,逐渐让用户记住品牌的IP,建立信任。有了信任,用户才会购买,最终实现IP的商业价值。但是要切记,一旦找到适合的“人设”定位,就要持之以恒,不可中途随意更换“人设”,只有这样,IP才能在跟用户沟通互动时传递与品牌一致的形象。

了解探马SCRM或更多私域干货,关注公众号“小马的私域增长圈”了解更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