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讯飞AI营销云发布Z世代洞察报告,全面解读年轻一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09日 14:39

导语:

网生一代、圈层达人、国潮拥趸……这些代名词的背后是如后浪奔涌的Z世代。据统计,中国Z世代年消费达4万亿元人民币,开销占全国家庭总开支的13%,已成为不容小觑的消费新势力。

讯飞AI营销云“数说”系列洞察报告发布Z世代专题 ——《后浪奔涌,野蛮生长》,(以下简称《报告》),从兴趣、消费和职业三方面对这一年年轻人进行全面洞察。

网生一代的异次元精神图谱,玩得认真为爱氪金

24小时不断线是互联网原住民的生活方式,Z世代平均使用应用个数高达58个。《报告》发现,从Z世代应用使用偏好来看,动漫二次、游戏、社交和视频应用占据更高使用率和偏好度。

作为Z世代文化策源地之一,动漫二次元应用一半以上的用户是Z世代。Cosplay、手办盲盒、逛漫展……“进击的二次元”开始冲破次元壁,融入Z世代线下娱乐和日常生活。国潮文化带动了汉服在中国的盛行,男生爱手办、女生爱盲盒,上海、广州成为中国“漫都”。

游戏是Z世代最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报告》显示,Z世代在游戏应用活跃用户中占比33%。国产游戏强势崛起,占据Z世代最受欢迎Top10游戏中50%。玩游戏、蹲直播、看比赛、买周边、观看游戏IP影视化内容……对于Z世代来说,游戏已不仅是游戏,更是生活、是社交、是青春和荣耀。

Z世代的社交主战场已全面转战线上。各代际使用率Top10社交应用中,90后和Z世代都更偏好以兴趣为中心的“社区型应用”,如贴吧、soul和豆瓣,甚至开辟了独有的社交渠道——“豆瓣鹅组”、“网抑云评论区”、“弹幕交友等”。无论是社交媒体偏好、独特的“社交黑话”文学、还是“另类线上社交场所”的开辟,Z世代都构建起独属于他们的社交场域。

Z世代的成长伴随着视频时代的来临,根据《报告》,视频应用活跃用户Z世代占比18%。《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奇葩说》、《脱口秀大会》等一批聚焦小众文化的综艺成为Z世代乃至全网爆款。线下娱乐方面,剧本杀、密室逃脱成为最受Z世代追捧的娱乐方式,脱口秀、相声、音乐节等备受Z世代喜爱。

消费新人类的“辩证“消费观,国、潮、美、宅一个都不能少

成长在中国经济腾飞的背景下,Z世代有更强的文化自信,在消费领域对“国货”有更高偏好。无论科技品牌、3C数码、家电、汽车甚至国家品牌,还是食品、美妆、服饰、母婴等品牌,或是文创、影视动漫、老字号品牌,Z世代都有更高的关注度。

对于Z世代来说,“美”是个系统工程:从护肤美妆到运动健身,从自身保养到每一个细节配饰的精心挑选。《报告》显示,在医美应用和运动健身应用用户中Z世代均拥有最高TGI。VC、水杨酸和氨基酸成为Z世代最关注的护肤成分。跳绳、瑜伽垫、跑步机等居家健身神器是Z世代运动购物首选。帽子、项链和戒指成为Z世代“微观造型”利器。

在穿搭方面,Z世代风格多变,从大众化的运动休闲、复古和法式风,到更小众的嘻哈、国风、欧美、原宿风全部拿捏。根据《报告》,Z世代使用率Top的购物应用为淘宝、拼多多和京东等,但偏好度Top的却是以潮牌、运动休闲为主的得物。相比大众服饰品牌和快时尚品牌,深谙chill风的Z世代更加偏好运动服饰和潮牌。

数据显示:我国单身人口超过2亿,Z世代成为单身人口的主力。Z世代的单身族最普遍的特性就是“宅”。《报告》显示,38%以上的养宠人群为Z世代,同时Z世代对智能电器和单人定制产品情有独钟,更是网红夜宵的消费大户。Z世代享受一个人的“精致宅”。

Z世代一面精打细算,一面为爱氪金。玲娜贝儿玩偶、天价游戏、限量盲盒、最火潮牌,Z世代都能一掷千金。除此之外,Z世代也逐渐打破性别消费的刻板印象。男生关注厨电、使用美妆,女生也可以是数码达人、游戏重度用户。《报告》显示,无性别穿搭关注同比增长300%。 Z世代在购物决策中“高颜值”占比远超其他世代。

进击的职场后浪,有人拥抱大厂、有人体制内躺赢

近几年初入职场的Z世代遇上了最困难的求职季,Z世代“裁员”甚至“应届生裁员”关注同比有较高增长。应届求职之外,Z世代毕业出路选择top5为考研、创业、考公、事业编和出国。职场人通过在职学习为自己加码,英语、考研、医考和大学公开课成为Z世代最常用的学习应用。

每一代的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回老家,去大厂奋斗还是进国企体制,都是永恒的拷问。《报告》显示,“逃离北上广”关注人群中,Z世代拥有最高的占比和TGI。在国企和大厂的PK中,一半以上的Z世代最终选择大厂,电商、游戏、视频平台成为Z世代求职首选。

Z世代是职场的不定时炸弹吗?跳槽关注人群中,Z世代占据了最高的比例;而求职应用活跃用户中,80后占比最高,90后有更高偏好度。但Z世代确实普遍不满于自己的职场生活,“工具人”、“打工人”是他们对自身的定位,为了在求职中获得更满意的选择,“反向背调”成为Z世代新操作。

斜杠青年成为Z世代常态,在不确定性的世界通过“兼职”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Z世代兼职关注比例高达43.2%,而Z世代top5兼职职业为兼职模特、兼职主播、兼职设计、兼职翻译和兼职写手。58.52%的Z世代拥抱新兴职业超越其他世代,视频博主、带货主播、收纳师成为Z世代最想从事的新兴职业。

时代永远属于这些年轻人。

所以我们追逐年轻人,研究年轻人,

也期待年轻人带领这个世界走向更好的明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