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沪深两大交易所发文支持,电子签章应用持续深化前景广阔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3日 13:12

导语: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都面临着远程办公的问题,其中尤以合同签署最为难办。此前证券时报记者在对上海企业进行复工复产问卷调查时,一位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疫情下正常的文件都无法通过快递寄出,合同签署更是困难重重,希望能尽快推动全面线上电子签章落地。

这一想法很快就得到了政策的支持。

多重政策持续加码,支持电子签章应用

5月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第5条指出,受疫情影响,在提交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申报文件或信息披露文件时无法统一签名或盖章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提供签字页电子扫描文档、电子签章等方式办理业务,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无独有偶,不久前上交所也发布通知支持电子签章应用。

3月27日,上交所在《关于应对疫情优化自律监管服务、进一步保障市场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放宽信息披露文件的报送形式要求。文件信息披露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实体签章的,可以暂以电子签章等代替,或者提交相关说明。”

电子签章应用虽然已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但证券机构、金融机构这类对风控有着更高要求的行业,以往对电子签章一直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而此次两大交易所先后发文支持电子签章应用,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电子签章技术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安全保障。

自国家层面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总目标以来,为加快电子签名/签章的应用,从国家到地方已有多项政策加码出台。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强调要依法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的应用,并加快推进电子证照。

4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表示要推进电子印章在商事登记、看病就医、房产交易等方面的应用,鼓励引导电子印章在金融服务、电子合同签署等场景的应用,持续推动电子印章系统互联互通。

降本增效更安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电子签名的一种表现形式,电子签章受《电子签名法》认可和保护,具备与物理印章同等的法律效力。与纸质签署形式相比,基于数字证书技术的电子印章可保障数据来源的真实性、数据完整性以及签名人行为的不可否认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之一,为提升企业业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因其在降本增效、提高风控能力,提升金融、政务等服务便民利民的显著优势,电子签章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与监管机构的一致认可,加之此番上交所、深交所释放的鼓励信号,能够进一步提升电子签章在政务、金融等关键领域的普及度,同时也能加快满足当前众多企业转型数字化办公的需求。

疫情之下,由于公章无法取用、部分地区物流停运等原因,许多企业加快上线电子签章,这不仅是一种替代纸质签约的方式,更有助于企业通过电子签章建立新的信任网络。

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电子签章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人事劳动合同、供应商合同、经销商合同、物流合同、销售合同,股东决议书签字、董事会盖章、股权激励协议等场景,通过电子签章,各签约方无需见面即可通过线上完成签署,避免了传统纸质文件必须本人现场签署或者邮寄的低效流程。

作为由工信部许可设立的国内首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也是拥有许可资质的电子认证服务运营商,天威诚信自成立以来,依托可靠的电子认证服务持续推进电子签名/签章在全行业的应用与普及,并受相关部门邀请参与起草了《电子签名法》等9项国家标准或行业规范,通过专业合规的电子认证解决方案,赋能企业安全高效运营,助力全行业数字化转型。

面对全行业客户日益提升的数字化办公需求和精细化管理要求,天威诚信遵循《电子签名法》《民法典》等法律规范,通过数字证书与电子签名技术,为客户提供身份、意愿认证,确保签署行为真实可信;同时采取用印权限管控,避免印章管理和使用中的漏洞与风险,通过定制化签署流程和多样化部署形式,打造在线签约一体化管理应用平台,切实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办公与数字化转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