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瞄准城市户外 蕉下靠什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3日 13:17

导语: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要论全国哪个景区最火,非北京的亮马河莫属。受疫情影响,五一假期北京堂食暂停,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紧邻使馆区的城市河道—亮马河两岸,因风景优美,基础设施完备,获得很多市民的青睐。躺椅、折叠椅、咖啡壶、野餐垫、帐篷,不少市民装备齐全,在河边野餐、露营、Swing舞会、露天瑜伽……有网友表示沿着河岸看去,就是一幅“中产生活方式展示画卷”。

近年来,城市户外休闲运动迅速崛起,成为颇受中产热衷的新生活方式。就在一个多月前,蕉下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意欲向“中国城市户外第一股”冲刺,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为其联席保荐人。

洞察市场需求,解决用户痛点

曾几何时,国外沙滩上戴着“脸基尼”中国游客群体引发全网关注,也让人意识到,中国女性们为了防晒到底能有多拼。

图片来源于:南方都市报创意中心

百度搜索”夏天出门必备”,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帽子、太阳伞和墨镜。

轻便的胶囊伞、可折叠的墨镜,既能遮阳又能变形为发箍的帽子……可以说,关于防晒的一切,蕉下都替用户们考虑到了,可谓是摸准了时下女性命脉。而这正源于其进入防晒领域近10年,对消费者的强大洞察。

在2017年推出爆款胶囊系列伞前,蕉下发现,传统伞具由于按钮导致开合困难、体积大不便于携带和收纳。为解决这一痛点,相关团队进行多品类的跨界调研,随后分析发现消费电子产品和时尚配饰通常因EVA材料的轻量、高强度、外观设计灵活等优势而采用其所制成的软质收纳袋。因此,蕉下提出胶囊系列伞的产品概念,采用L.R.C.涂层,提供强大防晒,五折伞柄,缩小伞具尺寸,全向推拉蜂巢技术,无需按任何按钮即可开合伞具,及EVA软质伞袋,实现便携功能与美观统一。接着,开发团队通过发放试用的小号伞具、耳机包、手提包,回收了大量用户真实试用评价反馈,进行深度评估后,再对产品进行升级设计,最终才推向市场。

以产品为驱动力,重视技术研发

一直以来,国内户外市场和鞋服行业竞争高度激烈,而除了不断推出新产品,在款式和功能上下功夫之外,产品的质量是品牌能否延续发展的根本因素。据招股书显示,蕉下致力于持续高质量产品的研发创新,2019至2021年期间,其研发投入年复合增长率为89.7%。招股书中介绍:防晒伞使用可高效阻隔 UVA 的 L.R.C 涂层,全向推拉蜂巢及静音蜂巢技术,有效防晒同时又提高了产品的耐用性及流畅度;大部分防护服装及配饰产品中采用了Airloop面料,在有效防护同时能实现快速降温效果;街旅系列厚底帆布鞋,采用FlexCore轻量鞋底技术结合缓震鞋垫,长时间行走不易累。

强大的科技感离不开一支专业的团队。招股书中显示,蕉下的研发人员由百余位来自不同品类的产品经理、技术专家、设计师和开发人员组成。

从流程上,每一款产品批量出厂前,要经历多达几十项的专业测试,从前期产品结构性、面料、到后期细化到甲醛含量、透气性、耐磨度的产品质检,其研发团队都有严苛的标准。

从防晒切入,探索更广的户外市场

凭借着一把实用性与美感兼具的双层防晒伞,2013年成立之初,蕉下即在防晒市场大火,狠狠抓住了以年轻女性为主的消费者内心。此后,蕉下又陆续推出帽子、防晒服、墨镜、口罩、鞋履等系列多元化产品,均颇受好评。

不得不说,从产品外观上看,蕉下的产品设计比较年轻、时尚、丰富,配色上前卫大胆,独特性的图案和美感,与传统产品相比,让人“过目难忘“;产品质量上,看似简洁大气实则科技感满满;产品功能上,从腮红色的防晒口罩、贝壳形状的防晒帽、可折叠的墨镜以及一体式防晒服……每一件单品精准贴合当下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后疫情时代下,城市户外生活方式逐渐成为热门休闲方式,也催生了消费者对更多功能性产品的需求。在防晒之余,蕉下不断顺应消费者需求,创新加入凉感、干爽、防水、轻便以及运动防护等多样化产品功能。

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后能看到,在郊区山地车骑行队伍中,有车手身着拉链直伸长致眼睛下方,集口罩、帽子于一体的防晒服,如果仔细留意还能发现,头部背后专为夏天长发扎马尾女孩留下的开口设计;在室外的飞盘比赛场上,不少女孩头上“焊着“蕉下贝壳帽,防晒之余不妨碍她们肆意奔跑;在植被稀少的城市公园中,“一生要强”的防晒人带着从鼻梁长到胸前的护颈口罩,悠闲散着步。

基于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和对极致产品的追求,多年来蕉下持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据招股书显示,2021蕉下年收入达24.07亿元,较2019年的3.85亿元增长5倍多,是中国鞋服行业新兴品牌(2010及之后成立)中零售额最高、也是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品牌中增速最快的品牌。

招股书中显示,根据灼识咨询,2021年蕉下以12.9%的线上市占率和5%的总市占率,在中国防晒服饰品牌中位列榜首。

以防晒为切入点,蕉下不断探索城市户外生活方式的更多可能性,紧抓用户痛点,持续致力于提供更多舒适的功能性产品,旨在让每个人享受更加美好的户外生活。未来蕉下能否成功冲击“城市户外第一股”,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