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买“雪球结构”之前要搞清楚:这不是投资者平台雪球的产品,收益取决于这两个因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3日 14:34

导语:

今年A股市场震荡下跌,不少基金因业绩不佳而乏人问津。与此同时,部分券商正在发售一种名叫“雪球结构”的金融衍生品,让一些投资者对这类产品产生了兴趣。但是,盲目跟风总是容易被“割韭菜”,这类产品到底应该怎么样交易?

这类产品最正规、专业的名字应为“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但此前一度被坊间某些机构称为"雪球结构"。这一说法其实有较强的误导性,使投资者产生了较大的认知偏差,以为其收益能"越滚越大"。另一方面,在国内,知名投资者平台雪球也对“雪球结构”产品这一说法开始采取法律手段维权,认为该名称引发大量用户误解这类期权产品为雪球所发售,从而基于对雪球的信任购买了该类型产品,却并未关注到其高风险特征。雪球从没有许可第三方使用"雪球"字样来对这类产品进行命名,严重侵犯了雪球的商标权,侵害了雪球和雪球用户的权利。因此本文中将使用这类产品的专业名称,也建议投资者充分了解产品背后真实的投资价值和风险特征后,谨慎投资。

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作为一种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一般为券商发行,券商营业部、银行多为代销,目前起售点多为100万元。期权可能存续的最长时间通常在6-24个月,目前国内该产品的挂钩标的多为中证500指数,也有挂钩A股、沪港通股票的。

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本质上是一种奇异期权,设置有敲入敲出条件,最后的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资产的表现和敲入敲出事件是否发生。若标的资产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敲出价),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提前终止,投资者获得存续期间的固定收益;若标的资产价格下跌到一定程度(敲入价),则要根据到期日标的资产价格决定损益情况,投资者可能会承担标的资产下跌的风险;若标的资产从未触碰到敲入敲出价格,投资者获得整个产品期间的固定收益。目前,市场上证券公司发行的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以挂钩中证500指数为主。

可以看出,投资者买入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本质上是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卖出了一个带触发条件的看跌期权,可以简单理解为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卖了一份附生效条件的“保险”,其获得的收益主要来自于证券公司支付的“保险费”。而投资者从机构那里拿到的收益,是一开始就约定好的。

以某只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的设计为例,中证500指数只要没有跌到80%,这份“保险”就不生效,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保险费,也不用给证券公司理赔,即使指数下跌也不会发生本金亏损;当中证500指数跌破80%,且到期价格没有回升至100%时,投资者需要给证券公司进行理赔,理赔金额为中证500指数下跌的实际跌幅,这时投资者会发生本金亏损。

总结来说,这款产品在中证500指数下跌20%的区间为投资者提供了本金保护,并提供较高的收益;指数跌破20%,投资者就需承担中证500指数下跌带来的损失。

再以一款敲出后年化收益约定为15%的产品,其损益情况举例:

情景一:未发生敲入,任何一个敲出观察日敲出,提前终止。投资损益=15%(年化)

情景二:期间发生敲入,在之后某一个敲出观察日敲出,提前终止。投资损益=15%(年化)

情景三:期间未敲出,未敲入。投资损益=15%(年化)

情景四:期间发生敲入,未发生敲出,且到期价格大于等于期初价格。投资损益=0%(年化)

情景五:期间发生敲入,未发生敲出,且到期价格低于期初价格。投资损益=标的跌幅(非年化)

对于证券公司来说,为了支付投资者的收益,需要进行避险对冲交易。该产品的对冲机制是“低买高卖”,举个例子,证券公司通常用中证500指数期货进行对冲。当中证500指数上涨时,卖出中证500指数期货;当中证500指数下跌时,买入中证500指数期货。这种对冲机制能够起到平滑市场波动、稳定行情的作用。因此,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并不存在“对赌”关系,证券公司在与投资者交易后,会把相应的市场风险在场内市场进行对冲转移,场内外的投资者也就以证券公司为媒介实现了风险转移。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理解这类产品的风险?

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是一类结构比较复杂的产品,投资者需要加强对该产品的认识,充分了解其风险,审慎匹配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不等于固定收益产品,更不是“稳赚不赔”“越滚越大”的金融产品,是有一定概率产生较大本金损失的。在投资之前需要了解自动赎回型期权产品的收益结构,对市场和标的走势进行理性判断,清楚可能承受的最大损失,衡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认购产品时需要明确,一旦标的大幅下跌,该产品与直接持有标的的下跌风险无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