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分点科技舆情月报 | 4月食品餐饮行业舆情分析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3日 15:58

导语:

因疫情反复,食品餐饮行业依旧承担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为缓解行业压力,各级政府均出台了多项行业纾困政策。4月,多家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登上热搜,网上关于食品安全的讨论愈加热烈,消费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关注和维护意识正在逐步提高。此外,食品餐饮行业互联网营销手段愈发新颖、熟练,在网上引起了较大关注。

一、政策与监管动态

在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在今年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政策,缓解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

银保监也将继续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对出现特殊困难的餐饮、旅游等行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同时,湖南、苏州、兰州、深圳、山东等地也相继出台政策助力餐饮旅游业发展,包括减税降费、就业扶持、房租减免、金融支持、优化经营环境、电力支持等。

二、热点事件盘点
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重返货架

4月12日,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携带《行政建议书》及酸菜供应商的质检报告在云南昆明多家超市重新上架。4月13日,#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重返超市货架#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获5.1亿次阅读。互联网整体声量在4月13日达到顶峰,随后逐渐走弱。

针对此事,大部分网友称不会再购买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认为康师傅不尊重消费者,如再购买方便面,更倾向购买其他品牌的同类产品。同时,不少网友认为国家监管机构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和惩罚力度仍然不够,大量媒体认为康师傅重新上架过于草率,“土坑酸菜”问题仍未解决,整体销量并不会大幅回升。

受外卖行业、新型速食品牌的强力挤压,方便面市场大规模萎缩,加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抢占利润空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能力大幅减弱,净利润大幅下降。康师傅曾从多方下手进行自救,但均收效甚微,如今深陷舆论风波和信任危机,将面临更大压力。

i茅台App上线,传统品牌数字营销再试水

“i茅台”是贵州茅台官方推出的数字营销APP,于3月31日正式上线,一个小时内逾229万人、622万人次参与申购。茅台进军电商领域在网络上引起较大关注,事件热度多次攀升。

茅台此前曾多次尝试建设自有电商平台,但均铩羽而归。此次推出i茅台APP,希望规范电商销售秩序,同时强化直营路径,将电商销售业务收益留存在集团内部,提升利润。

疫情时代自救,海底捞部分门店试水卖盒饭

4月10日,记者探访郑州海底捞凯旋店,发现其在试水外卖盒饭,价格在11-15元左右。自此,该事件相关热度迅速攀升,以新闻渠道传播为主,微博渠道也获得一定讨论度。

海底捞开始卖盒饭,是疫情时代下商业模式的自救,适时调整商业模式可以为品牌谋得新出路,但面对巨大亏损,此等举措依旧是杯水车薪,海底捞还需要寻找更长远、更有效的业绩增长模式。

瑞幸牵手椰树,一场各取所需的狂欢?

4月11日,瑞幸与椰树联名官宣新品“椰云拿铁”,相关声量迅速传播,于4月13日达到高点。4月18日,由于运营人员配置套餐价格失误,再次将瑞幸送上了微博热搜。总体来看,微博用户、网站渠道媒体对此次联名活动较为关注。

瑞幸和椰树的联名刷爆了社交圈,大大提升了瑞幸和椰树的关注度,是两个品牌间的双赢,既让瑞幸亏损规模降低,获得了良好的行业声誉,也让椰树一改相对传统的经营理念,促使其用新思路开拓市场。

三、舆情洞察


康师傅食品安全问题缠身,匆匆复出必不得民心。对于行业而言,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初出茅庐的小企业,都要自觉承担安全生产责任,重视消费者权益。此外,对于那些已完成“自证清白”的产品来说,应该突破偏见,允许它们“持证上架”,主动接受审视与监管,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

茅台时隔多年再度试水数字营销,意图通过持续提升直销渠道的占比来增厚业绩,这也是对原有既得利益者的一次洗牌。如何加快掌控自营的速度,在行业大趋势之下拥抱消费者,又不对经销商渠道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是茅台需要权衡的地方。

餐饮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政府大力扶持尚可解燃眉之急,但企业创新自救才是长远发展之本。迎合时代发展,适时调整商业模式,可为品牌带来新热度、谋得新出路。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关注公众号:百分点舆情中心,后台回复“4月餐饮行业报告”,即刻获取完整版报告。


声明:本文由百分点舆情分析团队撰写,数据来源于百分点舆情洞察系统,如需引用及转载,请注明来源。(部分文字、图片源于网络,如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侵权内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