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轻松集团轻松保严选坚持科技内驱,用技术为全民健康赋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8日 09:49

导语:

今年开年以来,头部险企和经纪平台在科技领域动作频频。在保险行业数字化时代来临的背景下,科技的身影正逐步渗透到保险业的方方面面,成为保险业变革和争夺的新战场。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在科技投入方面,发展规划提出推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投入占比超过1%、信息科技人员占比超过5%的目标;在服务能力方面,提出推动行业实现业务线上化率超过90%、线上化产品比例超过50%、线上化客户比例超过60%、承保自动化率超过70%、核保自动化率超过80%、理赔自动化率超过40%的目标;在创新应用方面,提出推动行业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超过2万个的目标。

根据行业测算,截至2020年12月,互联网保险用户数量约2.6亿人。预计203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将接近3.3万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想要在竞争中独树一帜,平台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整合资源,能否根据具体用户画像精准推荐,能否把控解析保险产品成为竞争关键。

相较于传统保险公司,诞生之初就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的互联网保险经纪平台,撬动着行业进入科技化发展新格局。以诞生于2014年的轻松集团为例,其已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了不断创新和探索,在产品、运营和风控等层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早在区块链技术研发之初,轻松集团做了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公益和保障领域的尝试,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用户的信任。2017年,轻松筹上线“阳光链”,借助公益区块链技术,链接了超过200家公益组织和医院,最大限度整合了公益资源,用户可以看到每一笔款项的具体流动,也让公益变得更加公开、透明。

区块链赋能保险行业,不但可以解决信任问题,还可以降本增效。2018年10月,轻松集团推出了首款全产业链区块链健康险产品“鸿福e生尊享版百万医疗”,通过实时打通前端渠道、中端承保、理赔和后端再保,有效解决了保险行业此前存在的效率低、成本高、信息共享性差的问题。

此外,轻松集团利用强大的数据,提供了千人千面的智能健康管理解决方案,落地了“关爱肝病全程保障计划”、惠享e生百万医疗险等多款定制保险产品,将慢性病人群纳入参保范畴、打破了传统保险“只保健康人,不保人健康”的尴尬境地。

在发展中,轻松集团还利用技术优势,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去年12月29日,轻松集团推出了“保险科技同行计划”,计划以资金、资源、技术三轮驱动,投入5亿用于促进SaaS系统优化、流量扶持、科技研发及社会责任赋能。秉承价值共创、协同共赢原则,“同行计划”从保费规模贡献、用户服务质量、承保理赔效率等多个维度评估,优先支持优质合作商,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领先全球的保险科技。该计划一经发布,迅速得到顶级保险公司的响应。

科技化方向的转型,不仅是疫情催生的需求,也是行业发展的内生要求。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在中国保险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隐藏着多数险企经营惨淡的现状,长期的粗放式发展方式更是带来了诸多行业痛点。因此,科技驱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指出,中国的保险科技在赋能型和颠覆型两端的运用已经成为全球重要试验场,加之后疫情时代,我国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科技将进一步成为我国保险市场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重要利器,成为探索保险进一步服务社会民生、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工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