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国血管健康日|“金三角”方案让血管“老”的慢一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8日 10:12

导语: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郝玉明

医学领域有这样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人与动脉同寿”,是指人体内血管的质量与人的寿命是同步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血管会逐渐老化,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的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设立这个节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降低心梗、中风、猝死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遏制国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之所以选择“5.18”,源于一个指标值:5.18毫摩尔/升,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

内皮受损,斑块形成的始动因素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血管内皮是光滑平整连贯的,但是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的影响下极易造成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会发生凋亡、脱落,变得坑坑洼洼。

内皮受损以后,内皮下层组织暴露出来,血液中增高的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脂质就会通过受损的内皮进入到血管壁,沉积于血管内皮下,使血管内皮增厚、变硬。与此同时,在人体中发挥止血功能的血小板也会迅速黏附、聚集于受损处,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这些硬化斑块不断长大会使血管狭窄。供应心脏的冠状动脉狭窄了,会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引发心绞痛;供应大脑的颈动脉和脑血管狭窄了,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症状。

斑块破裂,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主因

存在于动脉内的粥样硬化斑块分为两种,一种是钙化斑块,它比较稳定;另一种是软斑块,又称为易损斑块,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容易受损、容易破裂的一类斑块。

软斑块表面的包膜很薄,内含脂质又多,就像“薄皮大馅的饺子”。在情绪激动、剧烈运动、酗酒、暴饮暴食、寒冷等情况的刺激下,血压升高、血流加快或者血管痉挛,软斑块包膜很容易破裂。软斑块破裂后,斑块内的脂质等物质涌出就形成了血栓。血栓堵住心血管,就会引发心肌梗死;堵住脑血管,就会引发脑梗死。

所以,软斑块可以说是存在于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只要有引爆的条件,它随时可以爆炸破裂,进而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重则危及患者生命。

“金三角”方案,干预动脉粥样硬化的优选方案

干预动脉粥样硬化、延缓血管衰老,除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必须服用药物进行治疗。临床上,他汀类和贝特类药物是临床常用的降脂药,降脂可以抑制斑块生长。但这两类药物均有肝肾损害及横纹肌溶解引起的肌肉酸痛无力等副作用,合用风险更大。阿司匹林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抗血小板凝集药物,然而长期服用阿司匹林,8%~45%的患者会发生“阿司匹林抵抗”情况——即在规律服用治疗剂量阿司匹林的情况下,仍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我国医学领域专家们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提出了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联合通心络胶囊作为防治心脑血管病的“金三角”方案。这是一个很好的能够实现稳定、抑制斑块的方案。该方案中的通心络胶囊在干预动脉粥样硬化方面具有很好的疗效和独特优势。首先,通心络胶囊可以疏通心脑血管,并且可以修复已经受损的血管内皮,让斑块没有形成的环境;对于已经形成的斑块,通心络胶囊可以通过增加斑块包膜厚度、减少斑块内脂质等稳定斑块;通心络胶囊还能抑制血管痉挛,防止斑块破裂,减少心梗、脑梗等急性事件发生。

另外,通心络胶囊还具有调脂、抗凝的效果。通心络胶囊与他汀类联用可增强调脂效果,降低他汀药物用量,从而减少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与阿司匹林联用,可以提高抗血小板疗效,降低阿司匹林抵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动脉粥样硬化已成为人类主要死亡原因之一。“金三角”方案作为干预动脉粥样硬化、守护血管健康的优选方案。不仅可以实现未发生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的一级预防,还能对已经发生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尤其是发生过心梗、脑梗的患者进行二级预防。

血管遍布全身,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对于很多人来说,血管年龄并不等于生理年龄,即便是年轻人也有可能患上动脉粥样硬化。今天是第12个全国血管健康日,再次提醒大家重视血管健康,防范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守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