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三银四”变“铜三铁四”?游戏行业成上海支柱产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8日 11:43

导语:

伴随着疫情返潮,上海成为受影响最大的城市之一。5月18日,拉勾招聘发布《2022疫情期间上海人才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疫情的影响下,迅猛增长的互联网行业迎来“急刹”,在疫情围困、业态疲软、消费不振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互联网企业不得不断尾求生,从 21年底开始很多互联网大厂进入裁员潮。但部分互联网赛道企业并未受到疫情影响,继续快速前进;,而人才在择业时,更关注企业的业务稳定性和员工关怀度。

金三银四招聘需求降三成,上海减半

2021年底互联网企业进入裁员潮,2022年原本的金三银四受裁员潮影响,比往年减少了30%多的职位量。

2021年底,疫情持续影响经济发展,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选择断尾求生,进入裁员潮。报告数据现实,2022年1月招聘需求同比减少36%,2022年春节后(同年2月),企业招聘需求回缓,同比增长16%,上海、成都招聘需求涨势最高,分别增长29%、32%。

2022年3、4月因疫情反弹、多点爆发,未迎来原本的金三银四招聘旺季,全国招聘需求月均减少36%。





2022年Q1上海企业的职位需求量远高于平均值,4月受疫情肆虐、封城等影响,企业减少了56%的招聘计划。



春节后求职活跃回升10%,上海人才净流入保持增长

21年底各大企业进入裁员潮,大量人才被释放至市场,但候选人活跃度不增反降32%。直至 22年2月春节过后,人才求职状态复苏,活跃度同比增长10%。至3、4月疫情影响下,候选人活跃度再度大幅下降,大部分候选人选择求稳或观望。其中,成都人才求职活跃度受疫情影最小,北京上海最为严重。4月上海因疫情影响,48%的候选人暂停换工作计划。人才求职行为怠惰,求职及入职越发成为重决策,不再轻举妄动。





从人才净流入的数据看,未受疫情体验的影响,上海、深圳、杭州仍是职场人最向往的城市。2022年3月深圳、上海依次受到疫情影响先后封城,上海长达1个月的封城影响,并未降低职场人对上海的向往。



产业结构多样,IT、游戏行业成为上海互联网支柱产业

上海疫情影响下,核心岗职位发布量最大的行业包含IT技术服务、游戏、人工智能服务、软件服务、内容咨询等行业。源于产业结构多样,上海的互联网行业在特殊时期展现出了稳定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上海本土游戏行业,职位需求量仅次于IT技术类排名第二。以沐瞳科技、莉莉丝为代表的上海本土游戏公司,位列职位需求量TOP10,受环境影响较小。



从投递行为看,B站作为年轻人的社交平台,不仅职位需求量大,候选人的投递热度也最高,小红书职位需求仅次于B站。求职者最想去的企业TOP15里,游戏类企业就有5家,其中米哈游、莉莉丝游戏投递热度最高。



在针对上海互联网公司HR的调研中,有61.7%的企业HR表示,在全员居家办公时企业招聘的效率并没有降低,反而缩减了入职流程。“居家办公期间,莉莉丝的的招聘工作并没有延后。据我们统计,技术类岗位从投递到发放offer的时长仅需7.2天”,莉莉丝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

八成互联网人仍对上海“重启”怀抱信心

从上海活跃用户数据看,封控期间人才活跃度下降了48%,有超51%的候选人已经暂停换工作计划,仅有18.4%的候选人在继续投递简历求职,其他候选人都选择观望。

但上海并没有因为疫情肆虐、封城等负面信息而减少职场人对他的向往,依旧是职场人最想去的城市之一。在对上海互联网人的调研中,82%的求职者表示并不会因为疫情、封城等负面因素而选择离开上海,对上海“重启”怀抱信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