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开课吧」中台——打造“全年龄段全场景学习平台”的核心能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8日 15:23

导语:

与专注于考公、考研 IT培训等垂直赛道的机构不同,2012年成立的开课吧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打造了40多个学科品类、300多门精品学科、以及1000多门精品课程,几乎涵盖了职业教育的所有领域。

图片1.png

除了不断拓宽面向用户端的课程类型,开课吧也将目光投向了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

20203月「开课吧」针对有数字化转型诉求的企业推出「开课吧企业版」,以课程资源为核心,提供培训、技术、人才服务;以场景为依托,驱动人才培养实现成果落地。截至目前,「开课吧企业版」服务的企业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东方资产、银河证券、上汽集团、宁德时代、安踏集团、京东智联云、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等多家企业。去年6月「开课吧企业版」收入就已经超过2000万元。随后「开课吧」针对在校大学生推出了「开课吧青春版」,可以说,「开课吧青春版」和「开课吧企业版」让「开课吧」从toC业务单一发展的公司演变为toB和toC协同创新的企业。

而后开课吧又推出了「米堆学堂」和「明椿学社」,经过一年多的深耕,米堆学堂已经成功帮助超过600万学员解决其在个人及家庭生活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同时「米堆学堂」中40以上的用户也成为了「明椿学社」的第一批种子用户,同时许多「开课吧」的学员看到「明春学社」后也会主动给他们的父母报名课程。

图片2.png

至此,「开课吧」打造了一个“18到75岁全场景学习平台”。

那么支撑开课吧不断拓展边界的逻辑又是什么呢?

在笔者看来是“中台能力”。

「开课吧」的中台能力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核心的技术、产品、数据能力,「开课吧」的课程门类非常丰富,在流量获取渠道和方式都相对集中的现状下,对于用户的洞察、标签的制定就要做得非常清晰,从而让整体的营销变得更加精准。

第二是组织能力,教育公司的组织能力主要体现在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需求侧更偏向流量和运营,供给侧偏向师资和教研。需求侧的中台能力体现在,当一个全新品类的课程上线时,流量模式、销售模式、实施方案等要素可以像拼积木一样迅速的搭建起来,将课程第一时间交付给学员;供给侧的教研和师资则得益于慧科集团十余年在高校领域的积累,这也是「开课吧」的最强项之一。

的确,职业教育哪怕一个细小的品类,供给侧的能力都很难完全标准化,如果没有极强的教学教研的沉淀能力,是很难有竞争力的。

第三是流量运营能力,当用户从某个品类进入到「开课吧」时,并不代表着他只这个品类有需求,对其他没有任何兴趣。在「开课吧」很多学产品课程的用户也会选择数据分析课程。而流量运营的能力就是要发现其中的逻辑联系,要用一个品类的课程打中不同的人群,也要用不同品类的课程深度挖掘同一人群的需求。

总而言之,「开课吧」的中台能力建立在多品类课程的基础之上,但同时中台能力也会提高业务拓展的速度和深度,可以说没有边界感的「开课吧」正是通过这种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才打造了一个“18-75岁全场景学习平台”,同时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终身教育逻辑闭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