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再进一步! “铸基计划”办公即时通信安全标准发布首批评估正式启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8日 15:38

导语:

日前,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正式发布《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并已开启首批项目评估。

作为移动办公入口,办公即时通讯软件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正在从单一的社交工具向平台化方向发展,深刻地改变人们的信息沟通方式。但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提速,场景复杂、边界模糊等问题也给移动办公带来了诸多网络、数据安全方面的隐患。为此,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发起“铸基计划—高质量数字化转型推进专项行动”。

2022年1月,中国信通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统一推送联盟、海比研究院共同举办“铸基计划-2022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发展趋势研讨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办公即时通信行业要保持长久蓬勃发展,需要在功能、安全、互联互通、部署等方面需要凝聚多方共识,形成行业标准,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为加快安全标准的落地,中国信通院牵头制定了《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架构,并征求了企业微信、钉钉、飞书、北信源信源密信、百度如流、网易智企、360织语、亿联、蓝凌、蓝信、融云、环信、云之家、容联云、北卡、中兴、中国联通、科大讯飞等参加单位的专家意见,确定了办公即时通信软件的安全要求七大维度,包括应用APP安全、认证安全、应用层安全、通信安全、服务端安全、数据安全、安全管理能力等。

“铸基计划”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出发,建立即时通信软件安全评测体系和数字化转型安全评估标准,进一步保障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经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已成立“铸基计划—办公即时通信专业推进委员会”,并公布标准贡献单位和专家委员名单。

【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贡献单位】

【铸基计划—办公即时通信专业推进委员会专家委员】

在“洞见2022第五届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期间,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移动互联网创新中心主任王景尧博士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秘书长曹开彬面向业界对铸基计划进行全面详解,赢得政务、金融、互联网、医疗、能源、交通等行业机构及企业踊跃关注。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此次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发布及首批评估启动,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步,对于数字化厂商来说,开展评估,可帮助其建立科学合理的度量体系、衡量应用效果,了解自身发展方向,实现有针对性地持续改进,以应对日益复杂的业务需求。

今后,随着评估成果的陆续推出,“铸基计划”在推动行业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品质化的同时,将助力建设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产业生态,为需求方提供权威产品选型,不断推动企业数智化进程,帮助企业提高数字化安全能力,为我国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