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万师傅平台智慧家庭服务,破解老年群体消费痛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8日 16:25

导语: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近年来,智能家居因其便捷化、智能化的居家体验逐渐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应用落地较为成熟的领域,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市场规模迅速扩张。

在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不断释放的同时,一些急躁冒进的弊端浮出水面,“智能家居不智能”“智能产品不友好”等风评甚嚣尘上。

被智能家居品牌遗忘的老年群体

2021年10月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中提到,截至2020年11月1日,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8.7%,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3.5%。

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是影响家居市场走向的重要社会变迁因素。在此趋势下,老年群体逐渐脱离子孙辈的家庭生活,普遍独居或与伴侣共同生活。且伴随着居住观念的改变,老年群体的住房改善需求蓬勃兴起。

毫无疑问,老年群体与Z世代一样存在家居消费需求,也是家居企业需要同等重视的消费群体。

然而,市面上众多智能家居产品对老年群体并不友好,甚至完全忽视老龄群体的使用体验。

语音交互是智能家居产品的重要交互手段,是连接人与物的窗口。实际上,许多地区的老年人并不会说普通话,目前市面上的语音助手尚未达到识别方言的水平;其次,部分老年人的听力不好,难以同AI完成正常的对话交互。除此之外,部分智能产品的互联互通需要通过智能手机来实现,而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经常遭遇“看不清”“点不到”等问题。这些因素直接妨碍老年群体使用。

上述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设计与内容建设环节,在实用层面之后,智能家居也应该满足老年用户在精神层面的使用习惯。一是老年模式,部分产品设置的老年模式,并未真正从老年人的使用需求出发,非但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反而增加了心理压迫感。部分产品的“老年模式”只是增加了“紧急呼救”按钮,意在老年人不能依靠自身力量使用产品的时候呼叫家人帮助。这一功能不仅鸡肋,还容易让老人产生心理负担,认为自己的存在会给家人添麻烦。

二是在用户体验层面,适老化智能家居产品对服务人员的要求非常高。一方面是专业技能水平,智能产品的配套服务与传统家居产品有着本质区别。部分智能家居服务需要师傅具备电工证,掌握弱电知识及调试配网,同时帮助用户完成智能场景的搭建。另一方面是服务态度,老年群体的学习与理解能力不比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比较低,因此这需要负责产品落地交付的家居师傅具备充足的耐心,在服务完成后示范并教学产品的使用方法。

智慧家庭服务,改善用户体验

市面上常见的商业模式是选择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根据自身产品与用户需求定制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较为典型的是万师傅平台。

知情人士透露,万师傅平台现阶段已全面布局智能家居市场。针对热门智能产品,平台定期组织相关延展技能培训,建设一支服务意识与专业技能兼具的新时代家居服务者队伍,保障消费者能够持续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服务。

不同于家居企业,万师傅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家居服务平台,始终以用户需求与服务体验作为主要推动力,针对新时代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结合各种特定的居家生活场景进行服务优化和改善。

万师傅平台表示:“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永远是我们运营的出发点。平台可以做的就是不断输出优质服务力量,满足消费者多元个性需求,提供品质、高效、有温度的家居服务。师傅是直接接触到消费者的一线群体,只有加强服务者队伍的职业教育,不断提升家居服务行业标准与服务水平,才称得上是切实从用户体验出发。”

所谓用户体验,就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我选择你,你尊重我。而并非打着“特殊人群关怀”的旗号,做一些无关痛痒的表面功夫。只有从产品设计、内容建设与用户服务各环节上全面优化适老化产品,才能真正惠及老年群体。

结语

智能家居虽成主流趋势,但尚未迎来高速增长期。智能家居品牌的扩张仍存在众多挑战。品牌想要重塑市场格局,既要聚焦消费需求,也需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挖掘“银发经济”,不能为适老化而适老化,而要从用户体验出发敲开老年消费群体的心门。

企业始终依靠贴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打开市场,因此需要不断革新技术、优化使用体验。在疫情经济下,智能家居注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智能家居硬件的品类和形态都将进一步个性化与多样化,从而更好地服务全体用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