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9日 13:45

导语:

2022年5月18日,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该专家委员会是健康中国研究中心所属的一个全国性专家团体,由糖尿病及相关慢病管理领域的知名医生、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组成。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由健康中国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是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设立的新型智库联盟,是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的研究咨询平台。作为健康中国研究中心下设的专家团体,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旨在整合政、产、学、研等众多领域的专家资源,通过组织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和咨询服务等专业活动,为数以亿计的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前期人群提供整合策略和专业服务,为提高糖尿病的防治效果和管理水平、促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糖尿病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种常见病,也是中国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领域亟需应对和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提供的数据,2019年中国20~79岁的糖尿病患者约为1.164亿人,占全球患者数4.63亿人的四分之一。近40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加剧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患病率不断上升,已从1980年的0.67%上升到近几年的12%左右,60岁以上老人的患病率更是超过20%。从现实情况看,糖尿病已成为中国人口中普遍存在的第一大慢性代谢疾病,而且仍然呈现出继续增加的趋势,预计到2030年患者数将达到1.405亿人。这一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在国务院2019年颁布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发展战略中,糖尿病防治被列为15个重大专项行动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第一批专家委员会委员共计45人,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南、山西、广东、黑龙江、浙江、新疆、福建、内蒙古、山东、湖北、吉林、安徽、海南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新当选的主任委员赵维纲说,为了更好地为广大糖尿病患者及其前期人群服务,为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服务,为健康管理行业发展服务,专家委员会还将逐步在其他省市和有关机构吸收一批专家委员,不断扩大服务网络。

在成立仪式上,专家委会筹备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维纲教授当选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就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健康中国研究中心贺丹理事长发表讲话,对专家委员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健康中国研究中心陈佳鹏秘书长宣读了专家委员会成立文件,常务副秘书长王永进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四大服务平台。

在此次会议上,专家委员会筹备组副组长、新华健康管理公司原董事长黎宗剑博士当选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世东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健康医学系主任于康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北京母婴协会副会长赵琳琳博士当选为常务委员、副秘书长,此外还有解放军总医院及有关医疗机构的卢强、史军、李闻、李启富、秦贵军、刘师伟、邝建、匡洪宇、董颖越等知名医生和专家当选为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供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