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五部委发文力促数字乡村 恒昌助力乡村振兴典范受关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9日 16:10

导语:

近期,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构建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数字治理体系,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在此次印发的《工作要点》中,五部委共部署了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构筑粮食安全数字化屏障、持续巩固提升网络帮扶成效、加快补齐数字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繁荣发展乡村数字文化、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拓展数字惠民服务空间、加快建设智慧绿色乡村,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其中,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包含了深化农产品电商发展、培育发展乡村新业态、强化农村数字金融服务、加强农村资源要素信息化管理等内容,成为不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恒昌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在助力乡村产业数字化、销售渠道数字化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颇受关注的助力乡村振兴样本企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恒昌凭借多年扶贫成功经验,摸索出了“数字化+乡村振兴”模式——区别于直接采购帮扶地区农产品的传统模式,恒昌通过自身优势,构建农户、产品、厂商、市场间的连接机制,通过新零售模式,让“乡村振兴产品”变成“畅销商品”,解决好乡村振兴产品愁销路、愁市场的问题,走出一条让农户“自发展”的可持续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线上,恒昌打造服务业数字化“新基建”,通过提供技术、数据、流量、算法等支持,将流量和商业场景开放给商家,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帮助客群获取便捷、高效、低价和高质的数字化服务,丰富生活消费场景,尤其是为后疫情时代的“无接触经济”消费场景进行多维赋能。同时,恒昌积极发展社群营销、直播带货等新型电子商务模式。以“产业+科技+金融+电商”模式,打造农产品与电商平台对接的订单销售合作模式,重点解决农户个性化增收项目中的农产品销售问题,把线下特色农产品引入线上,逐步形成市场化帮扶机制。

通过线下,恒昌致力于构建“城市民生智慧生态”。一方面,聚合农业龙头标杆企业,从乡村振兴供给侧发力,为消费者甄选花田贡米、琥珀茶油等不仅绿色优质,还能对产地起到经济拉动作用的代表性农产品。另一方面,携手合作伙伴以智能货柜为载体,将其直接带入写字楼以及商场、旅游景区等消费场景,使产品与消费群体直接对接,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等方式,将这些优质、绿色、安全的农产品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推动乡村振兴融入全国大市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对于恒昌而言,金融科技的优势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创新发展,也为恒昌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数字化赋能提供了前进的引擎。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恒昌将农产品市场打造成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24小时市场”,实现了线上直播助农、网上下单订购、线下智能物流配送,智能货柜无接触售货,从而为盘活农村百万亿资源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能。据不完全统计,在恒昌的全产业链“造血”机制带动下,目前已经帮扶重庆酉阳当地农产品销售近7,000余万元,惠及农民超过1万人。

有专家表示,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商业模式在农村发展中的应用,不仅强调在销售端应用直播、短视频等多种新方式,还强调以数字技术驱动新产业发展模式,如通过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先进感知等数字技术应用促进农业扩大规模、高质量发展,从而形成线上带动线下、数字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等新局面。在《工作要点》中,五部门也明确了2022年的工作目标:到年底,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乡村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

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顺应发展大势,构筑数字化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时代所需,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恒昌以金融科技为抓手,近年来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此为包括广大农业、农村用户在内的群体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跨入创业的第11个年头,恒昌开始致力于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以更智能化的数字服务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恒昌将进一步推动优势资源的协同、集成和互补,全方位、多层次助力国家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