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跑出国产化替代“加速度”! 远鉴与中科物栖共建联合实验室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0日 12:35

导语:

近日,远鉴与中科物栖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依托远鉴领先的AI技术能力,以及中科物栖在智能物联网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双方将共建面向多维感知与安全认证的全国产化芯片及专用终端设备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专用芯片及新型终端的设计、研发、制造工作,助力国防、航空航天、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实现全面国产化。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核心技术之一,多维感知技术的研发、应用进展在学术、企业界备受重视。远鉴此前已经将多维感知技术应用于智慧安防、金融互联网等多领域,并为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了解到该技术在端侧的广阔应用空间后,远鉴积极布局,与智能物联网技术服务提供商中科物栖达成合作,推动实验室建立。这也意味着远鉴将全面进军AIOT领域,助力国家各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让信息空间、物理终端、人类应用真正“互联”。

作为远鉴布局AIOT领域的决心体现以及重要技术应用的载体,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多维感知中的前沿技术问题,面向领域需求、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方向,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人才培养,切实推进应用落地。

实验室将由中科物栖创始人兼CEO 张磊博士担任主任,远鉴首席科学家郑榕博士担任常务副主任。通过远鉴和中科物栖的共同努力,致力于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集科研、人才培养、应用示范、成果转化等于一体的先进创新平台。

(▲中科物栖创始人兼CEO 张磊博士)

张磊博士现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领导物端计算系统实验室,是体系结构、芯片设计和系统软件方面的资深专家。张磊博士长期致力于万物联网的芯片和操作系统研发工作,是国内最早推动RISC-V指令系统的学者之一,并在Web操作系统、人-机-物交互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2021年获得GLVLSI最佳论文奖。张磊博士入选了2019年《财富》中国评选的40位40岁以下商业精英,2020年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和海英人才计划。

(▲远鉴首席科学家 郑榕博士)

郑榕博士是远鉴首席科学家、技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曾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2003年起一直从事声纹识别、语种分类等技术的研究,是“多维身份识别与可信认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届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主导多项声纹行业标准,是国家声纹及多维身份识别技术方向的牵头人。

张磊博士表示:“远鉴的多维感知技术已经拥有很强的实战经验,客户遍布各行各业,有很强的生态链协同能力。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将会在多维感知方向上实现真正的Smart IoT,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国产化芯片及专用设备应用上的创新探索,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国家全面发展数字经济贡献科技力量。“

郑榕博士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信创产业已经在自主可控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但在芯片、专用设备等领域,我国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中科物栖是中科院计算所面向人机物互联网(IT3.0)时代布局的重要产业化公司,在物端芯片和操作系统等底层核心技术方面有很强的实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能真正实现从软件到硬件的破茧蝶变,赋能国防、航天、工业互联网等各个行业,早日实现全面国产化替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