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君智咨询助力中国企业成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0日 12:36

导语:

2021年,两张榜单将中国企业大而不强、品牌力薄弱的事实暴露无遗。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对比美国多出21家。

另一张是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排名:前100名当中,仅华为这一家中国品牌上榜。

因为品牌力弱,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利润普遍较低。十多年前,在外贸领域曾有个说法,中国出口8亿件衬衫的利润,才能买一架A380空客飞机。到了今天,形势依然严峻。2021年Q3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出炉,中国占3席,但全行业3/4的利润,被一家美国公司收入囊中。

经历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市场的经济要素条件、配置效率已显著改变,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一些外部客观因素,也导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打造具有世界话语权的品牌生态,是增强中国品牌自信的大战略,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三类企业,诉求最强烈、也最有机会

由于中国企业规模不一,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对品牌的认知、理解、诉求也不尽相同。在千行百业中,以下三类企业对打造品牌的诉求最为强烈,也最有希望成为世界品牌。

第一类,是已经取得与国际品牌平起平坐的市场地位,但“未赢够”的企业。这类企业有着更高的行业地位,在营收规模上已经达到世界一流。这类企业久经沙场,经受住了经济周期一轮又一轮的“洗礼”,深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也懂得未雨绸缪,一心想如何持续运用各种方法吸引主流人群的青睐,将优势转化为胜局。在中国,这样的行业并不少见,例如,大家电、婴幼儿奶粉、羽绒服、啤酒等行业都有这样的特征。

第二类,是已“本土领先”,但渴望“世界领先”的企业。这类企业所处的行业,得益于中国丰富的劳动资源、自然资源、产业链完整等优势,发展迅速。但行业长期受到外资品牌的压制,因此头部本土企业渴望通过品牌建设,让自身品牌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在中国,软饮料、耐用品都属于这样的行业。

第三类,则是 “有品类、无品牌”行业的企业。这类行业,往往标准化程度低、市场集中度低,从业主体多而分散,处于有好产品,无好品牌的状态。他们的用户忠诚度低,但行业历史悠久、有较为深厚的底蕴、用户规模庞大,具备打造超级品牌的可能性。中式餐饮、农产品、果蔬生鲜、茶叶、眼镜、零食、雨具、家装,都属于这一类。

让一部分品牌先突围

近年来,国家正积极倡导品牌建设氛围,使品牌成长环境不断成熟,无数企业也积极响应,并且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多达1.5亿家市场主体中,已经诞生了一批先行者。

他们崛起的背后,离不开紧随时代发展脉搏的战略革新,重新聚焦最大优势,围绕新战略饱和攻击,进而打造出优势品牌。

例如羽绒服领域的波司登。 

近年来,波司登聚焦主品牌、把握羽绒服主业正向增长,实现营收利润连续双增长。2020-2021秋冬季,波司登全年年报业绩就已比肩国际羽绒服巨头Moncler。2021年8月,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认证波司登羽绒服规模全球第一,销售量、销售额并列第一。

波司登亮眼成绩被世界认可,提升了民族品牌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不过,彼时的波司登也深知这种领先优势还未被主流所获知,因此必须要乘胜追击,巩固既有优势。

 基于销售业绩世界第一的事实,波司登战略升级为“全球领先的羽绒服专家”,除了在顾客认知触点上强化“全球领先”信息外,还不断加强产品创新、供应链升级、终端建设等。比如,2021年10月波司登首创风衣羽绒服,将羽绒服的保暖与风衣的优雅修身完美融合,11月发布登峰2.0系列,首次将航空材料技术应用于服装领域……不断刷新消费者对本土品牌产品创新能力的认知。

 通过战略升级,波司登品牌再上新台阶。今年4月,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了《2022全球最具价值服饰品牌排行榜50强》(Brand Finance Apparel 50 2022),波司登再次入榜,进一步夯实了全球领先地位。

 再比如专注净水领域的耐用消费品牌安吉尔。

 虽然发明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台净水器、第一台饮水机,曾经连续十年占据中国净水机市场行业本土老大,但安吉尔依旧长期被外资及国产家电综合大牌压制。行业也长期陷入价格战,难以自拔。

2021年,基于在4500元及以上净水产品市场销量领先,净水产品又占据企业80%销售额等事实,安吉尔战略升级为“销量领先的高端净水专家”,并明确以科技支撑高端,围绕“科技领先”在产品、渠道、传播、运营等多板块系统升级,一举成为中国净水行业的高端代表品牌。

新战略实施1年,效果显著。2021年安吉尔营收逆势增长30%,行业地位由第四跃居第二,在国产品牌中,成为绝对王者。

还有茶产业中的竹叶青。

 中国种茶历史超过6000年,中国茶产业长期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的馄饨状态,甚至都流传着“七万中国茶企,不如一家立顿”这样的说法。

 竹叶青也曾面临连续6年销售额停滞不前的困境。不过,在2018年,竹叶青大刀阔斧地进行战略革新。基于茶叶在清明节前、采摘自峨眉高山,高端产品“论道”系列已深入消费者认知等优势,竹叶青确立了“高端绿茶领导者”的战略,并集中公司资源协同配合。

随着新战略的落地,竹叶青冲破增长瓶颈——2019年业绩逆势增长27%;2020年高端绿茶认知度上升至67%,论道系列销售额占比达到35%;2021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2021全球十大高端名茶》,成为第一家进入世界权威品牌机构全球十强榜单的中国茶企,一举击碎中国茶行业“有品类、无品牌”的刻板印象。

 就在今年春节,竹叶青再下一城——与央视春晚最火节目《只此青绿》推出联名产品,将千古名画恢弘山河壮美、民族舞蹈点染多彩江山与高端春茶品味生活的美好进行完美结合。只此青绿联名款在3月3日的峨眉高山春茶节上成功推出后,大获成功,截止4月5日,竹叶青春茶销售额1.69亿,同比增长24%。

中国品牌,中国战法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出自《孟子·离娄上》,意思是“凡是行为得不到预期的效果,都应该反过来检查自己”。对于深处变革中的本土企业而言也是如此。回归本源、重新聚焦企业和本土市场的优势,才能找到发展中的最优解。

波司登、安吉尔、竹叶青这三家位于不同地区、身处不同行业的企业,之所以能实现品牌的升级,与他们紧随时代发展、抓住市场趋势、成功把握竞争环境的战略革新无不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企业战略革新的背后,都闪现着同一个身影——君智咨询,这一中国本土的战略咨询公司。

 深研企业战略二十余年、主导上百家企业战略咨询的君智董事长谢伟山认为:“中国市场情况复杂,中国企业在打造品牌的道路上不可照搬西方的咨询理论,而应结合本国国情和市场特点,发挥中国智慧。”

在长年的战略实践中,君智汲取东方文化精髓,萃取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将中国智慧引入战略创新,总结凝练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略解法。

君智将战略分为战备和战役,既以正合,又以奇胜:

·战备,是企业内部运营的系统咬合,即产品、传播、渠道、供应链、会员等各版块的布局调整都需要指向战略,为战役服务。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源堆砌,而是战略指导下的细心构筑。

·战役,是企业致胜的关键,是从竞争中来,也是从市场环境的变化和顾客认知中闪现的微光而来,是在竞争对手最意想不到或最不希望你出现的地方聚焦打爆。

从波司登、安吉尔、竹叶青这三个品牌崛起案例中,都能找到君智这套“中国战法”的应用。

 比如波司登的羽皇回归。波司登多年来一直是羽绒服的代名词,但在2017年前的多年里,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竞争困局。2018年初,君智协助波司登基于顾客“提到波司登就联想到羽绒服”的认知,结合四十多年专注羽绒服、畅销全球72国的事实,确立了“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战略,在品牌、渠道、产品、供应链等进行全方位升级发力。

 随着战略的落地,波司登走出陡峭的增长曲线,集团年营收从2016/2017财年的68亿元增至2020/2021财年的135亿元,几乎实现了翻倍增长。

 2021年8月欧睿国际认证波司登羽绒服规模全球第一,销售量、销售额并列第一。在此基础上,君智又协助波司登升级战略为“全球领先的羽绒服专家”。

 自助者,天助之。波司登近年来的战略革新历程,也恰好契合了中国崛起的国民情绪和国货当自强的时代精神。波司登从 “全球热销”到“全球领先”的华丽升级背后,是波司登和“外脑”君智的深度信任、鼎力合作、携手共创。

 系统研究出战略方向,只是君智服务客户的起点。此外,君智还通过战备系统和战役系统的设计,协助企业将战略机会转化为现实成果。前文提到的波司登“首创风衣羽绒服”事件,便是君智项目团队与波司登团队筹备两年之久的一次漂亮“战役”。

 这样的战役设计,亦在安吉尔和竹叶青案例中有所体现。

 在服务安吉尔过程中,君智项目团队除了对净水器行业趋势、安吉尔企业优势、竞争环境的研究之外,还洞察到戴森科技出圈的成功之处,并且经过研判认为安吉尔也可以跳脱行业惯有的品牌打法,成为净水行业的黑科技代表。

于是,君智协助安吉尔在2021年打响了“科技领先战役”,围绕科技发力实现品牌出圈,包括与中国航天(航天生物)合作研发6大航天净水科技、推出X-Tech系列等,创造了大量科技成果。此外,还首创AR发布会,在传播、门店、服务等环节处处体现科技感。2021年12月,益普索调研显示,安吉尔在用户心中的科技高端形象认知提升明显,品牌提及率、净推荐率等指标在行业全部排名第一。

 前文中提到的竹叶青与《只此青绿》的国风联姻,则是君智另一个协助客户迅速捕捉机会、通过战役引爆的典范——从1月31日节目破圈,到2月6日奔赴北京与东方歌舞团洽谈合作,再到2月14日正式达成合作,整个战役设计过程只有两周。

 艺术感十足的“只此青绿”IP,成了竹叶青高端产品形象的放大器和加速器,迅速将受众对“只此青绿”的喜欢和关注,引导到竹叶青身上来,使得企业实现品效合一。

结语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讲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松下是我的右脸。

品牌是一个国家经济的脸面,这不是危言耸听。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经济质量的较量,而经济质量又取决于品牌的竞争力。

尽管中国已经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过去的发展经验证明,单纯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产品销量,并不足以改变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分工结构,因而也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势品牌,抢占产业链的制高点,才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赢得世界竞争的正确路径。而打造优势品牌,离不开战略的引领,正确的战略又往往离不开咨询公司这个“外脑”的协助。

作为波司登、竹叶青、安吉尔等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君智咨询不仅见证,也亲历了这些企业的战略重塑和品牌升级,且总结出了一套屡获成功的中国打法,为千千万万渴望打造品牌却又茫然不知所措的中国企业提供可供参考、借鉴的方法论。

可以相信,随着西方理论与东方智慧的深度结合,以君智咨询为代表的中国咨询公司在赋能企业战略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并对新思想进行分享,届时将帮助更多本土企业跻身百亿营收俱乐部,进军全球化品牌阵营,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