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给肠癌可乘之机,从改变习惯和肠癌预防开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0日 13:51

导语:

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在不断升高,一般高发于中老年人。但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

一般而言,年轻人患上结直肠癌,多与基因有关。特别是家族性结肠息肉病,又称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好发于青年,15岁-25岁青春期开始出现临床症状,如不治疗,到35岁以后几乎70%的病例会发展为肠癌。除了遗传因素外,饮食生活习惯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现在年轻人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都不规律,这也为肠癌的产生提供了可乘之机,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些不良习惯并有意识的进行更正。

1、红肉和加工肉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几年前,就将红肉列为2级致癌物。红肉是指未煮熟时颜色呈红色的肉,多数为哺乳动物肉,我们生活中食用的猪肉、牛肉、羊肉、兔肉都属于红肉。

2、吸烟喝酒

研究表明,吸烟和喝酒是肠癌的危险因素,吸烟者患上肠癌的风险比常人高得多2018年,世卫组织的报告发布了10项相关研究,研究发现,每天饮酒量增加10克,肠癌风险就会提高7%。

3、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不利于肠道蠕动,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道内,不能及时排出。

4、杂粮、新鲜蔬菜水果吃得少

平时饮食多注意健康绿色食品,摄入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选择优质蛋白饮食。

早期结直肠癌一般没有典型症状,进展期肠癌的“信号”多是从排便习惯改变开始。如:1、长时间便秘或者腹泻;2、排不尽感,有的伴有粘液;3、便血(暗红色),血便混合;4、腹痛、甚至可以有贫血、肠梗阻以及穿孔。

提高健康意识,注意肠癌预防。结直肠癌的筛查可分为侵入性的和非侵入性的检查,侵入性检查的肠镜是诊断结直肠癌的金标准,但肠镜存在一定的不足,如医院的人手和内镜的配置不足、工作量巨大、患者主观不能接受等。而非侵入性检查如粪便基因检测,可以捕捉肉眼看不到的细胞基因层面的信息,让结果更准确!

随着检测水平的提高,粪便基因检测在早癌筛查方面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

全世界肠癌早筛先进技术——miR-92a粪便基因检测,能及时发现早期肠癌及癌前病变,还可监控溃疡性结肠炎恶变为肠癌的趋势。睿长太?(肠癌粪便基因检测)就是基于粪便miRNA-92a检测技术研发而成。睿长太?肠癌粪便基因检测对肠癌癌前病变检测灵敏度为84.6%,这个数据表明睿长太?是进行早期预防,让“发现即晚期”悲剧不在现实上演的最佳选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