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跟市场抢时间拼速度,春都产品研发员的肉食江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0日 17:41

导语:


第一次见到方喜民的时候是在春都的总经理办公室,他正在为了一个新产品是否符合大众口感而与研发团队其他成员进行激烈的讨论。

再一次见到方喜民是在低温车间的办公室,身上还穿着工作服的他一脸神采奕奕,向我们慢慢讲述他的过往与经历,也让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春都,不一样的国货品牌。

以下为方喜民自述:

从品控员到产品研发员

image.png

方喜民

90年代是火腿肠的黄金年代,那个时候春都是火腿肠中的“老大哥”,火遍大江南北。我在90年加入春都,负责品控工作,当时叫质量保证员,之后也做过销售、采购,比较全面。正是因为一线工作都做过,所以对食品生产的各个流程和关键控制点都很了解。

之后到新春都先是负责质检,目前是负责产品研发。做食品研发工作不简单,每天都是跟市场抢时间拼速度,时间就是金钱。毕竟市场每天都在变化,都需要及时跟进有哪些新品动态,研发速度一旦慢的话,可能就会错过市场时机。

除了研发以外,我还需要进到车间去,因为这关联到产品质量管理、品控责任。在生产管理的过程中,讲究闭环管理,那我就争取把每一件事都做到闭环,这是对自己所做的产品负责,也是对春都负责。

经过多年的发展,肉制品研发基本上都走到了深水区。过去,肉制品市场竞争没那么大,只要把产品做出来就有人抢着买,但现在大家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对研发要求也就更高,难度也更大。

image.png

春都端午节套餐系列

一块鸡胸肉的挑战

产品研发的核心还是用户的需求。人们生活条件都越来越好,不少人都有肥胖的困扰,尤其是对与一些爱健身的人来说,总不能天天吃蔬菜,想吃肉又怕胖怎么办?我想着得研制出好吃又不怕胖的肉。经过观察,发现低脂高蛋白的鸡胸肉最适合健身的人吃,相比牛肉来说,鸡胸肉热量低且价格便宜。

不过提起鸡胸肉,许多人都会觉得它“又柴又干”,口感很差,怎么把它做好吃是一大难题。另外,想要把它做成即食健康食品,蛋白质含量要高、不含添加剂而且保质期要长,对于生产技术上要求也更高。

一块低脂鸡胸肉,从生产到放在货架上,到底需要经历多少个步骤?我很难描述出一个准确的数字,能够保证的是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极致。就拿鸡胸肉选料来讲,按出口标准选整块鸡胸,每块鸡胸肉都是单冻,确保质量,而且在加工时候把油都修理掉;到了加工环节,采用机器滚揉工艺给鸡胸肉做按摩,让肌肉纤维松弛。至于杀菌环节,那就更复杂了。

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是产品品质本身,还有对产品中的一些添加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馈希望肉制品里面去掉防腐剂,所以就用天然材料代替防腐剂,那这就需要高温杀菌,造成结果是有顾客反映说口感不如以前,而且色泽也不好看。所以,我们就琢磨着改变传统杀菌方法。

杀菌工艺是很多企业都面临的技术难题,但我们靠自己研发出来了。从一步杀菌、两步杀菌,终于研制出三步杀菌工艺,第一步是在低温情况下对产品定型,第二步是利用七八十度中温消灭普通细菌,而第三步则采用瞬间的高温杀死耐热菌,这样一来不影响产品的色泽和口感,而且也能保证营养不流失。

image.png

春都低脂鸡胸肉

三步杀菌工艺已经应用到低脂鸡胸肉、火腿肠等产品中。除了杀菌工艺以外,制作低脂鸡胸肉还要注重产品的口味。为了满足不同人的口味偏好,我们还特地研制出原味、藤椒、奥尔良、黑胡椒等六种口味,每一种口味进入市场后都受到了热烈的反响。

对于产品研发员来说,我们所做的每一个产品都需要经过反复实验对比,虽然很难,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偏差,都可能会影响肉的口感和品质。但对于研发员来说,就是要敢尝试、敢出错,不放过在生产研发当中的每一个细节,以确保进入市场中的产品的品质。

食品安全大于天,容不得半点马虎。春都作为食品企业的使命,就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的放心食品,而我身为一名产品研发员,就是要对每个环节负责,对产品负责,才能做到对消费者负责。

风云激荡的肉食江湖

肉制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也很快,我们做研发需要跟时间赛跑,缩短研发时间,才能跑赢市场。有技术支撑下,在接收到反馈以后,做出快速反应。短期内我们根据客户的反馈,一周内就要开发出新样品。新产品出的快,意味着新点子也要出的快。

image.png

麻辣小龙虾肠

想要做新品,灵感从哪里来?这就要求我们对市场保持足够的敏感度,去思考如何把众口难调做到有口皆碑。我们研发部平常会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迅速把一个个点子落实到研发当中,平常也会从生活中寻找研发的灵感。

下班路过街边的夜市摊,我发现夏天一到,吃小龙虾的人就多了起来,既然大家那么喜欢吃小龙虾,那么能不能做出小龙虾味的火腿肠,正是在这一启发下我们去年就开始研究麻辣口味的小龙虾味火腿肠,现在麻辣小龙虾肠已经投放市场,反响也很好。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更多的新产品、新口味。

在食品行业这么多年,我亲眼见证了社会大环境的改变,中国人对有关吃的各方面要求都越来越讲究。无论肉制品如何创新去抓住中国人的胃,在我看来,肉制品行业如肉食江湖,就需要一股冲劲儿,而做肉食品和做人是一样的都要敢较真、敢创新、敢尝试。

春都作为地道国货品牌,创新从未止步,如今我们已经拥有“春都”、“王中王”、“狮子图形”、“华商”、“昕汇”、“金派”等30个类别一百多个注册商标、80多个专利和20余个著作权,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在开发更多新口味、新产品。围绕肉食做研发,从来都没有终点,最好的一款产品,永远都是下一个。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