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明心理张明勇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压力因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3日 11:01

导语:

  许多关于教师心理的研究说明,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心理压力有着密切的关系。的确,心理压力是教师对教育教学活动中消极情感的一种反应,一方面,这种反应常常伴随着由教师职业所引起潜在的病理性的生理和生化变化(如心率加快,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进入血液),从而产生一系列心理—生理症状。另一方面,教师的压力会引起挫折感。来自工作方面的焦虑和担忧,对教师良好的身心状态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据研究表明,教师职业所体验到的压力比其他职业的人高很多,主要有时间需要、家庭需要、办公室事务、与学生交往困难、对学生的控制和激励不当、课堂人数太多、经济压力、子女缺乏教育支持、个人成长缺乏支持等,这就使得教师是心理问题多发的人群。数据显示,学校中,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水平低于主课教师,主课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其他任课教师,男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女教师;29.1%的教师有轻度心理障碍,10%的教师有中度心理障碍,3.5%的教师有重度心理障碍。

  那么,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压力因素有哪些哪?

  一、职业本身因素

  1.责任重大。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大责任,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安全问题等给教师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

  2.负荷过载。许多教师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特别是双减后,延时课更让老师的工作负荷,班主任更是不堪重负,既有学科教学任务,还有班主任工作,甚至承担一些和教育教学无关的工作。

  3.人际困扰。学校处于复杂的社会情景中,难免受到各种复杂社会关系的影响,学校内部也有人际关系需要协调。

  4.职称晋升。职称既是对教师专业地位的认可,也和教师待遇相关。由于职称评定数额有效,职称评定过程尚欠公平,教师职称评定竞争激烈,老师们纷纷对此感觉很有压力。

  5.薪酬水平。虽然国家近几年大力提高教师待遇,但相对于其他单位和部门,教师薪酬待遇仍然偏低,尤其是农村学校、基层学校教师的待遇更低。

  二、家庭因素

  家庭因素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家庭经济压力、工作家庭冲突、家庭突发事件、子女教育问题等,更是造成教师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

  三、个人因素

  个人因素主要包括教师的认知方式和性格特点等。比如有些教师有非理性的信念和思维方式,过分追求完美,要求绝对化和过分概括化。有些教师是A型和C型人格类型,A型性格的人喜欢和别人攀比,过分在意自己的形象,怕别人嫉妒,又爱嫉妒别人,性情急躁,总是不满意,烦恼不断。C型性格的人过分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不善于表达或宣泄,行为退缩,过分自我克制,回避矛盾,容易出现无助、无望的心理状态。   

  心理不健康的教师对学生身心造成的危害,某种意义上远远超过其教学能力低下对学生学业和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心理不健康的教师会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振兴民族的希望在于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于教师。教师是学校教育的关键所在,教师的人格和心理健康状况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及其他教师的心理与行为,这个问题不容小觑,全社会从教育部们到学校再到教师家庭应该都重视起来,帮助老师修复起健康的心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