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内第一支新技术疫苗获世卫组织认可,康希诺生物凭什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3日 11:04

导语:

好的企业,总能带给人惊喜。

这几天,国内疫苗企业康希诺生物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EUL)认证的消息刷屏。这是时隔一年,再有中国新冠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也是中国第一支第三代技术的新冠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的认可。

长期以来,世界疫苗市场格局以西方企业为主导,美欧企业更是常年霸榜Top10,亚非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很难跻身其中

但随着这几年疫情的发展,一些重研发的发展中国家疫苗企业顺势崛起,在西方主导的世界疫苗市场格局中撕开了一道口子,逐渐进入世界舞台。这一次康希诺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的认可,拿下世界疫苗“通行证”,就是中国疫苗又一次站上世界舞台的表现。

康希诺是幸运的。但所谓幸运,其实都源于每一点的积累和不懈的努力。

13年坚持,深耕研发

获得世卫组织EUL认证,既是一种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对企业综合实力的一种认可。可以说,对于一家疫苗生产企业来说,获得EUL认证其实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康希诺疫苗能获得认证,也是其13年来,深耕研发的果实。

2009年,国内疫苗领域一片荒芜,宇学峰、朱涛、邱东旭、毛慧华四位海归科学家怀揣“让中国疫苗技术与世界同步”的理念开始创业,成为康希诺疫苗站上世界舞台的起点。为了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从创业之初,康希诺生物就将创新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同时,还对标辉瑞、默沙东为代表的世界龙头疫苗企业,投入大量的时间、财力、物力做研发,立志要做最深人的研发,最顶级的疫苗。

我们都知道,生物医药研发是最烧钱的行当之一。医药界有一个著名的“双十”定律:研发一款新药需要10亿美金、10年时间。虽然不是每一研发都如此的夸张,但“双十”定律也道出这个行业的艰辛和不易。

康希诺生物在成立后的10余年里,多数时间在研发,很多产品进入了临床阶段,但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直到2015年,允许不盈利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上市,这才出现了转折点。上市后的康希诺生物,依旧深耕研发,也依旧亏损,因为深耕研发给市场带来希望,因此也并没有被市场抛弃。到2021年,康希诺新冠疫苗广泛使用,公司才真正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财报显示,康希诺生物全年实现营收43亿元,暴增172倍,净利润19亿元。深耕研发的康希诺生物算是“苦尽甘来”。

财报数据显示,研发费用为8.79亿元,同比增长了105.08%,且远高于销售费用,研发投入比相当之高。

如今,包括mRNA技术平台在内,康希诺生物形成了基于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结合技术、蛋白结构设计和重组技术、制剂技术5大技术平台,多项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研发管线涵盖肺炎、肺结核病、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白破等多个疾病领域。同时,产品技术和工艺也是多项业界第一,康希诺生物实力站上世界创新疫苗研发舞台。

全球布局,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康希诺生物2021年的财报中,有一个信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财报披露,其海外营收达到30.5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超7成,业绩大幅提升,海外营收远远大于国内营收。这也说明康希诺疫苗早已把眼光放至全球。

事实上,疫情初期,疫苗的市场需求量巨大,但是市场的实际供应水平却相对不足。根据世界银行估算,满足全球新冠疫苗群体免疫(70%接种率)大约需要 110 亿剂疫苗(按照 2 针法计算)。根据 CEPI 估计(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2021 年全球可生产 20-40 亿剂新冠疫苗。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的模型表明可能需要 2023-24 年才能达到足够的产量。同时,世界各国疫苗分配还存在不均衡的情况,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康希诺生物这样的国产疫苗巨头其优势正在凸显出来。康希诺疫苗于2021年2月在国内上市,在国际上已获得墨西哥、巴基斯坦、智利、阿根廷、厄瓜多尔、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多国的紧急使用批准,并在多国获得了序贯加强获批。

为应对海外疫情的需求,康希诺生物还进行疫苗技术出海,已与墨西哥、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联合生产。通过针对质粒、原液、LNP中间品、制剂等全链条的本地化覆盖,为康希诺疫苗全球化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由于之前没有世卫组织的认证,在不少国家推广时都受到阻碍。如今,康希诺疫苗获得世卫组织EUL认证,意味着康希诺疫苗的全球推广阻碍被进一步打破,未来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快车道。

期待站上世界舞台的康希诺疫苗,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