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豹变IP张大豆:品牌关系战略是未来的商业核心战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4日 09:14

导语:

一切商业皆关系,只有个人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双轮驱动模型,才能够本质上跟受众建立各种超级关系,从而解决。

如果用一句话来说明品牌关系的重要性,那就是:“未来,不会建立关系的品牌,终将失去粉丝”。为什么会用“失去粉丝”,是因为哪怕现在拥有粉丝的品牌,也会因为不掌握持续的建立关系的能力,而导致品牌关系的失衡,逐渐失去粉丝。说到这儿,如果要建立好品牌关系,有一个超级关键词,叫做人格,我们必须很清晰,关系的建立是人格之间相互触碰影响作用的结果,非生命体本质上是无法建立交互性关系的。

当然,不同人格赋予品牌不同形象,就给人留下了不同的印象。比如我们提到老鼠,大多数人的反应是“脏”、“下水道”、“不干净”、“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基本都是负面印象。但我们谈到米老鼠,感知到的却是“可爱”、“聪明”、“俏皮”、“动画”,基本都是积极词汇。为什么两者之间会有这样强烈的反差?原因在于米老鼠给老鼠赋予了人格,让受众从一个讨厌敌对的关系变成了喜欢的关系。因此,人格的不同决定了关系的不同,换言之,品牌赋予用户的情绪价值,是需要人格来承载的,若想获得人心,唯一路径就是人心换人心。同样的创始人的个人品牌是更高维度的,更深层次的品牌人格的呈现,从人的角色视角传达观点、思想、理念、价值观等,而这一些系列的软资产,在未来的商业时代,成为了绝对竞争力,因为活生生的人,哪怕不天天出现在用户面前,也会在用户的颅内形成交流感,企业和用户的交互,往往触发的是用户用脑来理性评判对错,而企业家和用户交互,往往触发的是用户用心来感性感受是非,所以品牌一定要人格化,人格一定要品牌化。

在过去生产者主权时代,企业与用户是单线触达,单向关系非黑即白,用户无比理性充满了挑剔。后来随着国民整体经济水平提升,市场供需趋于稳定,消费者希望获得更多尊重可以被平等对待,于是消费平权时代带来,形成了“产品、用户、品牌”三者相互影响的三角关系,产品有了品牌支撑就有了稳固的价值。而在后品牌时代,商品产能过剩及严重同质化造成了消费端掌握了极大主动权,在消费者主权的交易市场,品牌需要主动站出来拉拢客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精神投票。所以新的三角关系诞生,人格成为连接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关键纽带。个人品牌的火爆及其商业结果验证说明消费者的决策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格和情绪成为新的决策主导。用户愿意支持你包容你,是因为在品牌端找到了能够对话的人格,并且成为了与品牌三观一致的自己人。

品牌关系本质上就是人与人的关系,是动态且双向的。在人格的触碰作用下,品牌和消费者无时无刻不在发生认知同频、情感连接和行为交互,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品牌和用户在不断交流中实现关系的升级质变,最终成为自己人。

界定用户是否真正成为自己人,需要价值观和行为相统一。价值观体系是决定人行为的心理基础,行为是证明价值认同最好的方式。想要用户心甘情愿为你买单,首先要让他们在精神层面上认同你们是一类人。影响价值观判断的有四个基本要素:

1、立场相同。品牌站在爱国立场发声,就能得到国家的支持和点赞;品牌站在行业的立场谈发展,就能树立行业标杆榜样形象;品牌站在媒体的立场提供具有传播性的话题,就能得到媒体曝光转发;品牌站在用户立场有态度地讲话,就能赢得用户的信任和拥趸。立场决定你跟谁在一起,决定谁和你是自己人。

2、情感认同。单纯高冷的品牌没有未来,不谈感情的品牌就是自掘坟墓。感性商业时代,人格和情绪是消费者的决策方式,只有富有情感和温度和品牌才能像一块强力磁铁般紧紧抓住消费者的心。而品牌情感表达就是掌握并提供满足目标群体情绪的“品牌承诺”,超出他们的一般期望,不断养成用户对品牌的依恋,成为他们生活中的缺失情感补充和积极情感放大器,成为用户心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3、利益连同。品牌让用户成为自己人,两者必须要形成利益捆绑关系。品牌提供了功能性价值,就有了被使用购买的理由;品牌提供了社交价值,满足用户的炫耀感和分享优越感,就具有了创造口碑传播的能力,同时用裂变以及模式的升级也可以让品牌与用户的利益进行局部绑定。

4、价值观共同。HM因为抵制新疆棉花,引发国人众怒瞬间被消费者唾弃;京东“自杀式”物流支援,在品牌遭遇危机时成功挽回了用户的心。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只有统一的价值观才能形成凝聚力,而建立品牌关系一定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其次,用户在行为和态度上的积极反馈是证明价值认同最好的方式。具体表现为:

1、愿意投入时间。我们常说交朋友往往需要三年,你只有花费了足够多的时间去调研、去相处,才知道这个人是不是跟你三观相投,是不是人品可靠。时间是检验真爱最好的方式,良好的品牌关系一定是用户和品牌一起经营未来。

2、愿意付费。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你只有把宝贵的时间花费在值得的人身上,才是对彼此最大的负责。付费是检验关系的有效方式,愿意付费的用户一定是更懂得珍惜价值的人。所以成功的品牌都遵循了“262法则”,用付费门槛筛选出那些真正值得花时间陪伴的人,然后铆足120%的精力去服务陪伴他们。

3、愿意陪伴。俄国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说过:“爱具体的人,不要爱抽象的人”,一切无法落到实际的许诺都是假象,陪伴胜过千言万语。愿意陪伴品牌成长的客户才是真正认同品牌价值观的人。只有做好用户身边人,品牌才能经营长久性价值。

所以,建立品牌关系一定是内外统一的结果。世界万物皆有联系,在去中心化发展的时代,品牌关系战略注定是未来商业的核心战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