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心驱病疫,携手待花开长生人寿志愿者为抗疫彰显担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4日 16:08

导语:

“愿疫情早日散去,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来自长生人寿的志愿者刘健拖着疲惫的身体,卸下一身厚重的防护服。在进屋之前,他熟练地摇动了一个装满75%酒精消毒剂的100毫升小瓶,从头到脚“清洗”了自己。直到他闻到了明显而刺鼻的酒精味,他才安全地走进房子,回到了自己的世界。

在上海疫情暴发与小区封闭之初,这位来自长生人寿信息技术部的憨厚大男孩,就主动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驰援社区抗疫一线,兴奋地为自己贴上了“大白”的新标签,在松江区佘山镇云庭居委会协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以及居民的物资分发工作。

“平常是有任务的时候就会下去帮忙,因为还要兼顾自己的本职工作,帮助居家办公的同事处理一些技术问题,自然会有些疲惫。不过喜提“大白体验卷”倒也是个非凡的人生经历。”

作为一名党员,刘健对自己的身份与责任有着清晰的认知。在他心中,党员同志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危难时候要豁得出去。

“这是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刘健骄傲地说。

与刘健抱有相同信念的,还有来自长生人寿法律合规和制度管理部的党员志愿者熊文琦与徐丽丽。纵使前路崎岖难行,她们依然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迎难而上、负重前行。

“最大的困难是时间规划,我们部门的很多工作反馈并不仅限于工作时间,有些工作反馈要在8小时之外。还是合理做好工作安排吧,无非就是自己辛苦点。”

熊文琦,是长生人寿法律合规与制度管理部的部门负责人,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法务合规工作的性质,要求她必须即使在非工作时间,也得时时刻刻紧盯着工作消息。即便如此在社区需要的时候,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之中。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些非常微小的贡献。

“为我们小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生来自于浙大四院,这几天上海气温忽上忽下,那天中午一名医生甚至因高温炎热出现昏厥的状况。相对远道而来医护人员的付出,我们的志愿服务真的只是非常普通的工作。”熊文琦感慨道。

而对于徐丽丽来说,面对四月中上旬小区连日上榜、时有阳性或检测异常人员未转运的情况,最大的困难可能是来自于家人的担忧。

“尽量平衡吧,合理安排手头的工作,相较于居委人员,我们业余志愿者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大白不易,老龄化小区也难,我现在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让大家都能畅快的呼吸。”徐丽丽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我只希望大家能过得畅快些,无他”

“75号楼正在转运,你最好不要过来了。”

“你不是76号么?算了我明天再来好了。我总归得拿个电瓶车啊,大家团的东西得赶紧送。”

吴思源是长生人寿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小区封控之后,他所在的小区在几位优质团长的带领下,物资供应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同时一位小区内“业务量”最大的团长为了降低居民团购的感染风险,开始招募配送志愿者,为大家解决“最后几十米”的物资配送问题。看到相关信息后,吴思源第一时间加入了这个特殊的民间志愿小分队。

“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没有团长,这日子可咋过啊!”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也的确是吴思源加入配送队伍的初心。“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普通居民,大家都付出、牺牲太多了。我只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能让大家过得畅快些,无他。”

作为一名优秀的团长,来自长生人寿信息技术部的朱丽娜更是深知解决居民日常所需的重要性。作为真如路街道的一名团长兼志愿者,朱丽娜在居委会的许可与帮助下,有效解决了社区内居民的物资供应问题。

“看到那些全职志愿者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你很难不为之动容。”

正因如此,疫情封控初期本打算安心在家工作的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

“和全职志愿者对比,我也只是抽出空闲时间去帮忙,工作强度远不如他们。因此我也想在志愿服务之余,为大家做一些其他工作。”

为此,朱丽娜利用空余时间查找社区附近的靠谱货源,帮助小区居民解决水果、肉等生活必需品的供给问题。

在封控期间的上海,一张配文为“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图片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事实上,团长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它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并且非常考验团购组织者各方面综合能力。联系供应商、对接居委会、招募志愿者、组织团购、货到清点、安排分发......作为“团长”,需要全程参与到以上各项工作并确保所有环节“不掉链子”。

而在长生人寿,除了朱丽娜之外,信息技术部的张伟男、风险管理部的孙弘颖,以及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长生人,都承担着“团长”的重担,为了满足居民的日常所需重复着繁琐而冗杂的工作,彰显困难面前平凡人的守“沪”决心。

“工作与生活是共通的,把团购当做项目来做,也能提升自己的工作思维与能力。美好恬静的生活不是理所当然,它是需要自己争取并为之付出的。”张伟男感慨道。

“上海加油!我们等你回来!”

回忆起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期间的志愿者经历,来自长生人寿上海营运中心的陈之军依然思绪万千。

“当年学校和医院召集志愿者时,我们已经快毕业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在系的同学全部提前到达各个社区的点位,承担起“白衣天使”的使命。直至今日,武汉的驰援,上海的战役无不活跃着他们的身影。这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荣耀。”

过往的志愿服务经历在陈之军心中埋下了“成人达己”的种子。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也会与自己所在的长生人寿上海营运中心“三叶草团队”一道通过“温暖乡村、捐献衣物”、“医疗健康公益讲座”、“《民法典》公益讲座”等活动,弘扬长生人的大爱与服务精神。

疫情在上海暴发后,经验丰富的陈之军重拾志愿者身份,扮演的角色虽有所不同,但感动与希望依然铭刻在他的心间。

“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年龄大的72岁,年轻的才20出头。有事业单位的管理干部,有五百强企业的高管,有复旦、交大和各大中小学的教职员工,也有受到抗疫精神感召自愿加入的90后、00后年轻人。”

在陈之军看来,志愿者与居民之间早已形成了一股合力。当听闻保安、老人在特殊情况下的生活状况时,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出力帮扶;在看到网约车司机因黄浦江过江通道关闭无法回家时,他们主动拿来了帐篷和清洁被褥将他安顿下来......

“我们爱上海,爱这座城市,爱身边每一位具体的人,这是我们的热情所在。”在这个阴晴不定的春天里,陈之军道出了浦江两岸无数志愿者的心声。

“爱身边每一位具体的人”。秉持相似的志愿服务理念,来自长生人寿财务管理部党员志愿者杨静霏同样经历了这场难忘的战役。疫情暴发之后,她所居住的楼栋因出现阳性感染者而被封控管理。作为封控楼道志愿者,她也经历了许多困难与“纠结”的瞬间。

“楼栋刚出现阳性病例时,其实部分居民是不理解的,自然也会有一些情绪。作为同一栋楼的邻居以及志愿者,我必须要确保大家的团结。毕竟疫情只是一时的,邻里的和睦是恒久的。”

为此杨静霏通过私下沟通的方式,成功缓解了封控楼道内的焦虑情绪,不但为感染者营造了较为良好的生活和舆论环境,也维护了楼栋居民间的和谐共处。

封控楼栋的志愿服务工作相对特殊,也相对危险。杨静霏在平日工作之余,还要负责日常楼道消杀、楼栋人员通知协调、居委物资运送和紧急物资团购等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邻里,她还为自己制订了详细的封控生活时间表。

“主要还是得早睡早起。每天早起上班前留意团购信息,及时通知邻里。中午和晚上下班后汇总并通报团购信息,同时开展楼栋消杀工作。这样每天匀2个小时,也不会影响日常的工作与生活。” 期盼疫情尽快结束,所有医务人员健康回家,所有患者康复出院,所有人健康安全。愿世界恢复如初。愿疫情过后,我们欣赏并珍惜每一缕阳光和空气,欣赏大自然的所有礼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