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下的医美机构,还能撑多久? 搜扬发布《2022年1~2月医美机构经营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6日 14:26

导语:

image.png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美市场继续低迷,依靠“人货场”匹配才能完成交易的医美行业举步维艰。线下流量受阻,导致机构运营成本增加、利润降低,若仍“坐等靠要”的指望着线上流量“续命”,其抗风险能力会非常差。因此,如何找到突破口,利用行业阵痛期重新洗牌,抢占未来市场,这是疫情下医美机构从业者需要思考的破局之路。

近日,搜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旗下的数据研究机构——美商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1-2月中国医疗美容连锁机构经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在互联网医美分会的指导下,通过调研30家医美机构问卷数据,深度分析2022年1-2月中国医美机构的经营现状。

月均流量下降,线上渠道成最大获客来源

报告显示,2022年1-2月,调研的30家医美机构月均客流量均有下降。行业专家分析,春节关店、疫情管控以及行业政策收紧等原因导致消费者无法求美或求美意愿降低,另外,医美“强监管”时代,线上广告投放的限制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获客。

image.png


此外,从1-2月的客源占比来看 无论大中小机构主要获客来源均为线上渠道。细分客流量及客源占比来看,5000-10000平的大中型医疗美容连锁机构,客源主要来自线上渠道SEO搜索引擎竞价渠道、垂直医美平台的广告投放,以及熟客转介绍。

月均收入下降,客单价提升,手术类医美项目量断崖式下跌

报告显示,2022年1-2月,调研的30家医美机构月收入均有下降。1-2月手术比例大于非手术,占比稳定。收入下降除了受疫情和春节长假的影响,导致的手术类项目取消,还有销售及服务成本上升。

image.png


另外,在疫情反复的特殊时段,消费者更倾向于求稳心态,多选择常规性的医美手术,非手术类的以轻医美为主。其中,手术类医美项目中鼻整形、眼整形手术占比较大,而非手术类医美项目中光电类抗衰、填充类收入占比更高。

从机构平均客单价数据看,有明显上升,其中手术类上升,非手术类下降。报告显示,2022年1-2月,30家医美机构平均客单价明显上升。手术类客单价1-2月上升,非手术类微降。

image.png


据美商研究专家分析, 平均客单价变化主要原因为:春节前冲量促销活动,增加了医美项目的销售量,整体上拉升了客单价,尤其春节小长假成为医美整形黄金档,做完手术可以静养恢复。其次,区域性市场回暖,被压制的服务性消费欲望释放出来,整体上增加了医美消费。

当前环境下,医美机构如何应变突围?

近几年,医美进入“强监管”时代,也给了行业良性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医美机构需要根据相应规范完善自身,更好地满足求美者的医美不同层次以及多样化的需求。

此外,很多医美机构没有整体的内容规划,缺乏建立内容营销护城河的意识。对于医美机构来说,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是重要的战略高地,必须投入人力物力探索建设,形成适合自家机构的打法。

一直以来,医生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消费医疗的本质还是医疗服务,技术是医美机构的立身之本。唯有靠口碑赢得客户信赖,更好地服务好求美者,才能良性循环。

风起于青萍之末。随着医美日益规范化,行业回归医疗本身,机构洞察用户需求,才能获得“1+1>2”的效果,推动全场景医美行业向好发展。未来,随着市场逐渐回暖,医美机构也会迎来新的增长机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