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快手财报背后的电商之争:内容电商打破传统电商格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7日 13:19

导语:

2022年对快手来说是艰难的一年,直播遇上监管广告大潮萎缩、电商遭遇疫情......快手的三大核心业务都在经历着考验。5月24日,快手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这也是自去年年底前CEO宿华卸任后,快手在程一笑接任后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在流量增长方面,快手总用户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50%。一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3.46亿,同比增长17%;平均月活跃用户5.98亿,同比增长15%。快手应用平均日活跃用户占平均月活跃用户比例增长至57.8%,每位日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29.0%。截至一季度末,快手应用上相互关注的用户对数已达188亿对。这其中包括了春节、冬奥等活动带来了一定的流量增长。

相较此前抖音披露的app日活已经过6亿,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不少网友表示:虽然在流量上快手依旧比不上抖音,但目前快手的流量还在双位数增长,具有更大的潜力。还有脉脉网友称:快手作为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更加可信。

同时,快手的电商成绩也超出人们的预期。虽然一季度处于电商淡季,但快手电商业务仍取得了一定增长。从财报数据来看,一季度快手电商交易总额(GMV)达1751亿元,同比增长47.7%。不过相比上季度,环比下降了27%。

不少脉脉网友在横向对比了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之后发现,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内容电商正在快速崛起,有前字节跳动员工预测:“或许电商格局已经要扭转了。”

2021年开始,快手就以降本增效,以尽快实现盈利为目标,这一调整在本季度财报中有所体现。财报显示,快手第一季度营收210.7亿元,市场预期205.99亿元,同比增长23.8%。第一季度净亏损62.5亿元,预估亏损64.2亿元。第一季度调整后净亏损37.2亿元,同比收窄,预估亏损44.6亿元。

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下降18.6%至95亿元,其销售费用率由68.5%增至45.0%,主要由于公司有节制及更有效地控制获取及维护用户的开支。从整体经营数据来看,快手的降本增效初显成效,但有前快手员工表示:一个季度依旧亏损30多亿。从基本面上没看到改善。同时还有网友指出:跟2021四季度相比员工开支从8.9亿跌到了7.8亿,背后是快手的大规模裁员。

对于快手来说,2022年一季度财报向外界证明了自己有能力走的更远,也证明了程一笑作为CEO的领导能力。但监管、疫情、主播违规等风险依旧存在,快手能否真正达到收支平衡的经营目标,还需要更多时间去验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