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TVP走进深圳国家基因库:展望数字化下医疗健康行业未来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7日 15:02

导语:

打开手机,就能在线问诊;拍完CT影像,可自动诊断、出结果……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医疗领域的应用,让医疗健康行业不断涌现出新业态、新需求。特别是疫情下,数字化转型几乎成为医疗健康全行业的“必选项”,在此背景下,未来,医疗健康服务还会产生哪些变化?产业存在哪些机会?行业还有哪些痛点亟待解决?在由腾讯云TVP、腾讯健康及华大智造联合主办的以“数智健康,纵览未来”为主题的腾讯云TVP走进深圳国家基因库活动上,来自医疗健康行业的TVP行业大使和业内专家们,分享了真知灼见。

TVP行业大使是腾讯云颁发给各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价值的专家的荣誉认证。TVP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用科技影响世界”的愿景,致力于搭建连接技术专家与广大开发者的桥梁,让技术普惠大家,践行科技向善的初心和本心。

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 王韧

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王韧带领TVP行业大使及业内专家们对深圳国家基因库进行参观,并进行了详细、透彻的讲解。

分享伊始,便有幸请出了一位重量级嘉宾: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他从健康和未来两个维度,分享了基因科技和先进设备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科技突破,为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的开场致辞。

华大智造 COO 蒋慧

华大智造COO蒋慧也表示:“在生命科学领域,需要把‘数’和‘智’联系起来,既要有大数据的部分,也需要有智能智造的部分,才有可能实现健康和未来。未来,无论是在医疗卫生还是在健康这个领域上,华大智造与各位行业伙伴能做的事情切入点都非常多,我们也将提供更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平台和设备。”

方晓 (华大智造 腾讯云TVP行业大使):基因测序成本的下降是基因测序普及的关键

华大智造、腾讯云TVP行业大使 方晓

199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时,各国科学家花费38亿美元完成了一个人类全基因组测序;而现在,个人全基因组测序费用已经降低到500美元以下,测序成本的下降是基因测序能够越来越普及的关键。

基因测序成本的下降,背后是测序技术和设备的进步。基因测序仪是生命科学研究和生命产业发展的决定性设备,作为读取和分析基因信息的核心工具,为基因检测、基因编辑、基因合成等多领域的研究应用提供了底层支撑。在过去,测序仪长期掌握在少数外国企业手中,国内没有自主可控的测序仪,但数年来,在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完整过程后,我们已经实现了“工具在手、航行自由”。

当基因测序需求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就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其难点不仅在于数据的存储,还有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应用。在基因组学的研究热点及重大科学问题上,测序技术在大人群基因组、单细胞组学和时空组学上均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基于基因测序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应用对人类健康来说,具备极高的价值。

吴庆赟(迈瑞医疗IT总经理 腾讯云TVP行业大使):技术平台的支撑是打造数字化价值链的关键

迈瑞医疗IT总经理、腾讯云TVP行业大使 吴庆赟

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只有一个选项,可以向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拓展业务。从深度上讲,是通过提升效率、客户体验等,增强既有模式,从而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来增加收入。从广度上讲,企业还能进行横向数字化转型,如与新的领域融合,发现新的业务契合点,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但无论是向深度还是广度拓展业务,最终目标是要打造一条数字化时代企业很重要的价值链,就是Data To Value(从数据到价值)贯穿的价值链,让业务数字化、数字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最后通过数字化让企业实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一系列的流程、技术平台的支撑,这是数字化企业价值链中的关键一环。

庄俊汉(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会长):医院须用数字化技术整合“运力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会长 庄俊汉

评价一个医院的好坏、管理水平的高低,可以加一个医院“运力指标”。运力应用于道路运输行业,泛指运营生产所需的对应资源;放到当代医疗领域,它涉及到医院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如何联与动,以及对应资源的匹配和运营效果的能力水平,包括运输、运作、运算三个能力。

在运输层面,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医院要有不一样的规划、建设。比如在海陆空运输这一块,如何将三个不同的交通设施对接,形成一个整体,让患者包括跨区域就医患者,从出门就医运输,到医院内部交通,再到回家的整个过程形成联动,提高“运输”速度。

在运作层面,由不同实体建设的医疗业务服务系统,如HIS、CIS等,包括院内的水电气设计、安装、运作,都需要进一步用数字化整合,帮助医院提升运作效率。

在运算层面,要把各方整合在一起,包括监管、医疗机构和关联机构,把这些都当做一个整体来考虑,这样才能通过“大数据运算”来进一步提升医院运力。

宋春玲(腾讯智慧医疗专家架构师):四大科技引擎助力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升级

腾讯智慧医疗专家架构师 宋春玲

数字化升级有三大核心的目标:服务更可及、管理更高效、治理更科学。从技术上要实现以上三个目标,要有更强的连接,更强的算力,通过AI的方式实现智慧化。

腾讯智慧医疗有四大科技引擎,帮助医疗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第一是连接助力,通过微信的触达能力以及微信和企业微信之间的互通特性,更高效、便捷的实现医患互动,让医疗服务更可及,助力医疗机构实现智慧服务升级;

第二是AI赋能,现在医院的很多系统还停留在信息化层面,距离智慧化、智能化还有一定差距。如何实现真正的“以人为本”?如何快速解决患者的问题?如何在提高患者和医生的服务获得感的同时,为医院降本增效?要实现以上目标,AI的加持是必不可少的;

第三是数据驱动,数据驱动是提质增效的核心,也是庄会长所讲的“医院运力”的基础。数据驱动的前提数据的完整性,不仅仅包括院内数据、临床的数据,还有患者院外的数据、医院运营的数据、设备的数据等等,真正实现线上线下、院内院外、人、物、空间的数据融合,才能保障医院高质量的“运力”。

第四是安全守护,在医疗场景下,信息安全关乎生命,是重中之重。腾讯不仅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又是一家安全公司,无论是从终端的安全还是网络的安全、接入的安全、服务器的安全,包括云上的安全,移动的安全,腾讯都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未来医院的领导、专家门只需要专注于业务,安全交给我们来守护!

今年5月份,腾讯与深圳市医保局全国首创处方流转平台,年初时向各大医院分发了对接规范,中联大药房也是首批进入试点单位的企业,未来通过这个平台,希望能够把深圳市的医药联动、处方的流转做出全市、全国的样板。在医疗保障方面未来也能够逐渐呈现多元化的态势。

随着嘉宾们的分享结束,本次「数智健康·纵览未来」TVP行业大使闭门会也落下了帷幕。此次会议从多种角度、不同领域对智慧健康行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为每位与会人员都带来了全新的思考与体会。

TVP计划致力打造与行业技术专家的交流平台,促进腾讯云与技术专家和用户之间的有效沟通,从而构建云计算技术生态,实现“用科技影响世界”的美好愿景。目前TVP行业大使有140多位专家,覆盖教育、金融、医疗、零售等多个行业,未来还将举办多种行业领域的专题闭门会、研讨会,在「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中,TVP行业大使希望能与各行业数字化领导者一起携手,并肩前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