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App逆势增长,AI“黄金十年”开了个好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7日 16:21

导语:

  北京时间5月26日,百度(NASDAQ:BIDU,HKEX: 9888)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4.1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38.79亿元,超市场预期。其中,移动生态方面,百度 App 的用户和流量增长稳健。3 月,百度 App 的 MAU 同比增长 13%,达到 6.32 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达到 83%。

  在今年宏观市场普遍承压的大背景下,百度移动生态的基本盘不仅稳固,还在AI技术的“普惠化”应用上,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百度Create 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演讲中表示,“人机共生”时代,中国将迎来AI黄金十年,而未来十年,AI技术应用门槛将显著降低,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技术“大底座”。

  过去一年,百度移动生态的AI技术落地加速,其中尤以近来新兴的AIGC引人注目。AIGC是继UGC、PGC之后一种新型的内容生产方式,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产内容,数字人、TTV(Text to Video)等都是其标杆性应用。

  其中,由百度移动生态打造的数字人度晓晓已经“入端”百度App,作为AI探索官服务用户;百家号TTV技术也已在媒体和各领域创作者中应用,助力内容生产进入AI时代,加速“新个体经济”繁荣。

  度晓晓入端百度App,AI红利加速“民用”

  2020年9月推出的数字人“度晓晓”,是国内首个可交互式的虚拟偶像,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搜索框或语音按钮搜索“度晓晓”,与之互动。

  度晓晓产品负责人表示:“和其他应用型数字人不同的是,度晓晓能够识别播报文本的语言风格和情绪,去调动和适配不同的动作和表情,更自然的演绎文本内容。”

  度晓晓的产品定位是“陪伴型数字人”,依托于小度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PLATO大模型,是百度App中给用户提供全程陪伴的个性化AI助手。基于百度大脑6.0核心技术驱动,百度数字人IP度晓晓整合了多模态交互技术、3D数字人建模、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多项技术能力,能够随用户互动深入成长。

  除了个人用户助理的功能,度晓晓在多个领域都能发挥作用,其影响力也从百度App辐射至全网。

  今年3月的两会报道中,数字人度晓晓成为了新闻报道的“新主播”。两会作为重大的国家级会议,对报道的内容质量、产出效率要求很高。智能主播识别媒体文本严谨的内容风格并加以演绎,是其中的技术关键。

  百度联合工人日报推出的《两会晓晓说》栏目中, 度晓晓形象亲切自然,严谨专业又不失生动地报道新闻内容,并将数据可视化,降低受众理解门槛。

  百度数字人度晓晓不仅可以快速产出新闻,满足时效性要求,解放内容生产力,更在内容输出的质量上媲美专业主播,这背后是百度AIGC能力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今年4月上线的科普节目《强军路上国之重器十年巡礼》中,度晓晓作为首个AI科普官亮相,帮助观众更好地体验和感受大国重器的魅力,开创了智能化、强交互的知识科普新范式。

  今年世界读书日,度晓晓联合“樊登读书”,作为首位数字人读书官,用视频讲解书籍《技术与文明》,探索了数字化、智能化阅读的新可能,让“技术与文明”碰撞出火花。

  AI赋能创作者,为“新个体经济”添柴加火

  近几年,短视频内容行业快速成长,竞争激烈。对于不少创作者来说,更高效、智能地生产内容则是核心竞争力。

  为了解决行业痛点,百度百家号推出TTV技术,以AI技术驱动内容生产。这项技术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以将创作者发布的图文内容自动生成视频,具备摘要提取、脚本改写、素材检索及智能匹配、内容情绪还原等能力,大幅提升视频创作效率,视频生成质量已接近真人制作水平。

  目前,百家号TTV技术在热点资讯报道等领域已落地应用。冬奥会期间,百家号联合人民网、中国青年网、视觉中国等20多家媒体机构,持续发布TTV生成的短视频作品,即时呈现冬奥会最新消息。

  百家号TTV技术之所以能够落地,是因为技术能力切中了创作者们的真实需求。

  视频创作者们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快速制作视频。通过百家号TTV技术,创作者只需要输入文本,即可在几分钟内生成视频,解放了生产力。

  快速制作出视频内容的同时,还需要保证视频质量。在AIGC技术驱动下,通过文本摘要能力,可以提取文字核心概要作为视频脚本,还可检测匹配相关素材,转化为视觉部分呈现,表达更丰富。

  此外,TTV技术还能对文本内容情感化分析,自动匹配符合情绪的背景音乐、表情动效、人物动画、弹幕效果等,让内容呈现形式更加鲜活。

  不仅如此,TTV技术还可以自动匹配海量图表、关系网等动画模版,让人物、事件关系表达更丰满。

  这项技术不仅仅是简单地帮助创作者将素材变成视频,还能够还原文本信息的同时,为创作者提供信息补充和增益,让视频内容更生动、更有趣。

  未来,百家号TTV 技术将从“智能性”和“创作辅助“两个方向持续优化,并最终将这种技术向更多领域推广。

  除此之外,在这两年火热的数字藏品领域,百家号也致力于打造创作者数字藏品平台,探索创作者创作和收入的新方向。

  “AI+营销”,百度营销跨界“元宇宙”

  营销用户的服务需求在迭代升级,用户从找 “内容” 到找 “内容 + 服务” 的消费习惯逐渐养成,百度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成为智能决策的综合性内容与服务平台,在 AI 创新营销方面,走在行业前沿。

  以度晓晓为代表的数字人技术,还可以帮助商家探索新的营销路径。兼具服务 + 推广双重属性的功能型虚拟数字人,可以广泛应用于虚拟助手、明星互动、品牌发布会等多个领域。

  依托百度数字人和AI技术赋能,品牌年轻化的营销方向得到了多维度展现。如今大火的“元宇宙”与虚拟人可以高度匹配。

  今年年初,广汽埃安联合百度数字人IP度晓晓召开了国内首场虚拟空间新车发布会,度晓晓对埃安LX PLUS各项性能亮点逐一解读,让原本枯燥的参数讲解变得生动有趣,构建了用户全场景体验的新模式。

  数字化已经成为新的浪潮,百度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正在积极探索新技术研发以及技术落地场景,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