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北派黄酒新势力,南绍北代应用区块链赋能阳曲?酒智慧产业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30日 09:32

导语:



2021年,《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发布,明确了黄酒发展的路径、方向,提出了“高端化、年轻化、时尚化”的产业发展方向。政策利好,需求带动刺激黄酒进一步发展。有专家预测,到2030年前,黄酒市场容量或将接近1500亿元。黄酒的振兴迎来高潮。

在传统黄酒产业中,因其产地较广,品种较多,市场普遍把黄酒以南方和北方划分。

南方黄酒是以稻米为原料酿制成的粮食酒,北方黄酒则采用北方粟米(小米)和黍米(黄米)粗粮为原料酿造。南方黄酒产业是全国黄酒市场的重点地区。仅绍兴及周边就有3家黄酒上市公司。已经成为绍兴的经济支柱和城市名片,是其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龙头企业。

而北方黄酒市场当下所处现状却是 “仅有历史,既无品牌,又无江湖”是北方黄酒市场当下所处的困境。

5月26日上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阳曲“万亩黍米(小米)”种植基地,“千吨黄酒、露酒”精深加工项目开工仪式在山西阳曲县举行。

据“南绍北代”创始人段永山先生介绍,此次开工的项目,总投资达6.2亿元,项目建设总工期30个月。项目建设的成功,主要可实现当地农民增收,增加就业岗位,带动产业链发展;同时带动黄酒、露酒及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助力山西乡村振兴。为当地政府增加税收,拉动区域GDP的增长,涵盖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将“南绍北代”塑造成为山西黄酒领军品牌,5年时间打造成为中国北派黄酒第一品牌。补齐北方黄酒无大品牌、无上市公司的空白。山西悠久的黄酒产业文化得以更大延续,北方黄酒弱势局面或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依据项目所需黍米原料10000吨/年计算,每年可带动黍米基地种植7万亩以上,带动10000余户农民种植黍子。初略以每户平均种植7亩,每亩按增收200元计,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共计可帮助周边农民年增加收益1.5亿元。此外项目也将为当地提供200 余个农民工就业机会,每人年工资性收入3万元。

段永山表示,南绍北代将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大力实施“智能+”技改行动,全面提升设计、制造、工艺、产品、管理水平,布局创新链,优化供应链,提高传统产业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项目的技术支持由国家粮食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江南大学国家黄酒工程技术中心,山西农业大学、深圳零时科技数智化中心、阿抖国际电商中心对本项目项目规划、生产工艺、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有机农业、数字农业、电商运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与战略合作。

在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方面,深圳零时科技作为南绍北代酒业在黍米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的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服务商,帮助南绍北代搭建黍米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后续可做到对黍米从种子到成熟进行商品身份、物流、仓储和销售的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



深圳零时科技创始人邓永凯表示:好品质可信黍米是制作精品黄酒的基础。南绍北代酒业黍米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数据确权及数据溯源,可公正透明地记录、追溯黍米数据资产的来源、所有权、使用权和流通路径。采用农业硬件设备,IOT设备,轻量级节点技术构建了黍米数据源采集可信环境。

应用智慧物联网技术将农作物种植、在黍米加工、仓储过程中采集的数据实时上链,在源头上确保数据真实可信。在种植加工,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做到数据归集可信。未来会用RFID芯片密封的包装袋包裹农产品,并用嵌入Light的扫描仪上链,确保各运转流程中信息可查,提升高品质可信黍米的附加价值和产品溢价空间。

整体上,南绍北代酒业的黍米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可将黍米的全生命周期可信数字化,深圳零时科技数智化中心将为南绍北代酒业在未来构建数字化一站式消费生态增值助力。希望通过后续的服务,帮助南绍北代酒业更好的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市场增信,品牌增值的初心。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人民共同富裕贡献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