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蚂蚁首次分红,预计短期内不会冲击上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31日 08:48

导语:

沉寂了许久的蚂蚁终于迎来重磅消息。5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的财报显示,蚂蚁集团在2021年经营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启动了首次分红,给予长期支持公司的股东和员工现金回报,此举也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引发财务人员、分析师、一线程序员等职场人热议。

针对此次的分红规模,有脉友分析,“这是蚂蚁集团首次分红,截至3月31日,阿里集团应收股利为39.4亿元,按持股比例推算,蚂蚁此次利润分配规模超过百亿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真金白银,尤其是在营收下滑的背景下,可能具有特殊的意义。

但是,紧接着就有脉友跟进,“分红跟近三年来入职的广大基层5-8员工基本无关”,但是此前拥有期权的离职员工可以继续获得分红,该脉友对此批评到,“在低谷危难时刻继续相信陪伴公司的员工直接被无视”。有时候不得不感慨某些全员持股的公司,对于数量众多的基层员工,未来大厂可能也会更多“顾全大局”。

也有脉友通过分红举动,猜测“蚂蚁还能大把分红,说明根本不缺钱,还需要上市吗?。另一位网友则问到,”“30%的派息,每年分到小几万,分红是不是就代表上市更远了”?

其实,从账面上分析确实如此。5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公司营收2040.5亿元人民币,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197.99亿元,2022财年,阿里巴巴总收入8530.62亿元,净利润1363.88亿元,同比下降21%。但是大家可以注意,即便是下降也有1300多亿利润,对比京东、拼多多、百度等大厂,蚂蚁优势明显,不存在通过上市解决燃眉之急的需求,有脉友评价“短期内应该不会上市了”。

据了解,此次分红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蚂蚁购入的若干海外投资公允价值上升,因此其带来的投资收益仍有增长。蚂蚁同时透露,公司主要股东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的自然人股东自愿承诺,收到的相应分红将留存在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层面,用以增强其财务实力和对公司的资本补充能力,以配合公司的整改推进、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简单理解,就是自然人股东不分钱。

公开资料显示,自 2015 年 A 轮融资以来,蚂蚁集团先后引入了近 30 家外部机构股东。过去一年,蚂蚁上市叫停后,积极推进业务合规,着力探索科技商业化和海外业务,正处于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此次分红有望继续提振投资方信心,为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内部环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