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神舟十三航天员成功落地,出舱后竟要坐“减重力人体生物力学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31日 15:47

导语:

摘要:神舟十三航天员成功落地的秘密武器竟然是它!“减重力人体生物力学椅”一举成为大众关注新焦点,引起大众纷纷讨论。

4月16日是中国载人航天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天。我们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太空“出差”183天后,终于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顺利返回地球。相信很多人都在直播画面中看到,3位航天员从出舱到落地全程都是“躺坐”在一把白色的椅子上的,就连接受大家的祝福和记者的采访也是坐在这张造型别致的椅子上。一时之间,关于这张椅子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小编也忍不住想知道这张椅子到底有何来头?

小编了解后才发现,这张椅子还真是大有来头。是中国航天专为神舟十三航天员定制设计的“减重力人体生物力学椅”,由国内坐感科技公司全程参与研发制造。据了解,坐感科技(原名ASIS)已经深耕办公椅20年,在办公椅领域颇有名气。此次航天员使用的这张“护航椅”是坐感科技参考康复学、脊椎医学等学科理论,将人体生物力学理论与座椅的设计合二为一,历时半年才推出的专属航天员的“减重力人体生物力学椅”。

或许很多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航天员出舱后要坐定制的“护航椅”呢?

这主要是因为航天员在轨时长时间处于失重状态,体内的压力、肌肉力量、血流的分布,都与在地面时受重力环境影响下相差甚远。在回到地面后需要重新适应重力环境。坐感科技副总经理赵玉亚告诉记者:“在刚出舱的着陆救援中,航天员需要长时间处于受保护状态。这时航天员身下的这张特制座椅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将在航天员休憩、移动、交流等各种状态下起到全身承托与保护的作用。”

因此,刚刚返回地面的航天员需要专业的“减重力护航椅”来承托他们的身体,帮他们进行地球重力再适应,给身体一个充分的缓冲。这也是为何每次有航天员返回地面时,我们都能看到她们躺坐在椅子上的原因。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航天员坐得坐感科技“护航椅”无论是从设计还是功能性上都超越了以往航天员使用的“护航椅”。

小编了解到,坐感科技的这张“护航椅”主要是从人体骨骼、肌肉群等生物角度对座椅进行研发,具有很好的自适应性。坐着时,它可以适配人体坐姿的受力面;躺着时,座椅的曲线会贴合人体的形态特征,还拥有“天空微仰”工作模式和“太空躺”休息模式;还能在90度至120度之间自由切换,还有可调节脚踏,能多方面减缓航天员的脊柱和肌肉压力,满足航天员在不同情况下的使用,如吃饭时、采访时、移动时以及休息。此外,这张“护航椅”不仅坐起来舒适,而且配有专属安全带,非常安全,还是可折叠的,携带方便,能适应户外各种恶劣环境,实用性能高。

不得不说,小编在看到航天员们时,爱国之心真的油然而生,难以克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在了解到航天员们使用的还是我国航天团队与坐感科技企业合作研发设计的“护航椅”时,那民族自信心和骄傲感更是瞬间被唤醒。为中国航天点赞,为航天英雄喝彩!为中国智造骄傲!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