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筑就产融新基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1日 15:47

导语:

1、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出现的背景

数字化、新科技、大数据确实正在深刻改变产业链供应链。

凯捷咨询的多份报告指出,各类新技术正在把今天的供应链带入更加灵活、开放、敏捷与协作的数字化模式。其调研显示,有60%的企业计划增加对数字化供应链的投资。为了发挥数字化供应链的最大效用,企业应该将其内化为整体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的有机组成部分。

如果说投资数字化供应链听起来太重,那么“互联网+”或许是更易理解和实操的概念。过去十几年里,B2C电商平台的出现为商户卖家和个人买家打通了最基础的需求对接、物流运输和在线支付,成为数字经济的中坚力量。

相应地,在B2C的背后有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庞大复杂的B2B协作网络也在迅速发展成熟,也就是产业互联网。随着《工业2025规划》的实施和5G时代的开启,中国从消费互联网时代正式步入产业互联网时代。

2、数字化产业互联网本质是现代供应链生态建设和管理

2022年一季度注定又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多事之春”,也让这些无形链条上相互交织的企业面临又一轮考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布的《全球宏观经济季度报告(2022年第1季度)》显示,2月底至3月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或局部规模性暴发疫情,部分国内出口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明显影响。

产业链供应链遇到的挑战不仅波及现实层面,还影响了心理预期。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2 年一季度报告暨2022 年二季度中国小微经营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局部地区疫情爆发所带来的包括物流及供应链阻滞在内的多重因素对未直接受到疫情扰动的小微经营者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下,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成为近年来全球关注的紧迫问题。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凯捷咨询在相关研究中指出,危机不可避免,供应链上的企业必须做好准备,为应对未来挑战增强韧性,不仅要制定相关策略,更要具备足够能力,而供应链的数字化正是一项重要能力。

国内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领军企业上海文沥信息(WelinkData) CMO肖庆民表示,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现代供应链,核心职能是生态建设与管理,数字化科技与供应链服务化重构是两大核心抓手。产业互联网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交易为入口,以数据驱动为手段,构筑需求驱动型的供应链价值链。

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仍然面临各种挑战,尤其近几年受地缘政治和新冠疫情影响更是如此。那么今天的产业互联网如何能解决频频复发的“顽疾”?

肖庆民认为,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究其原因,在于现代供应链是分布式的、远程协作的,比如全球化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其产品设计可能在美国、零件供应商可以在欧洲、制造厂在中国、销售渠道则遍布全球,任何一个节点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产品交付受阻。

肖庆民强调,产业互联可以大大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竞争力,使协作更加顺畅,尤其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浪潮下,产业链各环节间如果没有数字化平台就很难高效地组合在一起。产业互联网是供应链数字化的重要表现,通过搭建数字化网络,连接供应链上下游不同企业和组织,以数据为纽带,将供应链上不同规模、不同地位的企业连接成一体,以提高竞争力。

文沥实践的三类产业互联网形态:

消费品产业互联网的形态:消费品品牌商通过产业互联网推动渠道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渠道营销平台可实现全渠道数据和业务协作,包括百事、宝洁、高露洁、欧莱雅、云南白药、纳爱斯等大量国内外知名品牌商。

制造业产业互联网的形态:以海尔为例,海尔在营销端构筑的 690 B2B平台,该平台荣获了中国ECR案例白金奖,在采购端构造的供应链协同系统,协助海尔和代工厂、关键备件供应商之间的采购和生产协作网络。

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的形态:以能化行业智能化交易平台等,推动大宗交易中采购方、代理采购方、供应商、仓储、海关、物流服务等各类生态伙伴在数字化互联的基础上,大幅优化多方协同的效率,形成产业生态。

3、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组成

供应链数字化还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小微企业稳固资金链、提升抗风险能力提供了重要渠道。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明确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构建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

在产业生态参与者中,核心企业虽然是产业链中的关键节点,体量大实力强,但生态中占更多数量的中小企业供应商、经销商却是产业链的基础。然而中小企业往往资源有限,抗风险能力较弱,对资金流的变化尤其敏感。因此,保障中小企业平稳运行,特别是供应链金融的支持,对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至关重要。

2021年3月,“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1月,银保监会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深化供应链融资改革工作专题会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肖庆民表示,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产业互联网搭建了平台,供应链金融就是这个平台更加高效运转的催化剂。

他指出,在产业互联网中金融是相对上层的应用,供应链金融是基于真实交易场景、借助真实交易数据,管理供应链上的资金链和物流,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为企业提供更容易获得、成本更低的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需要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交易场景和数据,反过来,又能够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通过金融服务,拉动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数字化的工作中。

图:文沥供应链金融方法论

对金融机构来说,供应链金融也是不容忽视的业务增长点。麦肯锡《Fintech 2030: 全球金融科技生态扫描》显示,供应链金融是交易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空间广阔,全球领先银行都已经把供应链金融视作其对公业务的核心战略之一。

文沥实践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海螺集团建设和运营的“海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是海螺水泥为其贸易生态打造的账户+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一体化解决方案,主要涵盖供应商融资、经销商融资、承运商运费保理等金融业务。目前,该平台已承载了超过40,000活跃企业客户,基于产业互联网加供应链金融服务,海螺水泥有效赋能了产业链生态圈客群。

4、产业互联网背后的数字科技驱动

在产业互联网的大图景中,各参与方构成了产业生态的基础,供应链金融、物流、交易等功能和服务则是上层应用,而支撑并连接起生态基础和上层应用的正是数据价值及前沿科技。

上述麦肯锡报告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应用深刻影响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人工智能大幅提升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用户体验,同时简化银行内部的操作流程。大数据构建多维风控模型,拓展不依靠核心企业授信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模式。而供应链金融更是业内公认区块链技术的核心落地场景,我国32%的区块链应用落地项目来自金融业,其中有35%都属于供应链金融范畴。

肖庆民表示,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业务,文沥信息的服务除了为用户增强协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发挥数据和科技的力量,通过连接供应链和金融,将数据转化为资产,在提升企业运行能力的同时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充分发掘数据价值方面,据肖庆民介绍,文沥信息作为专业的产业互联科技服务商,在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产品中,把机器学习等AI技术充分用于产品研发等环节,形成“交易数据交叉匹配方法、授信方法”、“企业交易自动征信”等多项数据、信用类专利,提高数据模型处理能力的同时更加智能化,自动化。

在数据确权和溯源方面,文沥信息把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于单据存证、交易朔源等环节,对于保障供应链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稳定和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京东科技投资企业,文沥信息的区块链技术原生支持京东科技旗下的智臻链,包括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开源底层引擎JD Chain、降低企业应用门槛、集成多种开源引擎的JD BaaS、支持各场景应用、系统灵活快速搭建的组件化应用开发工具,以此提供从区块链底层到应用的全栈式技术服务。JD Chain作为国产自研、代码开源的底层链,已申请350余项区块链专利,位列“全球区块链专利实力”前茅,全面支持中国密码算法,性能吞吐超过2万笔每秒以上(单链),并通过工信部专业评测。

当然,与新科技和数据价值发掘并存的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仅就数据泄露而言,产业互联网生态复杂,数据流通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数据交互点多面广,加之IoT相关硬件设备的普及,都极大增加了数据泄露风险,可能造成的后果和损失更难以估量。

肖庆民认为,B2B数据、金融数据具有私有化的特点,因此必须尊重数据的所有权,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循数据授权的原则,在充分授权的基础上与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交换数据。他还表示,数据安全包含了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在技术层面应采用主流、成熟的安全技术,如安全性、可靠性更高的云服务。在管理层面,产业互联网系统搭建商必须建立完备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目前,文沥信息已通过安全等保3级测评,系统具有金融级别安全性,同时采用区块链等技术,配合严格的管理制度保障用户业务稳定。

5、地方政府以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的虚拟产业集群

毋庸置疑,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时代赠予各行各业的一份“福利”,已是大势所趋。产业互联网的建设绝非传统数字化建设一样仅靠技术服务商就能实现,而是需要生态中的各参与方各司其职。

肖庆民提及近年来政府正在发挥越来越多的主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缺少核心企业的区域,又大量存在中小企业,数字化需求和金融需求旺盛,却难以获得足够资金投入数字化平台建设。因此,很多地区由政府牵头搭建产业链平台,服务区域内的中小企业,同时扶植当地优势产业。

据了解,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已经成为文沥信息的重要服务板块,相关产融平台的建设可以产生多重价值。首先,传统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化赋能新兴产业集群的规划和建设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最终导向共同富裕。其次,形成区域产业集群也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第三,以数字经济促进产业集群中的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对推动创新发展和共同富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显然,相比产业协同,政府的视角点更高更广,不仅在于产业,还在于地方经济、营商环境乃至民生幸福。在这一维度上,产业互联网的作用和价值也不仅在于凝聚和打通产业,更有望为整个商业世界乃至经济体系建立更多链接。

肖庆民相信,未来不同的产业互联网系统或平台间可以通过统一的标准实现更多数据共享和交互,不同平台和市场的连接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立足当下,肖庆民坦言,现代商业竞争可以说就是供应链的竞争,就是如何把供应链变得更强大、效率更高。对于文沥信息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者,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提升产业链的能力和竞争力,既是使命也是挑战和机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