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融科技进入新发展阶段 建信金科助力监管科技领域提升效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1日 17:13

导语:

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有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深化数字技术金融应用,健全安全与效率并重的科技成果应用体制机制,不断壮大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

至此,也意味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截至目前,金融科技已应用于监管科技、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等多个金融服务场景中。但随着金融科技不断驱动金融业转型升级,传统金融监管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混业跨界式经营方式,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增长、科技风险传染的速度加快与道德风险的风险防范,都对监管科技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一直以来,建信金科运用AI算法,在挖掘重大隐性风险信号、资金流向穿透式分析、应用智能分析手段辅助监管决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提升监管效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建信金科通过与监管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在银保监体系以及地方金融监管体系下,形成了面向监管机构以及监管对象的大数据治理与应用平台。早在2020年末,建信金科为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打造的监管数据中台,该平台实现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上海市金融管理部门、区级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地方金融组织的纵向贯穿,实现了对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7+4”类金融业态的横向覆盖,助力监管部门制定更加精准的监管和服务发展政策。用人工智能在监管科技、智慧政务、智慧金融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探索。

从长远来看,加强监管科技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运用是重要的趋势。而大数据AI与监管科技的结合,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与监管统计能力,对于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有着助推作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