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仅半小时宫颈环扎术,远东妇产医院苏放明教授用“一根线”为23周孕妈成功保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2日 09:08

导语:

31岁的陈女士(化名),原以为爱情结晶以体外受精方式植入宫内成功妊娠,并熬过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后续怀孕、分娩的旅程将是一片坦途。然而,这番美好怀想却被“宫颈机能不全”打破。与此同时,一场与时间较量的“母婴保卫战”正悄然展开。庆幸的是,远东及时实施的紧急宫颈环扎术,不仅扎紧了孕妈幸福的期待,也让宝宝在宫内获得了充足的孕育时间。

宫颈环扎术,一根线兜住保胎梦

4月28日,孕23+6周的陈女士,在外院的门诊妇产超声就诊时发现,宫颈管内口可见宫颈内口呈“U”型扩张,宽约14mm,深约28mm,闭合段宫颈管消失,考虑到宫颈机能不全。得知这一情况后,陈女士和丈夫迅速赶往远东,慕名请远东妇产医院业务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大产科主任苏放明教授为其进行检查并提供治疗。

苏放明教授详细了解陈女士的情况后,告诉他们,宫颈机能不全很难妊娠至足月,往往5、6个月就发生晚期流产,解决这个疾病的主要办法是宫颈环扎术。犹如麻袋口的绳结一样,用一条“宫颈环扎线”,在尽量靠近宫颈内口的地方行缝合术。只要把这个口扎住了,相当于守住了宝宝的“家门”,就能预防大部分中晚期流产及早产。

听完苏放明教授的解释,陈女士和丈夫当即决定接受手术。苏放明教授立即做出指示,为陈女士安排住院,采取臀高位,检测分泌物并立即术前阴道准备,监测感染指征,对症治疗,做好手术保胎的各项准备。

第二天中午12点,在深圳远东妇产医院的手术室里,苏放明教授经过周密安排,带领团队,为陈女士实施了紧急宫颈环扎术。术中产科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理团队为了这场“保胎大战”全力以赴。

苏放明教授用阴道拉钩充分暴露产妇的子宫颈后发现,宫口已经开了约2cm,可见乳白色羊膜囊,并且能看见胎儿的手脚在羊水中滑动。见此状,苏放明教授小心翼翼地“穿针引线”,将打开的子宫口缝合起来。一针、两针、三针.....他心细如丝,落针谨慎,不敢有一丝松懈。因为,宫颈环扎术稍不留神就可能扎到羊膜囊,导致胎膜破裂,胎儿遭受感染风险,产生不良结局;缝线又要尽可能达到或接近宫颈内口,以保护宫颈功能,达到手术成功的结果。还得保证留出足够长的宫颈,操作的难度系数可见一斑。

经过产科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理团队等人员的共同努力,耗时仅半小时,陈女士的宫颈环扎术就顺利完成。配合术后精心的保胎治疗,她已于5月16日顺利出院。

远东宫颈环扎术,扎紧孕妈的幸福期待

陈女士的手术,仅仅是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宫颈环扎术保胎成功案例之一。在苏放明教授的带领下,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产科团队还为许许多多“宫颈机能不全”的孕妈妈实施宫颈环扎术,大大提高了妊娠成功率,延长了妊娠时限,提高了胎儿存活率,降低新生儿病死率。让许多孕妈能有更多机会孕育足月健康的胎宝宝。在其他医院产检的孕妇,不少人在发现“宫颈机能不全”后,都慕名来远东接受治疗,亦或是由其所在的产检医院医生或亲朋好友介绍而来。

为一丝希望,尽百倍努力,困难的事情总要有人做。曾经,有一位三胎孕妈,每一胎都慕苏放明教授之名而来,希望他能为自己主刀宫颈环扎手术。而这三次手术,苏放明教授及其团队均圆满完成,帮助孕妈顺利保胎,诞下健康足月的宝宝。

哪些高危孕妇需注意宫颈问题?

宫颈机能不全俗称宫颈内口松弛症,简单地讲就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宫颈过早成熟(多次中期流产史、早产史等),使之无法承托逐渐长大的胎儿及羊水,在妊娠中、晚期,随着宫腔压力增加,宫颈下端延伸拉长、无痛性扩张,阴道分泌物增多,使胎囊突出于阴道。

“多次宫腔操作史、多胎分娩史、流产史、高龄、肥胖、宫颈手术史”是引发孕期“宫颈机能不全”的关键因素。因此,体重过重的孕妇、有多次流产或中晚期流产早产史的孕妇、高龄孕妇、有宫颈手术史或者宫颈先天发育不良的孕妇、多胎妊娠的孕妇都属于高危孕妇,需要对“宫颈机能不全”问题格外注意。

孕期出现这些情况,需警惕“宫颈机能不全”

①如果在孕期出现阴道流血、阴道流液、下腹坠胀、下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需要及时来院就诊。

②对于高危孕妇,阴道分泌物过多、腰酸等症状出现就需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③高危孕妇在16~23周需遵医嘱,进行宫颈检查,一旦有“宫颈机能不全症状”,能尽早被发现,并给予对应治疗。

④妊娠期间避免做一些诱发宫缩的活动,如抬举重物、性生活、刺激乳头及腹部等,除此之外也不可以服用导致胎儿畸形的药物,不可以抽烟、喝酒。

⑤如被诊断出“宫颈机能不全”且符合手术指征,应听从医生安排通过宫颈环扎术或其他保胎措施进行治疗。

目前,远东产科团队已成功处理过多例羊水栓塞、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难治性产后出血等疑难案例。同时,苏放明教授产科团队与陶明哲教授麻醉科团队、刘晓红教授新生儿科团队、俞雪贤教授超声科团队联动,在处理分娩突发状况及新生儿抢救时具有快速反应能力,为母婴健康全程守护。

苏放明教授对于宫颈环扎术拥有娴熟技术和丰富经验,并且在孕期保健、产前检查、产前保健、二胎管理、临产指导等有着深厚的临床经验,以专业实力为孕妈妈与宝宝们的健康把关。

孕妈若有相关需求,可提前预约苏放明院长看诊。

除此以外,苏院长对各种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高危妊娠,以及孕产妇急危重症,特别是羊水栓塞、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等的诊治有着深入研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