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二手交易告别“免费”时代?转转C2C交易千分之六支付通道费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2日 10:56

导语:

近日,提供多品类二手闲置物品交易服务的循环经济平台转转因公告要代扣千分之六的支付通道费一事,引来业内关注,甚至引发讨论:二手交易也要像各大平台那样告别“免费”时代了吗?

图片4.png

对于二手交易来说,100元的交易额产生6毛钱的支付通道费,对交易本身影响不是太大,那这笔被平台代扣的费用又到底是什么呢?钱又支付给谁呢?

实际上,这是一个普遍存在于电商平台领域的费用事项,例如B站、快手、拼多多、抖音等平台均会收取,转转并非个例。针对此事引发业界关于平台收费的讨论,转转也给出了明确回应:支付通道费是根据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要求按照支付平台千分之六的标准代为扣除,费用也是由平台代扣后给到支付公司。

支付通道费长期存在,部分平台支出超千万甚至上亿

最近,转转因公布C2C交易的支付通道费由此前的全额补贴改为代扣、补贴30元封顶后的超额部分受到关注。

那么,这项“支付通道费”到底是什么呢?

简言之,它可以理解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例如微信和支付宝,在提供给商户收付款支付/提取通道时,收取的支付服务手续费。

图片2.png

互联网交易过程中,除了买卖双方和发生交易的平台之外,资金的流转还需要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等各方参与,不同的参与方都提供了相应的资金流转通路和技术服务等,因而也就产生这笔支付通道费。

此项费用在电商领域由来已久,不同支付平台所收取的费率会有所差异,并且同一平台、面向不同行业和不同场景收取的费率也有所不同。其中,微信方面的支付通道费费率为0-1%不等,支付宝则是0.6%-1%不等。

其他互联网平台中,例如B站、快手、拼多多、得物等,也均在财报中或公告中提及了支付渠道的手续费。

根据公开信息可知,拼多多商家需要支付平台0.6%的技术效劳费;在快手2021年财报中显示,全年共支付了16亿的支付渠道手续费。同时在2018年-2020年,B站付给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费用分别为1080万元、2680万元和4200万元,而得物对个人卖家收取的转账服务费比例则是1%。

二手交易领域,闲鱼因为和支付宝同属阿里,目前没有额外扣除支付通道费;而转转此次代收的千分之六支付通道费,正是按照平台的支付合作方支付宝和微信的收费标准来代为扣除的,即100元交易额需要代扣0.6元的支付通道费给到微信或支付宝。

转转“自由市场”C2C交易仍对卖家免费

随着线上支付场景越来越丰富,用户进行线上交易也更加频繁。

互联网企业想要完成数字化转型,打通支付生态是实现加速流转促进交易的意向基础工程。以转转平台为例,买家在自由市场进行C2C交易中,支付钱款将暂时由平台担保,在确认收货后,平台再把钱打到卖家的微信/支付宝账户,整个交易过程,不仅方便了交易双方,提升了交易效率,让互联网交易场景更加灵活,而且也保证了交易过程中钱款的安全。

图片3.png

换句话说,这项服务能够保证用户更加安全、快捷地完成闲置交易,只不过在此之前,这部分费用都是转转平台补贴的。

转转27日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扶持的品类会继续由平台补贴支付通道费,需要交纳支付通道费的交易,支付通道费金额最高不超过30元,超过部分也仍将由转转补贴。

此外,转转在回应中也表示:平台“自由市场”的C2C交易依旧对卖家免收服务费。

其实,对于二手交易来说,交易双方最看重的还是平台的履约服务能力,而非支付通道费。只有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地二手交易体验才能更好地推动闲置交易的流转。而转转方面也已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对履约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改变旧有市场玩家推崇的“一家独大”思维和重流量轻服务的商业模式,推动整个行业真正有序、健康发展,带给用户更丰富的消费选择和更好的服务体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