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对谈Soul创始人张璐:只有年轻人占比高的产品才会持续增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6日 15:50

导语: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行业外的人等待新故事,业内人士则在寻找新机遇。随着元宇宙从2021年起爆发式进入人们视野,如何讲好元宇宙的故事,成为国内外诸多巨头公司、领先产品的愿景。率先在国内提出构建社交元宇宙的Soul也不例外,其创始人张璐更是在数年前就已经在思考如何满足年轻群体的社交新需求。

社交+元宇宙,这无疑是近两年互联网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不断有新的产品出现。大浪淘沙,作为新型开放式社交的代表,Soul已步入第六年,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发展史来说,是绝对的年轻,但从社交切入,Soul式元宇宙已经成了行业在讲故事时无法回避的案例。

甚至从学术界的也可看到——清华大学在其发布的《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中认为,Soul是目前最接近元宇宙定义的手机应用,其通过兴趣图谱、关系沉淀,达到了共情、共建、共享和共生。

创始人张璐稍早前与“见实”公众号对谈时就已经看到了当下Z世代的年轻人对兴趣社交的渴望,通过她的观点,我们可以窥见一个产品的成长、Soul的底层逻辑、未来演进。她对于社交产品的理解,或许会给业界带来更多启发。

“获得更多的认同感是社交的底层需求”

见实:兴趣社交过去几年,是重新进入黄金赛道了吗?你们当时对于兴趣社交是如何判定的? 

张璐:之前的社交产品都用了单一的社交画像,比如说自拍、年龄、职业等A面信息。但Soul的综合社交画像是多维度的,其底层逻辑是基于用户社交画像,去推荐他们喜欢的内容和聊得来的人,从而让他们得到情感共鸣。

微信作为即时通信工具,其核心是维系已有的熟人关系。但用户还希望去拓展新的社交关系,在新圈子里与人交流,从交流中获得更多信息,同时也可以进行自我表达,从反馈中获得更多的认同感,治愈孤独感,这是社交的一个底层需求,也是没有充分被满足的需求。

见实:Soul的边界在哪里?最大空间会到什么样子? 

张璐:社交是一个永恒的需求,任何产品都有其生命周期,代际也是始终存在的,只有年轻人占比高的产品才会持续增长。年轻人希望被产品带领着去玩,换句话说,产品是走在需求前面的。产品体验聚拢用户,吸引他们加入这个派对和群体中,在更好的游戏规则中玩。因为这个产品满足的是最底层的需求,你想做多大都是可以的。  

“Soul未来不只是点对点的关系”

见实:记得你是做咨询出身,应该很少接触产品开发,怎么会关注到年轻人这么窄小的一个需求?当时是什么故事? 

张璐:Soul背后的需求并不是通过咨询数据发现的,而是来自身边的一个洞察。故事就是我想发一个东西,发在微信朋友圈边可能不太合适,发微博上没有人回我,最后发在了QQ空间,并且仅对自己可见。因此,我感觉有一些需求没有被满足,比如,自由发布内容,且有人跟我互动。

这个需求其实非常朴实。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就是想发什么就立刻发,想表达什么就立刻表达,而且很快就有人来互动。所以,我当时就觉得,如果可以随时随地、毫无压力地发布一条内容,而且有人在五分钟之内得到一些回复,最后我会跟他们聊聊这件事。我其实是从一个纯个体角度出发,希望看到一个能够满足这个朴实需求的社交工具。 

于是,我在Soul中用两个维度去满足这个需求:一种是发布内容的方式,第二种是直接匹配聊天的方式。这两种方式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也是Soul最底层的逻辑。 

Soul建立社交关系的两条路径可分为两种:第一,公开发布内容——收到互动——建立关系——更多人follow(追随);第二,一对一分享——通过匹配建立关系——吸引对方关注。这和微信是同一个逻辑,只是微信上的关系是通过线下导入的,Soul是通过大数据去分发关系和内容,让用户获得一个快速被交互的体验。 

因此,我希望Soul未来不只是点对点的关系,而是呈现出网状的关系,基于用户画像和AI技术,最后成为一个充满认同感的社交平台。

“观察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带着好奇心去社交”

见实:通常社交关系会从两个方向走,一个方向是沉淀下来变成强关系,另一个方向的弱关系就很容易被放弃,用户转而去寻找新的兴趣点。从产品运营角度来看,如何去吸引用户来持续经营自己的关系?同时,如何让用户在Soul上的活跃度保持在一定的可控范围之内,而不是转移到微信等其他产品上?

张璐:其实,这些弱关系始终都在消亡的过程中。一方面,这样的过程会降低维系关系的成本;另一方面,建立一个新关系的成本也会很低,所以如果他们无法形成自己的强关系,就会开启新的关系,这是一种长期状态。

因为没有人会觉得自己获取的资讯和好友关系已经足够多了。现在的年轻人的感知触角是放开的,他们不只是关注眼前的生活,还想要更多的新资讯,观察其他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带着好奇心去社交。Soul提供的正好是这样的一个社交平台,让他们可以不断获取新的资讯,寻找到更多的新关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