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专访】陈明:数字化浪潮颠覆行业商业模式,解决行业长期痛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7日 10:36

导语:

记者 林鸟

陈明,智能制造领域高级专家,曾在用友、IBM、埃森哲等大公司长期从事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国内知名的智能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例如济源钢铁,双良集团,华测导航,中加钢铁等均出自他手。

陈明认为,一个好的系统,不仅仅是一个软件,一个工具,它是一个有生命力的载体,,是把一个个管理体系真正落地。但现在很多软件厂商只注重软件功能,或者只考虑客户的想法,导致系统出问题,其实有时候不是系统的问题,而是企业缺乏这种认知。

【前言】

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等一系列涉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越来越频繁被提及,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智能制造服务商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近日,我们专访了智能制造行业的专家陈明,与他聊聊他对产业数字化的看法。

虽然现在的数字化概念非常广泛,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陈明所做的事情其实就是致力于数字化落地,因为MES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MES本身是制造执行系统,是围绕制造型工厂和企业,从原材料、到订单、到整个生产工艺、然后产品交付的整个过程,涉及到人、机、料、法、环、测所有数据,把它收集起来,有了数据我们才可能做大数据,做数据的分析,做到这个制造领域的预测、预知、预判,帮助企业管理人员了解生产现场的进度、质量等,更好地调整生产计划,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MES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应用展示

陈明一直在做数字化落地,但他始终认为数字化只是工具,不是目标,所谓数字经济,是怎么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经济价值,那就两个维度:怎么通过数字化帮企业赚钱和省钱?总结来说就是八个字:提质、增效、降本、减存。

首先赚钱方面,一是通过数字化管理提高产品品质,帮助企业巩固市场,二是提升效率,以同样的生产线、同样的人力以及同样的成本,生产更多的产品,企业利润自然就增加了;其次是省钱,降低成本、减少库存,加快整个产品和物料的周转,其实就加快了企业现金流的周转速度。

如果只是为了数字化而盲目追求技术开发意义不大,好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提供IT技术服务,更核心的是对工业生产业务流程的提炼、分解和优化,帮助企业实现对自身管理的改变。

经典案例不计其数

陈明做的每个案例,都被业内当成经典案例去看待,比如济源钢铁,双良集团,绝味鸭脖,江铜贵冶,他帮助若干行业彻底解决了行业的痛点问题。

钢铁行业:从痛点切入,使企业内部通过数字化转型,降低成本

标杆案例济源钢铁

陈明采用安全环保控制大屏,钢铁行业对安全环保要求很高,通过大数据采集到分析指标,再到指标精准运行,从最初ERP(业务数据),到智能分析,再到智能工厂。

数字化叠加智能化,让济源钢铁的创新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节点。当前,企业数智化建设从传统的流程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从关注应用的构建转变为数据价值的实现,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战略制定提供依据。

数智化企业,最直观的特征是“在线化”,不仅是组织在线,业务在线,更是管理在线,创新在线。结合国家在钢铁企业安全与环保的要求,济源钢铁构建了一个IoT平台和两大应用,为企业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济源钢铁智能管控中心,基于AIoT实现统一数据采集,让生产经营可视化,实时全方位管控采购、销售、生产、能源、安环等全局。而安防应用,可以对全厂PLC、DCS、能源仪表、微型空气站、火灾烟感报警信号、废气废水等在线监测,助力济源钢铁公司从事后控制转为向事前预警,实现安全生产,环境美丽。

在济源钢铁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精智工业大脑发挥了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工业大数据是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而精智工业大脑作为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基于用友服务92万家工业企业的积累,以及在工艺机理模型和算法方面的优势,帮助工业企业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通过数据驱动来让生产更简单,让质量更稳定,让成本更低廉,让决策更科学。

标杆案例江铜贵冶:

铜的配比算法原来由人工配方,陈明通过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赋能其业务,可以模拟人工并达到最优配比后再上产线,实现产能最大化、铜质量提高、人工成本降低、良品率、生产效率提高、使其业务更细致化,成本最优。从而解决业务痛点。

化工行业:实现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创新商业模式

标杆案例双良集团

从1998年开始,陈明就开始带动双良集团六个板块多元化企业,从最初小型的ERP(业务数据)到各个板块的ERP上线,再到数据平台,再到商业创新。陈明为双良集团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可买可租,提升成本,设备监控云平台,增加维修业务。

陈明联合双良高层领导,共同提出“拥抱数字化、转型再创业。”的数字化转型口号,借助数字化平台构建新的竞争力,实现客户高满意度、提升公司内部业务处理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借助服务平台,创新驱动业务模式的变化,提升市场占有率

新一代的智能工厂

标杆案例中核苏阀

在RP时代,即业务数据时代,陈明通过智能工厂到AIOT数据,构建大数据平台,由业务端发起指标分析,再去看影响因素,再通过影响因素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法去赋能它,最终再影响业务、分析业务指标,推动智能数字化技术的行业适用性,解决传统制造业的一系列问题。陈明帮助中核苏阀打造数据平台,通过追溯对收入、利润、生产成本等分析,从流程驱动变成数据驱动。

器件封装和照明领域

标杆案例木森林

在供应链方面,陈明带领木森林打通了LED全产业链,提高了供应商的整体供应水平和稳定性,提高了采购的流转效率。

在生产制造方面,陈明做到了统一管理、精细管控:① 为旗下4大基地和24家生产子公司建立统一的生产管理平台,构建多工厂、多业态产供销协同体系。② 将旗下多业态、多系统进行整合,达到精细化生产管控的目的,业务执行效率大大提高。③ 计划与生产执行一体化,在物料、计划、进度、设备、人员、成本核算方面精细化管理。

在财务和资金方面,陈明基于NCC统一平台,实现以财务核算为核心、以业务协同为手段的财务、资金与业务的一体化,提升财务监管、核算、分析效率。

精益化生产、智能化制造

标杆案例临工重机

陈明协同临工重机,将用友产品灵活的多组织架构、强大的功能、开放的平台很好地实现了定制化生产、柔性化制造、精细化管控等精益管理需求,构建了敏捷制造体系,极大提升了管理水平。8个组织每月400万库存异动明细,成本计算7小时搞定,效率提升170%。

三化并行两条路径,探索工业互联网

标杆案例新朋联众

陈明通过物流系统及条码实现及时的存量系统入库、转移,并能实现实时库存盘点。陈明基于图像识别技术进行快速收货入库。实现客户EDI 要货订单的对接导入,快速生成销售订单;在生产系统可进行订单下达与跟踪;用友为新朋联众打造设备管家应用,实现设备的快速报修、保养的数据实时化采集。提高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设备可靠性,规范维护维修保养的规范化流程;通过质量系统,质量人员通过条码及手持终端完成现场质量检验。陈明通过工艺系统,实现现场设备输入/输出的参数巡检作业,从而弥补现有现场设备IOT的采集信息不全问题。

结语

谈起对未来的看法,陈明表示任何一个新技术出来,它对行业是一个推动作用,对每家企业都是公平的,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会随时关注行业最新的动态,时刻保持行业敏感度,然后适当做一些调整。而且对制造业来讲,它并不是一味地追求新技术,而是追求稳定成熟的技术、追求最符合成本的技术。

比如5G出现之前,移动通讯技术主要是在传输、应用场景方面的落地,早期的4G其实在很多场景也够用了,当然现在我们也会出于客户业务对大数据的需求,会应用到5G的低时延、高带宽、广连接等特性,去做相应的开发和优化升级,做一些更加能解决客户问题的产品出来。所以,新技术可能会改变行业生态格局,但对整个行业而言更多的是机遇,大家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其实都是公平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