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娃娃·儿歌《石榴籽》全球首发式成功举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7日 14:07

导语:

小字体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6月1日下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娃娃·儿歌《石榴籽》全球首发式在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举行。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对首发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娃娃”和儿童歌曲《石榴籽》为载体,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极具创新亮点。他指出,活动的举行将对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传递加强各民族团结的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汇集各族人民的智慧、凝聚各族人民的力量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积极作用。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在首发式上致辞表示,中国民贸认真贯彻民族工作要做到有形、有感、有效的指导方针,以“民族娃娃”和儿歌《石榴籽》为载体,以民族文化艺术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民族好故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让全国青少年儿童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为民族团结进步而读书学习的家国情怀。

他指出,在第72个国际儿童节之际,“民族娃娃”与儿歌《石榴籽》首发,是中国民贸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次重要创举,是弘扬中华民族团结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耕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儿童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享中华民族伟大荣耀的一次大胆尝试。

中国平安领导在致辞中介绍,中国平安成立34年来,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立业初心,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命运、民族复兴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1994年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落成以来,开展了希望小学援建、支教行动、科技素养、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一系列公益项目。他表示,中国平安将为其援建的全国119所希望小学捐赠“民族娃娃”套装,帮助孩子们学习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大力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方面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中国平安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民贸民族与时尚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扬对儿歌《石榴籽》和“民族娃娃”进行了重点推介。他首先介绍儿歌《石榴籽》歌词是由著名军旅艺术家、中国民贸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张宝和老师和蓝军会长共同创作,由著名作曲家李昕老师担纲作曲。歌曲以宣传民族团结为立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采用童声为主的说唱互动形式,用这种大众化的方式,让大家记住56个民族的名字。这首经过强强联手、精心打造的艺术作品,一定会在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良好的效果。

设计师邓卓越现场围绕“民族娃娃”设计灵感与细节进行了介绍。她说,首套“民族娃娃”共创作了8个主题系列,每个主题系列包含7个民族,融合了56个民族的历史、传说、传统、服饰、美食、工具、乐器和时尚等元素,是基于人文化的教育理念、大众化的教育方式、实体化的教育载体三大方向的一次创新与实践。

随后,“民族娃娃”揭幕仪式隆重举行。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常务副会长张福阳,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杨子谦,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超,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光成教授,中国民贸民族与时尚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扬、秘书长于筱薇,设计师邓卓越共同为“民族娃娃”首款形象揭幕。

张福阳常务副会长上台宣布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民族娃娃”命名细则。他介绍,大众可以在2022年6月1日至9月1日关注“民族娃娃”官方微信公众号参与征名活动。9月2日至9月30日,评选出优秀征名进入网络投票环节,最后将综合专家评选及网络投票结果评定铸牢奖1名、团结奖2名、进步奖5名、快乐奖20名。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各民族大团结永续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灵深处,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伴随着儿歌《石榴籽》的欢快旋律,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拆“民族娃娃”盲盒,探索民族文化的魅力。在欢乐、愉悦的氛围中,首发式圆满结束。

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汪培建、谢忠良、徐慕知、蒋扬,一乡一品(长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邓华明,以及社会各界嘉宾及媒体代表百余人出席活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