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蕲艾灸疗法非遗传承人韩善明:端午艾文化盛行,传承仍需守正创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7日 15:42

导语:

蕲艾灸疗法非遗传承人韩善明认为,为应对端午节气特征,我们祖先从几千年前就开始采艾、悬艾,这也让端午艾文化得以传承至今。但艾文化要想在新时代富有旺盛生命,还需要在坚持艾灸精髓的基础上,实现创变发展。

悬艾草、吃粽子、挂香囊……在诸多端午习俗里,都可以窥见古人对驱病辟邪的寄托,和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养生智慧。端午时节话养生,在端午期间,国民养生品牌艾艾贴特别邀请蕲艾灸疗法非遗传承人韩善明,就端午节习俗所蕴含的传统医学养生之道,进行分享与交流,共同呼吁大众注重端午养生。

仲夏时节话端午,习俗暗藏养生奥秘

诚然,端午是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民俗大节,也是诸多大节中,唯一一个与中医药相关的节日,这与端午的气候特点有很大的关系。韩善明在采访中提到,“端午节最大的特点是自然界阳气较盛,蛇、蝎等五毒开始频繁活动,细菌病毒也开始滋生,在端午节前后,人们面临着诸多疾病感染的风险。”的确,端午正是天地阳气至极,热毒盛行之际,面对“百病生”的困扰,人们应该及时采取养生措施,通过提升自身正气以避免邪气的侵害,预防疾病发生,正是端午养生文化得以传承千年的缘由。

如何提高身体正气,韩善明在采访中进行了说明,“我们祖先在几千年前就开始采艾、悬艾,以艾草为代表的端午艾文化,实际正是我们祖先应对端午节气特征的一些特殊智慧。”无论是传统医学还是现代研究都表明,艾草是纯阳之草,具有抗菌、抗氧化、抗虫、抗炎、免疫调节等多种作用。因此,每至端午,家家户户挂艾草、佩香囊、沐艾浴、饮艾酒、食艾糕、熏艾叶、做艾灸等。

其中,效果最好的当属艾灸,传统艾灸疗法也是中华民族养生的一个重要方法。艾灸后,可以出汗排毒、提高睡眠质量、改变全身微循环、增强免疫力等,能够起到防病养生的作用。端午期间若有艾灸需求,可针对大椎、风门、肺俞、足三里、中脘等“黄金穴位”行艾灸疗法。端午湿热渐盛,易消耗人体阳气,损害脾胃功能,艾灸这些穴位,有益于健脾胃、调气血、扶正气,从内到外提升人体免疫力。

居家艾灸成时尚,传承更需守正创新

现代艾灸制品的兴起,也驱动了居家艾灸的普遍。总书记指出,中医药的发展,需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韩善明也在采访中表示,艾灸的发展,不应拘泥于形式,在坚持艾灸精髓的基础上,实现创变发展,使之更便利、更环保,更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要求,能让更多的人群来使用,这反而能使艾灸的生命力更加旺盛。

艾艾贴艾灸精华贴

如何兼顾艾灸疗法的真正内涵和创变发展?是值得艾灸传承企业思考的问题。作为国民养生品牌,艾艾贴对此有着独特的认知。专研艾草多年,艾艾贴始终以现代科技赋能传统艾灸,创新性地推出了无需手持、可同时艾灸多个穴位的艾艾贴牌艾灸器;贴片式设计、不限使用场景的艾艾贴艾灸精华贴;以及智能科技加持、可随身定制调理方案的艾艾贴智能艾灸盒,覆盖了男女老少多样化的艾灸养生需求。不仅如此,艾艾贴还在产品功能、品质、工艺等方面持续升级,让艾灸产品更契合人群使用需求,让传统养生真正成为一件日常美事。

艾艾贴牌艾灸器

让养生走进日常,从此时此刻开始。端午期间,艾艾贴发起了“端午要做的N件事”活动,其中就包括做艾灸、悬艾草、熏艾烟、佩香囊、沐艾浴等,呼吁大众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健康状态,把握住端午养生好时节。当然,不止于端午,未来,艾艾贴也将持续秉承“弘扬国粹之美,传承艾灸文化”的品牌理念,专注艾草养生,并利用现代技术为传统艾灸疗法赋能,不断推出更多实用方便,品质优秀的养生产品,用“艾”守护国民健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