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USDD强势升级,定义稳定币 3.0 时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9日 14:29

导语:

随着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区块链技术及加密货币市场爆发式发展,全球经济和金融数字化、去中心化的趋势不可逆。

区块链领域也处在瞬息万变中,以USDD为代表的稳定币3.0时代来临,为全球金融开启去中心化的新篇章。

USDD 是一种基于 TRON 网络的去中心化稳定币,自 5 月 5 日上线以来其市值一直在快速增长。近日USDD重磅升级成为全世界首个去中心化超抵押稳定币,以高于130%的抵押率居世界第一,高于行业标准DAI要求的120%质押率,成为全网最为安全的去中心化稳定币,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来了全行业的广泛关注。

201.jpg

USDD 是当下稳定币的最佳选择

或许有人还不清楚稳定币是什么——稳定币实际上是一种在动荡的加密世界中为你提供稳定性担保的加密货币,一直是重要的交易媒介。然而,稳定币的类型众多,它可以由法定货币支持、加密货币超额抵押或无担保算法支持。

在过去的几年里,以Tether(USDT)为代表的法币支持的中心化稳定币始终陷入在“沼泽”之中。尽管如此,Tether 历经多次黑天鹅事件仍保持了稳定,根据 Coin Market Cap 的最新数据显示,按市值计算,USDT 目前是第三大加密货币。

202.jpg

数据来源:Coin Market Cap

在今年整个 4 月份,USDT 的总市值基本维持在 800 亿美元以上,而自从 TerraUSD (UST)崩溃以来,其市值也受到了影响,缩水了约 100 亿美元。

我们要知道,在 USDT 诞生之初,其总市值只有 450 万美元左右,与峰值 830 亿美元相较,增长了约 1.8 万倍。

203.jpg

数据来源:Coin Market Cap

相比之下,USDD 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由加密货币超额抵押生成的稳定币,目前市值徘徊在 6.68 亿美元左右。尽管在市场低迷和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情景下,它仍在稳步增长。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USDD 的市值就迅速达到 6.68 亿美元,成功进Coin Market Cap 加密货币市值排名的前 70 位。

204.jpg

数据来源:Coin Market Cap

USDD能够逆势取得爆发式增长,市场似乎给了一个新的答案:USDD是当下最佳的稳定币选择。对于渴望找到一种透明、稳定且获得一定收益的稳定币的投资者而言,USDD能够成为解决加密货币波动性的最具前景的方案之一。

较之于其他的稳定币,USDD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诞生即领跑。比如:波场DAO、波场区块链生态、波联储。波场DAO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去中心化组织。凭借波场近亿用户基础和波场区块链的高性能、低gas费优势,USDD 天然就能享受到其他任何稳定币所不具备的资源。此外,USDD有了波联储作为强大后盾 ,将拥有更多的流动性资金作为储备,最大程度避免其遭遇死亡螺旋。

而此次USDD升级为去中心化超抵押稳定币,进一步放大了其自身的竞争优势。

在此之前,超抵押稳定币中最成功的要属 MakerDAO,其稳定币DAI非常强大,因为它数次在加密市场暴跌中证明了自己的稳定性,代币价格仍始终保持接近 1 美元的价值。DAI的缺点就是超额抵押,本质上是用一定资产的流动性来换取与法币资产挂钩的稳定性。

USDD却与超抵押稳定币DAI有所不同,波联储通过大幅增持 BTC、TRX、USDT 等高流动性资产作为储备金,来完全覆盖 USDD 的发行总额。USDD用户不需要牺牲资产的流动性,就可以完成资产等值的兑换。这也意味着USDD兼备DAI拥有的稳定性和DAI没有的流动性。

关于 USDD 的发行总额,全球的USDD用户可24小时通过链上合约进行查询,同时质押率也会在所有渠道显示,高度透明,实时可查。

205.jpg

相比USDT 、DAI等老牌稳定币,新稳定币 USDD 市值还很低,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加密市场回暖后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USDD 助力,波场 TRON 迎来大爆发

无论何时,公链的竞争始终是加密行业关注的重点,部分新公链依托于资本、高性能和用户的 FOMO 情绪在2021 年和 2022 年迎来了大爆发。

稳定币为公链补充了一种重要的资产,大大丰富了自己的生态系统。作为加密行业最为重要的入口,作为连接虚拟和现实世界的桥梁,稳定币背负着完成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终极使命。

公链的主要叙事逻辑要建立在吸引外部资金的能力之上,以太坊、BSC、Polygon、Solana、Avalanche、Terra、Fantom 等的锁定总价值(TVL)先后经历了快速上升。在那段时间,波场 TRON 的发展态势稍弱于Solana、Avalanche 等公链。

虽然波场 TRON 的持续创新能力为其源源不断注入流动性,但是这远远不够,而 USDD 的推出,以一个非常强势的动力源,吸血其他公链,助推波场成功进入公链锁定总价值排名的前三。

206.jpg

数据来源:defillama

正如上图所示,截止 6 月 3 日,波场 TRON 各种协议的锁定总价值(TVL)攀升至 60 亿美元以上,已经超过了 Avalanche, Solana 和 Polygon 等公链,仅次于以太坊和 BSC。

在过去 30 天里,波场 TRON 的 TVL 增长了 43.20%。显然,5 月初推出的 USDD 在波场 TRON 网络上锁定的 DeFi 协议的价值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对于其他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稳定币的竞争力,USDD展现了其令人难以置信的市场份额增速,并且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高速扩张。反过来,这也给波场 TRON网络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继续扩大其生态边际。

随着稳定币版块的扩张,波场TRON俨然已经成为去中心化金融领域的顶级竞争者。值得一提的是,在 USDD的加持之下,波场TRON原生代币Tron (TRX)的市值已成功跻身至加密货币中第13位。

从这个角度来看,波场 TRON 和 USDD 形成飞轮效应正在日益加强。波场树立了稳定币和区块链底层公链建设相辅相成、携手并进的榜样;同时,USDD 的“野蛮”生长也在不断扩大波场的“护城河”。

波场 TRON 已经于 2021 年 12 月完成去中心化并已全面转型为 DAO 组织,而 USDD 依托的正是世界上最大的 DAO 之一——TRON DAO。

目前,波场 TRON 公链总用户数突破 9500 万,链上资产总价值突破 550 亿美元,交易笔数超 32 亿。仅波场TRON 网络的用户基础而言,USDD 就能触达全球广泛的区块链用户,更何况 USDD 已经部署在以太坊和 BSC 上。

207.jpg

如今,波场 TRON 生态不仅实现了内循环,还在跨链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 BTTC跨链协议支持做到了与其他公链的外循环。

波场 TRON 生态厚积薄发,具有无比丰富的生态环境,涵盖公链、DeFi、NFT、Web3、元宇宙等所有区块链主流赛道,无疑能够为 USDD 提供海量的应用场景,从而稳固支撑 USDD 的长久发展。

USDD 正在扛起稳定币 3.0 叙事的大旗

从 USDD 推出以来,许多批评人士说“USDD 注定要失败,因为它看起来像 UST 的仿盘,并没有办法防止潜在的死亡螺旋”。

从表面上看,USDD 与 USDT 很像,但其实二者存在本质的区别。USDD是一种去中心化超抵押稳定币,而 USDT 一直为人所诟病的是现金储备不足和其发行商Tether的中心化操纵影响力。而去中心化超额抵押稳定币USDD 的抵押品是超额的,这也是因为 USDD 引入了波联储这个组织。

在 USDD 推出之处,波联储的首唱之举就是迅速建立其储备体系,以实现稳定币 USDD 的强担保,从而保护其汇率不受市场下跌的影响。毫无疑问,这是 Tether 团队和 USDT 在发展初期所缺乏的前瞻做法。

208.jpg

很多稳定币的真正风险在于,它们并没有像声称的那样得到 100%储备货币的支持。稳定币的发行方应该有足够的储备来支持稳定币当前的流通供应。如果储备资金低于稳定币的流通供应量,就会产生储备风险。这将导致稳定币在加密货币市场出现黑天鹅事件时无法恢复其锚定。

波联储的去中心化储备,在面对极端的市场波动时释放足够的流动性,能够有力保护用户的利益。从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波联储已持有10500 BTC,19亿TRX与2.4亿USDT的储备金,加上销毁合约内的82.9亿TRX,共计总金额为13.7亿美金为6.67亿美金USDD提供抵押担保,目前USDD的总计抵押率超过200%。

这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将推动加密市场走向一个更稳定和可靠的水准,这也将帮助波场 TRON 吸引更多的新用户。

总结

当波场 TRON 生态的应用更加广泛时,USDD 的叙事会更加精彩,人们对波场 TRON 和 USDD 的共识性会更统一,两者市值才会螺旋上升。展望未来,USDD 或许能够比肩 USDT 的稳定币霸主地位,而波场 TRON 在USDD 的帮助之下有望在“三国争霸”的公链大战中再创辉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