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60智慧商业发布重磅报告,借势618详解中国消费进化九大价值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0日 15:19

导语:

一年一度,年中购物热潮再次袭来。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电商购物节全场5折的盛景早已成为时代的眼泪,一次次“新瓶装旧酒”的优惠玩法规则也让消费者感到疲惫,即便如此,消费者们依然对购物节展示出十足的热情。360智慧商业数据显示,2022年618前夕抖音/淘宝京东七天日均关注度达500w+,稳居电商平台关注度第一梯队top3,在第二梯队中,小红书以七天日均关注度15w+位居榜首。

虽说网络购物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与这一认知形成冲击的,是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在2019年才首次突破20%。这背后体现出中国消费势能怎样的发展趋势,消费进化又将创造怎样的价值?

以此为切入点,360智慧商业发布《走进新纪元·看见中国消费进化价值》主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技术、经济、人口三大维度,解读中国消费进化价值。

技术维度:媒介链接能力是消费的底层支撑

从口口相传,到文字纸媒;从广播电视,到智能手机,媒介技术的演进,带来的是消费者触媒习惯的迭代与变革,在用户使用的数据终端更趋于智能化和多终端化的当下,人找物的商业消费模式已转入“物找人”的新征程。

直播带货即是一个典型的“物找人”场景,在直播带货、KOL种草等海量信息影响下,超四成以上被调研用户表示“有需要的就买”。智能化终端+媒介便利,让所见可成为“所得”,极大降低了消费决策成本,撬动新的消费增长点。

报告指出,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和迭代,其红利赋能从小众延展到大众,也形成了代际消费差异的底色。即便在今天,人与信息的链接技术也在持续发展之中并且进入了关键转折期,随着元宇宙概念兴起,全球化媒介的逐步打通,商业消费将向智能数字化转变。

经济维度:宏观环境影响大众消费取向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经济环境,也塑造了不同代际之间迥然不同的消费风格。

虽然相对我们的父辈来说,80、90、以及Z世代人群拥有更好的经济环境,消费观念也更加多元,但始于传统农业社会的一些消费习惯,依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社会的消费需求,当代社会依然有着相当程度的消费能力待发掘。以储蓄为例,自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储蓄率便一直位居世界前列,甚至长期处于第一位。2005年,中国储蓄率甚至高达51%,全球平均储蓄率为19.7%。IMF 2020年人均GDP排名显示,我国人均经济价值尚未得到最大的发挥。

报告指出,消费上限本质上受制于当前社会阶段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水平,在生产力进步的过程中,人的价值得以高效发挥,随着潜力的逐渐释放,也终将反哺社会经济,并促进消费迭代。近两年银发经济的火热,也在一定程度印证着这一观点,在吃喝不愁,居所稳定的情况下,近6成被调研者表示愿意享受生活,不再过于追求物质或资源,近五成的被调研者表示,愿意探索内心,追求更美好的精神世界。

人口维度:消费心智提升,内在活力刺激新需求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我国人口增速显著放缓,人口红利正从规模红利向结构红利转变。

随着独生子女一代成长为消费主力军,受更加开放、多元的婚姻、家庭观念影响,单身群体、丁克群体壮大,2020年,我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平均家庭规模已由1982年的最高峰4.41人/户下降至2.62人/户。

新增人口增速放缓,也导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比重增高,老龄化趋势显著。

除此之外,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也刺激了人口流动的加速。经济吸引力拉动了人口迁徙,2020年,深圳净流入人口数高达1178.8万,超过户籍人口的两倍,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经济发达城市率先展示出人口的聚拢能力,东莞、佛山等用工量大的城市,也吸引大量外来人口的流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东北地区人口总数在过去十年间下降了1.2%,形成人口塌陷。

基于以上趋势,报告指出,中国的城市化与活力Z世代将成为人口结构迭代所带来的红利——从乡村人情社会,到城市契约社会,不同的社会文化,决定了商业差异;而以Z世代为代表的新发展力量,既有个性圈层特点也能发挥信息延展能力,成为网络空间的主要“话事人”,进而加速数字化进程。

总结:三大维度,九大价值消费正走向新纪元

媒介技术变革、经济增长向好、人口结构迭代,在农业、工业、信息、数字四重文明的叠加之下,不同代际之间的消费冲突正在展现的同时,高阶消费层级的受众也在相应的扩展。

基于技术、经济、人口三大维度的发展趋势,报告提出了中国消费进化的九大价值——

在技术层面,个人所拥有的终端设备数量增加,对智能化的交互提出更高要求,终端产品的创新也将有重要的迭代,这是消费进化的底层支持;

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为第三产业注入更丰富的想象力,数字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随着代际消费差异的愈发显著,消费个性化将展示出更多圈层特点,消费风格也更加多元;

而人口的内在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从单纯追求物质的积累和增长,向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转变,线上社交生活成为必需品,人们的精神消费也有更高层次的需求。

在未来,基于这九大价值的消费发展趋势也将有更为清晰的展现,可以说,我国消费正处在走进新纪元的关键时刻。

基于360大数据实力算法,以海量调研为依据,加之科学、理性的分析,360智慧商业,正通过专业、权威的大数据实力赋能各行各业,为行业、企业的引领者和决策者带来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