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输入法行业报告:讯飞输入法迭代AI技术 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3日 10:45

导语:

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AI)成为当下的“爆款”,特别是在中国“2025智造”提出后,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掀起一股热潮。近期,比达咨询数据中心发布了《2022年春季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研究报告》,我国第三方输入法市场份额愈加集中,价值高低也会为头部厂商所占据。

《报告》显示,AI技术为手机输入法带来新的发展方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便利用户的使用。预计2022年底我国第三方输入法用户规模达7.96亿人。其中,讯飞输入法作为头部阵营玩家,以28.5%的同比增长率位列新安装用户量首位。

在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等多方因素利好影响下,AI技术所带来的增长空间最为广阔。《报告》显示,面向场景而创新的产品功能,成为吸引新用户和留住老用户的手段。因此,第三方输入法厂商积极引入AI新技术成为促进输入法增长的牵引力。

随着AI技术渗透,用户常用输入方式在“变化中发展”也在“发展中变化”。语音输入作为AI技术典型应用,主流输入法厂商争相升级其功能。厂商深耕智能语音,速度快、准确率高、解放双手的输入优势不断显现。数据显示,常用语音输入用户增长率达20.3%,超过其他主流的输入方式。据悉,讯飞输入法采用前后端一体化的语音识别新框架,在复杂场景下语音识别率再获突破,能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专注于AI应用的第三方输入法厂商又开辟了新的战场——AI助手智能输入。根据比达调研,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AI助手用户中,25岁以下用户占比超六成。在使用场景中,社交使用率大大超过娱乐和办公。其中,讯飞输入法AI助手使表达能够更加人性化,进行有温度的交流,帮助解决输入法用户的核心诉求,并且在“适配多种场景”、“提高聊天效率”、“增加聊天趣味”方面表现突出,获得用户最高满意度。

在众多输入法为了生存相互博弈的大背景下,“创新功能”成为最主要影响用户选择第三方输入法的因素。《报告》选取的厂商案例看起来脉络更加清晰。讯飞输入法凭借核心AI技术创新功能,提高“智能”的输入体验;创新键盘交互形式,凭借“差异化+精品化+定制化”路线,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和沉浸式打字体验;此外还创新搭建一个生态内的社交平台“Biu星球”,为用户赋以更多价值。

比达分析师认为,通过AI输入法与硬件产品“智能”交融,也是一种创新,让产品价值不仅在助力输入层面,还在人机交互上拓展了想象空间,或成为未来输入法发展的趋势之一。随着5G浪潮,第三方输入法厂商也在打造成能为物联网提供更智慧的信息入口,适应丰富的应用场景,更好满足购物、社交、出行、支付、娱乐等多维度场景的表达需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