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乡鸡如何打破快餐同质化竞争困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3日 11:58

导语:

众所周知,餐饮业进入门槛较低、竞争激烈,是不折不扣的红海市场。随着当前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餐饮行业卷出了新高度,往往一个品类火了后来者迅速复制跟风,企图分得一杯羹。但在跟风之下,越来越多品牌扎堆“照猫画虎”,看似每天都有新的品牌和新的营销创意涌现,但实则很多餐厅的品类、菜品不断趋同,消费者的选择反而更少,同质化严重。对餐厅品牌来说,“同质化”意味着品牌个性逐渐缺失,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越来越低,满意度也越来越低。那么,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中式快餐的领导品牌,老乡鸡又是怎样走出差异化,保持产品的独特性的呢?

精准定位,做好鸡肉文章

说起洋快餐,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肯德基和麦当劳了。但即便同为洋快餐,肯德基和麦当劳之间也有定位的区别。肯德基定位炸鸡,主打鸡肉制品,而麦当劳进入中国后为了区别于肯德基,则主打牛肉汉堡。此外,在洋快餐中还有主打三明治的赛百味、主打披萨的必胜客...尽管这些洋快餐品牌都身处快餐行业,但其实并没有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并且在中国市场都大获成功。

对老乡鸡而言,正如品牌名称里的“鸡”一样,鸡肉制品是老乡鸡一以贯之的品牌基因所在。从品牌创始人束从轩20年的土鸡养殖史到如今一年卖出将近3000多万份的招牌老母鸡汤,老乡鸡坚持把鸡汤炖品和以鸡肉为食材的中式菜品作为品牌基石,这也给消费者留下了清晰的品牌认知,想要喝鸡汤,就去老乡鸡。以农家蒸蛋、香辣鸡杂、葱油鸡肉、鸡汁辣鱼、鸡汤娃娃菜等家常菜品为核心,定位精准、品牌形象清晰的老乡鸡还通过不断研发新菜品来加深自己的“鸡”属性,如老乡炒土鸡、毛豆烧土鸡等,坚持吃鸡不动摇!

(老乡鸡新菜——老乡炒土鸡)

(老乡鸡新菜——毛豆炒土鸡)

混搭式创新,突破中式快餐边界

当下,产品细分、品类细分、人群细分都在无时无刻得进行中,很多人觉得细分得越小,定位则越精准,这其实是一种路径依赖,是对过去经验的简单总结。在整个餐饮大市场的发展历程中,餐饮市场从粗放发展转向精细化运营的时候,细分市场确实能够促进增长。但在当下,在很多品牌都在进行产品细分、不断分化甚至分无可分之时,我们可利用混搭式创新,来打破固有的产品分类思维。通过将旧元素的混搭,比如复古+美食,创造一个新的事物,进而在红海市场中开辟出一小块增量市场。

以老乡鸡深圳店为例,通过将快餐与酒屋进行融合,形成了新的经营模式。快餐和小酒馆都是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但快餐店不仅可以吃饭,还可以饮茶喝酒聊天社交,这就有趣了起来。为了实现快餐休闲化,营造非饭市的消费场景,老乡鸡在正餐时段的自选台区设置了幕帘,在下午茶、夜宵时段,将幕帘拉下来就看不到厨房,快餐店摇身一变成了居酒屋。这样的创新不仅符合顾客的需求,又符合店铺的实际情况,可以帮助店铺增加营业时长和盈利点。

与时俱进,保持品牌年轻化

创立于1952年的肯德基,在今年迎来了自己的70周岁生日,山德士上校虽然总是以老爷爷的形象面世,但一直不缺年轻人的热捧,同样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还有创立于1955年的麦当劳,1958年的必胜客,而秘诀就在于品牌年轻化。游戏联名、IP联名、盲盒、代言人...洋快餐不断用新的故事、新的营销方式去争夺年轻人的眼球。

对于老乡鸡而言,年轻化的道路则分两步走。在线下门店,老乡鸡门店不断迭代升级,以符合当下年轻人青睐的审美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里。2017年老乡鸡全面升级第三代店,全透明厨房成最大亮点。2018年,老乡鸡收正式发布第五代店。老乡鸡深圳门店普遍采用第五代店型,采用大面积原木色,更加贴近自然,质朴中透露出简约新潮。在线上,以经典七八十年代蓝色套头衫出境的创始人束从轩和“咯咯哒糊弄学”的网络热梗相映成趣,深得都市年轻人喜爱。靠着线上线下两板斧,老乡鸡不断与年轻人接轨,保证了品牌的活力和长远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