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核酸采样屋被吐槽“效率低”、“不便民”,官方回应:已优化调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3日 17:47

导语:

近日,郑州核酸采样屋在郑州市内正式启用。可随之而来的却是网友的一阵阵吐槽:采样屋设计不合理;个子高的人得半蹲着做核酸,个子不够高的小孩却得大人抱起来才能做;采样屋“按点下班”……种种质疑的声音迅速引发舆论发酵,引起网友们的激烈讨论。

但是,核酸采样屋类产品之前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多地被广泛使用了,为什么只有郑州的民众反映几乎是呈“一边倒”的情况?事实真的如网友所言吗?

“核酸小屋”被质疑不够便民?官方回应来了!

面对市民反映核酸采样屋设计不合理,采样还得“扎马步”。对此海乐苗公司相关负责人在6月7日,通过媒体做出了回应表示团队已对产品进行优化比如为医务人员更换了有更大调节幅度的凳子、法兰圈增加垫子、舱外为小朋友配备凳子等。

图片1.png

针对市民反馈的核酸采样屋“按点下班”、“医护人员效率低”等问题,郑州政府也已及时作出调整

首先调整了各便民采样屋的上下班时间。从原来的“按时上线”改成“有人排队不下班”确保市民下班也能做核酸

其次就是对全市核酸采样屋进行数字化升级通过搭载便民核酸检测屋系统,实现“自助登记”和“亮码即测”的功能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也能通过打印的核酸检测“二维码”到各采样屋采样值得一提的是,核酸采样自助登记系统及终端,集条形码、二维码、身份证识别于一体,具备语音播报、智能计数、自助登记等功能,实现一个医护人员即可完成核酸采样全流程工作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图片2.png

但即便政府跟官方都及时做出了回应,群众的意见依旧不断。大家吐槽的真的是核酸采样屋吗?归根结底,大家真正想吐槽的是反反复复的疫情,是看不到尽头的抗疫路,而因疫而生的核酸采样屋就刚好被大家当做情绪的宣泄口。

其实,郑州作为全省甚至全国第一个执行48小时全民检测的城市,在极短时间内完成采样圈的快速部署,免不了在试运行阶段时出现问题疫情之下,各方都承担着不小的压力,政府和企业方也都在一步步进行优化调整。或许,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理解。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采样屋的存在是必然的!

我们为什么需要核酸采样屋?

核酸采样是一项感染风险极高的工作因此采样人员的安全也成了我们关注的重点。

据媒体报道,目前应用的核酸采样屋基本分为两种样式,一种就是郑州应用的密闭式,必须配备正压防护、空气过滤器还有智能消杀设备、长橡胶手套等配置,不需要穿防护服;另一种则是部分网友比较推崇的推拉“窗口式”小屋,在这种小屋里采样,采样人员的胳膊确实更“自由”,也配备了空调,但是采样时根本没法“零接触”进行,加上缺少正压防护阻隔外部气流进入,即使有空气过滤功能,安全性上也会大打折扣。

核酸采样屋自带正压新风系统始终高于外界30pa,且具备智能稳压功能。能有效使内部空气与外部隔离,隔绝外部病毒气溶胶传播,防止核酸采样中出现交叉感染也让采样人员有更加安全舒适的采样环境。

图片3.png

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大规模地部署核酸采样屋有些劳民伤财。

从客观角度来看,正是因为我们会遇到由于基础防疫软件和硬件都不能及时应对大规模突发疫情的冲击,导致大规模封城和经济停摆所以国家才更需要在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基础防疫设施建设和优化

作为生物安全防护设备核酸采样屋必备的防疫基础设施

在新冠疫情中,核酸采样屋可以用来执行核酸检测常态化,在其他疫情或突发情况爆发的时候,它又能迅速地转换成矩阵式的应急集散中心而且在疫后的日常使用中,也可以用来进行居民体检、便民血压血糖检测等。

由此可见,无论是疫情时期,还是今后的城市生活,采样屋存在有其必然性或合理性,逐步开发常态化使用功能,未来有可能发展成必备的城市基础设施。

核酸采样屋诞生的时间并不长但它却要满足在极短时间内在一个人口大省完成采样圈的快速部署,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任何一个大型软件的部署,在面对这种紧急情况,有可能出现很多bug,需要不断地迭代升级

郑州核酸采样屋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才落地不足半月,或许我们应该多一些耐心,也给政府和企业多一些时间去优化调整。如果日后能运行成好的模式,融合到城市生活体系中之后,我们的生活或许会更加便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