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基站前传无线激光数据传输试验成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3日 17:54

导语:

6月9日,在湖北省通信学会的协调下,武汉六博光电联合中国电信湖北传输局测试5G基站PB与PRRU间的无线激光(FSO)数据传输实验获得成功,实验表明无线激光数据传输效果与光纤传输效果完全相同。这是国内首次将无线激光通信(FSO)技术用于5G基站真实业务数据的传输实验。

FSO技术在光缆铺设困难的场景下可满足5G基站机房与天线间的无线数据传输、应急通信和基站拉远的需求应用。采用无线激光通信技术解决设备间的高速数据传输问题,扩大了5G基站的覆盖范围和应用领域。本次实验通信速率为10Gbps,通信距离数十米,最大通信距离可达2km。据悉,采用无线激光通信技术实现5G基站的业务数据传输实验在国内还未见报道。图1-2给出了无线激光通信设备现场调试场景。图3为实验采用的5G基站设备与室内5G天线实物图。

图1 实验场景图1

图2实验场景2

图3 5G基站设备与天线实物图

2021年10月,湖北省通信学会与武汉六博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立会企创新协作基地(图4),在2021年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项目的支持下,武汉六博光电开展了无线激光通信技术在5G基站数据传输的应用研究,研制出超高速无线激光通信设备,此前已完成100G速率400米无线激光通信实验,此次实验的成功表明激光通信技术可与5G数据传输紧密结合,给武汉六博光电与中国电信湖北传输局5G创新实验室共同探索5G数据传输新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机会,该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图4 会企创新协作基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