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沪深交易所发文鼓励电子签名,e签宝“智能视频认证”显著提升风控水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4日 10:54

导语:

随着“数字中国”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电子签名作为数字化的底层工具,也在向千行万业快速渗透。近期,金融证券行业也有了新进展,上交所、深交所先后发文,推动了电子签名在IPO相关业务中落地应用。面对金融、证券等领域的强监管态势,e签宝在业内率先推出“智能视频认证”功能,引入AI技术,显著提升电子签名风控水平。

两所发文,电子签名加速落地证券金融相关领域

3月27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应对疫情优化自律监管服务、进一步保障市场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放宽信息披露文件的报送形式要求。文件信息披露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实体签章的,可以暂以电子签章等代替,或者提交相关说明。”

image.png

5月4日,深交所也在《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指出:“因受疫情影响,在提交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申报文件或信息披露文件时无法统一签名或盖章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提供签字页电子扫描文档、电子签章等方式办理业务,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image.png

两大交易所先后发文鼓励应用电子签名,一方面是为了保障企业顺利度过疫情难关,在纸质合同无法签署时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印证了电子签名技术的安全性、合法性已完全能够胜任行业监管要求。

e签宝率先推出智能视频认证,AI助力风控升级

在金融、证券、企业IPO等实际业务场景中,如证券开户、融资融券交易、基金申购、企业签署股东决议书、股权激励协议书等,都可以通过电子签名在线上完成。但相较于普通行业,金融证券领域对风控属性要求更高,监管力度也日益趋于严格。

以IPO相关业务为例,上市公司的股权构成信息涉及核心机密,股权激励、股东决议等文件也会对公司发展影响巨大,因此在选择电子签名服务商时,会对其法律合规性、数据安全性提出严苛要求。

从合规、安全的实际需求出发,e签宝率先推出“智能视频认证”功能,帮助金融、证券、银行、保险、政府机关等领域客户实现了无需人工后台审核,即可进行更加合规、安全、可信的身份识别和签署意愿识别。

image.png

“智能视频认证”功能运用了五大关键技术:

①人脸识别:

智能视频服务录制过程中抽帧截取的人脸图片,并与国家公安库进行脸部特征信息的比对,保证认证过程中始终为本人进行操作。

②远程单向录制:

调用智能视频认证服务后,系统申请调用麦克风和摄像头,认证人在线单独完成认证过程,整个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并作为以后出证的证据材料永久保存在服务端。

③视频活体检测:

视频活体不仅限于人脸是否在框内、人脸远近等检测要求,同时使用人脸关键点定位和人脸追踪等技术,验证用户是否为真实活体本人操作,有效抵御在认证过程中换脸、照片等攻击手段。

④AI语音核验:

采用科大讯飞先进的AI语音识别技术,在智能视频认证过程的语音模式下,对认证人语音回答内容进行实时检测识别,并与业务配置标准答案进行严格比对,保证认证人的意愿认定。

⑤动作检测:

动作检测要求认证人做出指定的人脸配合交互式动作,通过对人脸动作的偏转角度与业务配置的动作阈值进行匹配,实现对认证人的动作意愿的准确判断。

image.png

同时,整个签署过程中录制的视频音频资料的将保存并以hash值形式上传至司法链,作为证据材料进行数据存证,保证签署的司法闭环。用户也可以将相关素材下载和保存在本地业务系统。

依托智能视频认证的相关功能,e签宝能够确保电子签署的整个过程“身份核真、流程合规、合同有效、证据保存”,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融资租赁、政务等强监管、重安全的相关领域。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财险、众安保险、财通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嘉实基金,以及义乌、温州、珠海、无锡等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都在使用e签宝的电子签名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