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能链旗下团油以数字化技术,有效降低用油成本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4日 10:58

导语:

5月23日,长期低迷的货运行业迎来重磅利好。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

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关系民生保供;另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物流货运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是保障民生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货运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尤其是货车司机,更面临着高油价、低运费、还贷压力大等诸多困难。

国家出台利好政策,在帮助货车司机减负减压的同时,以团油企业版、福佑卡车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厂商,也以科技手段帮助货运司机“开源节流”,切实缓解其生活压力。5月,团油企业版上线由狮桥集团为货车司机提供的金融服务,司机可通过手机App,高效、便捷地申请最高50万元的低利率贷款,化解疫情期间的燃眉之急。

政策持续助力,900亿货车贷款延期半年还款

“运价再低也得拉,车贷每个月还得按时还!现在油价涨得厉害,而且货运量还远不比以前,压力实在太大了。”这是疫情下大多数货车司机的心声。

此次国家出台的延期还贷政策,将极大缓解广大卡友的资金周转困难。据了解,本次会议提出发放900亿汽车贷款的汽车企业主要涉及一汽解放、东风、长安等三家央企。

此外,为了优化畅通货车司机的出行,本次会议还明确,全国各地需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车辆的通行限制,尤其是不合理的限高和收费项目。而这些曾经都是长期困扰货车司机的“顽疾”。会议还提出,货运司机在异地核酸检测同等享受免费政策,进一步帮助货运司机降低营运成本。

今年4月,针对货运司机被封堵在路上,寸步难行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建立格式统一、全国互认、办理便捷的通行证制度,确保通行证全国通行。

早在去年11月,交通运输部还会同公安部、人社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聚焦广大货车司机面临的证照办理不便捷、城市通行难、社保不完善等问题。

上述多项实际举措的出台,将有效保障货车司机权益,改善其从业环境。

数字化技术,有效降低用油成本

不止是反复的疫情,今年以来,让货运司机倍感压力的还有持续上涨的油价。截至目前,年内成品油调价呈现“八涨一跌”格局。以柴油为例,年内累计上涨1855元/吨,折合每升上涨1.59元。以商用车油箱容积为800L计算,每加满一箱油,要多花近1300元。而业内人士判断,在接下来的成品油调价窗口,油价大概率还将呈上涨态势。

燃油成本占到货车运营成本的30%左右。如何有效节省油耗,到哪里加优惠好油,直接影响司机的收入。以能链旗下团油企业版为代表的互联网加油应用,以数字化技术有效帮助广大卡友降低用油成本,为疫情中的货运群体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团油企业版是一款为物流企业提供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的App,构建了覆盖全国1800城镇的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首先,团油企业版可以提供相对优惠的油价,直接帮司机省钱。由于聚合海量加油需求给到油站,油站愿意通过团油企业版提供更多让利给到司机。团油企业版上,每升油价要比国标价便宜几毛到一块多不等。以百公里油耗为25升、年跑12万公里的货车为例,一年能省1.5万左右。

其次,团油企业版还可以帮货车司机提高加油效率。当货车司机需要加油时,打开团油企业版App,即可发现附近油站,无论在本地加油,还是异地加油,都能第一时间获取油站的位置、油号、场站、优惠等信息。团油企业版还提供导航服务,提高司机找油站效率,减少空驶率,降低空驶油耗。

提高车货匹配效率,为司机增收“开源”

除了降低成本,多接单、降低空驶率,是提高货车司机收入的另外两个关键因素。自2010年以来,国内陆续成长起一批车货匹配平台,如福佑卡车、满帮、传化智联等,改善了长久以来车货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提高了广大卡友的找货效率。  

疫情以来,在缓解货运司机生存困境上,车货匹配平台也以科技手段缓解司机压力。例如,福佑卡车上线了疫情地图功能,卡车司机输入“始发地”及“目的地”后,可全面呈现途经各地的最新防疫信息,涵盖当前疫情状况、防疫政策、免费核酸检测点等信息,方便司机一键掌握动态防疫信息。

国内另一家互联网货运平台满帮,则增加“一键扫货”功能,帮助司机智能规划接单线路,匹配出发地、目的地周边及沿途货源,提升了司机找货成功率。

货运物流关乎民生福祉。数据显示,2020年从事道路货运的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的74%和周转量的31%。疫情下,上千万名货车司机奋战在运输一线,他们的切身利益也应得到保障。来自政府、企业的切实举措正帮助货车司机纾困,帮他们度过眼前的困难时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